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临夏县】临夏县北塬镇:高原夏菜让农民富“蔬”起来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28 07:53
字号:

近年来,临夏县北塬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县上整体推进“三大片区”、深度开发“五大流域”、全力打造“五个县”的目标,坚持把高原夏菜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通过大力发展高原夏菜实现产业振兴、拓宽群众致富渠道的新路子。

近日,记者在临夏县北塬镇前石村高原夏菜种植基地看到,一垄垄高原夏菜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削剪、打包、装车,你追我赶,抢收菜心,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上千亩的基地没有一个闲散人员。家住北塬镇前石村村民唐尕菊高兴的告诉记者,自从3月份基地实行计件制工资后,她已经挣了6000多元工资填补家用。

北塬镇前石村村民唐尕菊:“我们现在是计件制工资,一天能挣200多元,最少的时候也有100多元,一个月能拿3000左右,这让我非常满意。”

时下,也是高原夏菜移栽的关键时期,在北塬镇前石村另一片高原夏菜基地里,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移苗,在地块里覆膜、平整土地,放眼望去,一条条白色地膜覆盖在平整的地块上,在阳光照耀下格外显眼,满载着丰收的希望。

甘肃广合隆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 李俊江:“我们公司现向北塬镇流转土地2000多亩,现在主要种的品种是上海青、菜心、迟菜,现在招了300多工人,每天能出20吨左右的蔬菜,主要是销往上海、广州,在南方城市,我们的菜很受欢迎。”

据了解,北塬镇立足区域优势和资源禀赋,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规模发展”的产业思路,充分依托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储存时间长等高原夏菜种植条件,抢抓时节、错峰上市的市场机遇,从4月开始分批次种植菜芯、上海青、红葱、香菜等高原夏菜。持续优化特色产业种植结构,盘活高原夏菜产业发展空间,不断促进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