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临夏县】临夏县:特色农家乐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28 07:52
字号: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特色乡村游已成为一种新的休闲生活方式,农家乐成了人们休闲旅游的重要打卡点,也迅速发展起来了。近年来,临夏县鼓励和引导群众积极开办农家乐,在实现增收的同时,促进了乡村振兴。

夏日炎炎,来到临夏县北塬塬头观光路,放眼望去,这里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各类农家乐。每家农家乐都有着各自的风格。

走进北塬镇钱家村牙古拜农庄,院子虽不大,却也干净整洁,种植的各类蔬菜正在茁壮成长,散养的土鸡让这里充满了田园气息。舒适而惬意的环境、美味而精致的菜品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负责人马玉林告诉记者,这几年依靠观光路,让这附近热闹了起来,这份热闹也给他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美味鲜香的农家白水鸡、酥软可口的油饼、香气四溢的酸辣白菜、外酥里嫩的炕锅洋芋……靠着自己的朴实勤劳以及这些饕餮美食,每逢周末和小长假,这里的食客络绎不绝。

北塬镇牙古拜农庄负责人马玉林:“我原来在西藏做生意,2016年回到我的老家北塬镇和我的兄弟几人合伙经营农家院。到现在,我已经雇佣了十多个服务员,也已经开了八年,到目前我们经营的比较稳定。今年我又扩大经营,争取吸纳更多的游客到我店品尝。”

吃农家饭、赏农家景,随着临夏县旅游业不断发展,一大批从事农家乐的群众也一步步走上了小康之路。同时,农家乐的发展也吸纳了大量本地富余劳动力就业,特别是妇女劳动力在不离乡不离土的情况下实现了稳定就业,增加收入。

张瑞霞是从外地嫁到北塬镇的,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为顾客上菜,一份稳定的收入让她喜笑颜开。

北塬镇东盛阁农家院服务员 张瑞霞:“我在这个店里已经干了四年了,老板对我们也很好,每个月工资发放也及时,一个月工资能拿到3000元。我们员工干的好的话,也有奖金,也有福利,福利给我们发放的是清油、大米。这里离家也近,上班也方便,我对这个工作非常满意。”

近几年来,北塬镇利用北塬塬头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鼓励致富带头人和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通过大力宣传和政策奖补等方式,现已建成“北塬人家”系列农家院28家。同时,吸纳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实现了顾家增收两不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这里正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交通便利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挣上了旅游钱。

“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农家乐的开办和发展活了经济,富了百姓,靓了乡镇,遍地开花的农家乐既带动了美食产业的发展,又助推乡村振兴,成为了临夏县发展路上的一道别样风景线。下一步,临夏县将持续鼓励支持农家乐的发展,在带动群众经济水平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