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鹤立强调:聚焦“五个振兴” 彰显各自特色 努力建设更多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30 13:00
字号:

5月28日,州委书记郭鹤立在部分县市调研乡村建设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聚焦“五个振兴”,彰显各自特色,坚定不移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努力建设更多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副州长张自贤,州政协副主席、州乡村振兴局局长张卓参加。

郭鹤立一行先后来到广河县城关镇李家河村,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临夏县新集镇苗家村、先锋乡前韩村、南塬乡张河西村,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看村庄风貌,听工作汇报,走进部分农户院落及肉羊良种繁育中心、高原夏菜种植基地、树莓产业园、农家乐等地,察看改房、改厨、改厕、天然气入户等成效,了解富民产业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群众就业增收等情况。郭鹤立指出,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我州乡村建设工作有生态环境良好、文化底蕴厚重、村庄规划完善等明显优势。各县市、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胜人一筹的信心决心,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久久为功,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具有临夏特色的示范乡村。郭鹤立强调,要全面推进产业振兴,坚持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深入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发展“牛羊菜果薯药菌花”、餐饮美食、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上档升级,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要积极创建诚信村,继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小额信贷、“富民贷”等发放力度,为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要全面推进人才振兴,做好“引、育、用”文章,持续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攻坚战,制定标准、完善机制,积极申报、大力评选省州县级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保障。要全面推进文化振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移风易俗,广泛开展好儿媳、好公婆、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弘扬孝老爱亲、勤劳节俭、崇德守礼等传统美德,培育百姓和顺、乡村和美、社会和谐的新风尚。要全面推进生态振兴,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结合地域历史文化、建筑特色、周边环境改造村庄风貌,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花则花的原则绿化美化亮化村容村貌,扩大林下经济规模,健全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打造四季有景、三季有花、随处见花的美丽乡村。要全面推进组织振兴,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农村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强化党组织头雁效应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乡村振兴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