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切实发挥驻村工作队“主力军”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04 10:11
字号:

近年来,临夏县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从优选派人员,从严加强管理,从细抓好落实,以加强帮扶责任为关键,强化提升基层干部能力为抓手,及时安排,周密部署,创新载体,加强督查,深入持久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有力助推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实施。

在掌子沟乡中光村,记者看到驻村工作队正在研究产业政策和村产业发展模式,让全村农户切切实实享受到经济增长点。

掌子沟乡中光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马志强:“自去年2月份我担任掌子沟乡中光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以来,同村“两委”成员完成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大力整治环境卫生、整治撂荒地、利用村民知情大会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全力调解村内各类矛盾。为提高我村集体经济收入,我们发展鸡养殖产业,积极联系乡政府,帮扶单位给予了资金支持,对原有的中光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改扩建,现已全部完工,打算3月份开始装栏,预计年装栏6000只,吸纳周边群众到合作社就近务工,增加群众收入。目前正值全县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潮之际,我组织村干部和包村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带领我村群众发展好产业、治理好村容村貌、建设好基础设施、树立好文明乡风。认真做好各类政策的宣传员、村情民意的信息员、农民群众的服务员、乡村治理的指导员。”

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策”的指导思想,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重点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和各种惠农政策落实是否到位、困难群众是否能安全过冬等情况,做到全面排查、系统排查,真正把问题排查出、排查全。

麻尼寺沟乡寺坡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马永保:“我自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积极参与村级决策和各类事务,参加防返贫监测、村级项目建设、提升村容村貌、文明乡风倡导、邻里矛盾调节、控辍保学、政策宣传等各项工作。积极走访农户,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为五保户安装取暖火炉,看望伤病群众。在疫情防控中,以身作则,组织带领大家宣传劝导群众遵守政策规定,摸排本村在外人员,不分昼夜严格管控来村返村人员,严格值守卡点防线。积极向原单位申报争取帮扶资金和项目,并按批复认真组织完成。同时,我深研细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各种机会向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凝聚人心、汇集力量。”

麻尼寺沟乡关滩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张文祥是央企南光集团的一名员工,他充分发挥“央企人”的资源优势,争取项目资金550万元左右,建设20座共40间圈舍,建成后形成的资产归村集体所有,由村集体负责管理运营,所得收益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实施了龙头河旅游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建造游客步行栈道839米,建成后将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吸引游客驻留游玩,带动本村18家农家乐增加收入,并提供厨师、服务员等就业岗位,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通过实施临夏县麻尼寺沟乡劳动力技能培训项目,累计培训232位群众,切实增强群众自我“造血”功能,提高劳动力素质,增加劳动者技能促进就业。同时,积极参与驻村党建、小额信贷回收、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撂荒地整治、风貌改造及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具体任务,主动参与,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做好各项工作。 

麻尼寺沟乡关滩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张文祥:“我们南光集团在临夏县开展帮扶工作以来,一直按照中央、国资委帮扶工作的要求,在临夏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发挥集团央企优势,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今年以来实施了劳动力技能培训、关滩村龙头河游客步行栈道、集中养殖小区等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效,并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同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临夏县,在基础设施提升完善、产业培育、消费帮扶等方面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担当。”

据了解,临夏县现有驻村帮扶工作队221个,驻村干部562名,驻村工作队员艰苦奋斗,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发展中,集中力量为民生、办实事、办好事,最大限度地聚人心、凝智慧、合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记者:谢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