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临夏县】临夏县:大棚西瓜种植忙 特色种植促振兴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26 10:43
字号:

近年来,临夏县充分发挥地理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化、集约化、高效化新型农业转型升级,不断做大做强西瓜种植产业,真正让西瓜种植成为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甜蜜产业”。

初夏时节,临夏县北塬镇松树村的西瓜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一个个拱棚错落有致,村民们正抢抓农时移栽西瓜幼苗。

走进大棚,记者看到一排排西瓜苗整齐挺立,几名工人正忙碌的管护幼苗,大棚里的温度显然比外面要高,由于西瓜是喜热作物,这样的温度更有利于西瓜生长。

随着产业发展,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曾小兰就是其中的就业人员之一,她是这里的生产队长,整个西瓜大棚内外的工作,对于她来说轻车熟路,在这里能让她赚钱顾家两不误。

“今年,我从4月份开始来打工,已经在这个瓜地40多天了,一天收入100元。干这个活中午能来得及在家做饭,下午空闲时间还可以干点家务活,两边都不耽误,干的挺好。”临夏县北塬镇松树村村民 曾小兰说。

而在离这不远处的大棚里,工人们正忙着打孔、下苗、培土…不一会儿工夫,一株株嫩绿的瓜苗就完成了栽植,嫩嫩的绿叶焕发着勃勃生机,孕育着致富的希望。

据了解,松树村种植的西瓜主要是麒麟西瓜,这种西瓜对生长环境、土壤及日照要求较高,从栽种到开花、收瓜只需60天左右,且具有周期短、口感好、见效快的特点,所以市场前景较好,也深受消费者喜爱。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这里的每亩地能栽植600到650株西瓜苗,每亩产值预计8000斤左右。

临夏县河州谷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潘宝林:“我们在松树村流转土地850亩,种植高原麒麟瓜,从五月份开始移栽,七月下旬,八月上旬开始上市。80%的瓜主要是订单销售,主要销往南方。”

近年来,临夏县北塬镇全力贯彻实施县委、县政府“努力把北塬片区打造成全县乡村振兴先行区”的定位与布局,依托北塬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结合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在保证粮播面积的前提下,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特色种植产业。

临夏县北塬镇副镇长 常天霖:“今年,我镇在上石、松树、前石三个村均有特色西瓜种植基地,共计培育西瓜3000余亩,带动周边务工群众1500余人。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利用区位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保证周边务工群众收入稳步增长。”

特色产业发展旺,乡村振兴势头足。临夏县把发展特色种植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如今,西瓜种植已成为临夏县农业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