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29 13:09
字号:

12月28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何存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靠实工作责任,扎实细致做好年终岁末扫尾收官和明年谋篇布局各项工作,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安排落实见效。

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马俊平主持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石生才,县政协党组书记陈崟,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徐晓权,县领导屈毅、马占彪、李平、海晓明、鲁平德、王有华、肖全财、陈小虎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州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审定了《临夏县2023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计划》、《临夏县2023年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计划》、《临夏县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点》、《临夏县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

何存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大局,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为我们做好"三农"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反复对标对表、及时纠错纠偏,确保全县"三农"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何存鹏强调,当前正值盘点总结、谋篇布局各项工作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既要对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清零扫尾,又着眼打好明年各项工作基础,进行深度谋划准备,确保春节后各项工作全面铺开。要进一步优化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扎实开展监测对象和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特困群众关心关爱专项行动,坚决守牢防返贫底线。认真做好省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考核和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工作,真实客观反映全年工作成效。要加强与济南高新区、南光集团、省高院的对接衔接,争取更多支持。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着眼做好春耕备耕生产,科学确定粮食作物和产业结构调整作物的种植地块、种类,精心谋划旅游公路沿线兼具经济效益和观光效益作物的种植布局,同步加强农业知识培训和农用物资调储,为开春后不误农时、抢抓生产奠定基础。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省州县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工作,整片区、整流域持续推进"十改八治四化一提升"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全面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步伐。要充分利用群众冬闲有利时机,扎实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注重做好输转就业工作,促进劳动力充分就业、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何存鹏强调,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雷厉风行抓落实、争分夺秒促发展的精神劲头,统筹协调、紧密配合,不折不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为明年全年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各县级干部、乡镇部门"一把手"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立足岗位职责,全力做好份内之事,齐心协力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部门、各乡镇要对标会议作出的安排部署,细化分解任务,压紧靠实责任,一项一项赶进度、抓落实。县级督查组要继续保持常态化督查整改工作机制,对中央、省州县各项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安排开展督查检查,推动形成"督查-反馈-整改-回头看"闭环管理机制,确保各项任务快速落实、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马俊平强调,要全力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各项安排部署上,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要全速推进项目前期,各单位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确保所有项目按计划推进实施。要全面谋划重点工作,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对照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点,立足各自工作职责,扎实谋划明年示范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等重点工作,确保开春后各项工作稳步开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体科级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在各乡镇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