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接续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政策吹风会实录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17 19:52
字号:

9月1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接续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政策吹风会。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陶正茂,省财政厅副厅长赵鹏,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朱晓力,省工信厅副厅长程学钦,省人社厅副厅长何永强,省住建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杨福波,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亚民,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梁仲科,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吴镇图,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吉永锋,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副局长李涛,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束华,共同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刘晓文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政策吹风会。

为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发展的基础,国家近期出台了19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9月13日,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形成了我省24条稳经济接续政策措施。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陶正茂先生,省财政厅副厅长赵鹏先生,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朱晓力先生,省工信厅副厅长程学钦先生,省人社厅副厅长何永强先生,省住建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杨福波先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亚民先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梁仲科先生,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吴镇图先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吉永锋先生,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副局长李涛先生,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束华女士,请他们共同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陶正茂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陶正茂

陶正茂: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9月13日,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接续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下面,我对这个政策文件作简要介绍。

一、背景情况

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蔓延扩散、乌克兰危机持续升级等因素影响,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稳就业、稳市场主体等方面面临新的挑战。5月底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我省配套出台了53条落实举措,在今年的6月9日,还是在宁卧庄宾馆,我们向媒体介绍了这些政策措施。全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出台后,省直各部门、各市州抓紧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形成了稳经济政策体系,并迅速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落地。

现在来看,53条的出台是非常及时的。下半年以来,我省再次遭受了疫情大范围冲击,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多个大型企业停产检修,全省经济运行出现了短期波动。从1-7月的经济数据来看,工业生产同比下降,消费市场承压明显,交通客运、旅游业降幅扩大。但全省经济仍然保持了韧劲,稳经济政策主要着力的各方面都达到了“稳”的目标,投资、进出口增速较快,金融存贷、居民消费价格平稳运行。随着疫情防控取得实质性成效,为四季度经济企稳发力稳住了局面、积蓄了动力。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密集出台了以19条接续政策为主的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推动,省直相关部门在全面承接贯彻国家政策的基础上,迅速拿出具体落实举措,形成了我省24条稳经济接续政策措施。省政府常务会议当天研究,《实施方案》当天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我省《实施方案》主要包括落实国家宏观政策、扩大有效需求、稳市场主体保民生等三个方面24条措施,对应落实国家三个方面19条措施,新增5条措施。

(一)落实国家宏观政策6条。协同加快金融工具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落地,加大项目储备和资金争取。细化落实限额存量专项债券发行、缓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保证金、降低融资成本等优惠政策。新增1条措施,引导商业银行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为重点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配足融资。

(二)扩大有效需求10条。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推动新能源、电力、石化、水利、交通等重大项目上马实施。细化落实支持民营经济、促进消费恢复、新能源汽车出口、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稳外资、物流保畅等政策措施。新增3条措施,一是贯彻9月5日全省抓投资稳增长工作推进会精神,对已下达投资支付进度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培育发展省内平台企业和新业态;三是提出我省支持企业海外仓发展措施。

(三)稳市场主体保民生8条。细化落实国家关于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优化市场监管、粮食能源稳产保供、支持就业创业、加强民生保障能力、满足合理住房需求等政策措施。新增1条措施,主要是抓政策落实。

三、主要特点

(一)“猛补结合”,全面发挥政策措施对稳经济的关键作用。此次国家19条含金量很高,与我省当前经济形势高度契合,但大部分为持续到10月底或今年年底的阶段性政策。所以,我们在制定政策时,主要把握两个层面。我这里有个比较形象的比喻,如果把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看作一种病症、把我们出台的政策看作一种治疗方案,那《实施方案》就是一剂“猛药”和“补药”相结合的治疗方案。针对当前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和堵点,在全面贯彻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按照“应出尽出”的原则,拿出当前能够立竿见影的“猛药”,确保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抢抓窗口期,把国家的政策红利用足用好,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开出“补药”,争取国家最大支持,推动全省经济在四季度企稳发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也为今后发展蓄势聚力。

(二)注重保障性,确保政策红利惠及困难群体。针对市场主体,提出了缓缴费用、降低融资成本、减税降费、化解拖欠债务、加大科技创新奖励支持、优化市场监管、促进就业创业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针对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百日攻坚”行动,高频举办招聘活动,加大扩岗补助和技能培训。针对灵活就业人员,提出登记注册便利化、给予社保补贴。针对受疫情冲击困难群体,提出建立中央厨房保供企业“白名单”、免费为交通物流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减免中小企业再担保费等措施,帮助困难群体纾困解难。

(三)注重连续性。《实施方案》与前期53条及后续各部门出台的稳经济政策一脉相承,贯彻了国家最新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吸纳了各部门提出的利好政策,是对系列稳经济政策的补充和延续。

(四)注重可操作性。对国家提出的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支持就业创业等政策做了细化。明确了力争年内开工的新能源、电力、石化、水利、交通等重大项目。对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各类资金支付进度均提出了时间节点。将接续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全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考核调度工作机制,打通“最后一公里”,定期开展分析研判、评估督导和跟踪问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实施方案》时效性很强,需要尽快让广大企业和群众知悉,我们将全面做好宣传解读。这里,我还要拜托各位媒体朋友,与我们一道广泛宣传,正确引导社会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市场发展信心,在全省营造“齐心协力稳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总体来看,当前我省发展虽然面临一些困难,但机遇大于挑战。国家19条和我省《实施方案》的出台,必将为全省发展注入活力。全省上下一定要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尽快落实落细落地,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主持人:

感谢陶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央广网甘肃频道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依法用好地方5000多亿元的专项债结存限额,发行专项债券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请问,我省如何加快结存限额新增专项债券发行使用?

省财政厅副厅长赵鹏

赵鹏:

谢谢您的提问,首先,我代表省财政厅感谢记者朋友们一直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国务院和省政府稳住经济接续政策措施出台以后,省财政厅高度重视,抢抓时间窗口,主动担当作为,细化工作措施,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在这里,我先介绍一下什么是专项债结存限额。根据现行政策规定,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各地在中央核定的限额内依法举借债务。这次安排使用的专项债结存限额,主要是各地通过项目收益等偿还到期专项债券,减少债务余额,相应形成的限额空间,也就是专项债务余额小于限额的部分。2015年以来,中央累计下达我省专项债务新增限额2761亿元,已全部发行债券,资金投向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的重大公益性项目,有效发挥了政府规范举债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关于您关心的问题。近期,财政部核定了我省专项债务限额87亿元,要求通过发行专项债券支持在建项目和重大项目,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介绍一下政策落实情况。一是结存限额已全部分配完毕。接到财政部通知后,省财政厅会同省发改委,根据各地结存限额规模、债务风险等情况,在5个工作日内将额度测算分配通知到了市县,并对已发行专项债券使用进度靠前的市州给予了倾斜,体现了“大干大支持,多干多支持”的导向。二是切实提高项目安排的精准性。按照中央要求,这批限额用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共同审核通过的项目,考虑到各市县之间结存限额差异大、在建和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不同,省财政厅将限额统一分配到了市州,由各市州根据区域内项目建设和资金需求等具体情况,统筹安排使用,争取在年内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三是全力做好发行准备工作。省财政厅已提前预约了10月份的发行窗口,并积极督促市县尽快确定债券项目,抓紧编制好项目实施方案等评估资料,按程序披露债券发行相关信息,确保在国家规定的10月底前,完成债券发行工作,积极发挥政府专项债券对扩大有效投资和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作用。

主持人:

感谢赵厅长的解答。有请下一位媒体朋友提问。

甘肃广电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中小企业发展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省委省政府将防范和化解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为中小企业加快发展保驾护航?

省工信厅副厅长程学钦

程学钦: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以下简称“清欠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将清欠工作作为保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全力抓好各项清欠工作。全省清欠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总体清偿率居全国前列。但受当前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疫情多点散发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时有发生,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了一定影响。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继续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及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清欠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一是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全力抓好清欠专项行动。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标对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抓好清欠工作。无分歧欠款原则上发现一起清偿一起,确有支付困难的制定还款计划,并按照还款计划及时化解。对有分歧欠款,推动加快协商解决或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确保如期完成国家清欠任务。

二是强化考核监督,加大约束惩戒力度。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将清欠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强化考核与监督机制,对拒绝或者迟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机关、事业单位,严格落实压缩非刚性支出等限制措施,加大对相关责任主体及责任人的问责和惩处力度。继续将清欠工作情况完成情况作为省政府对市州(含兰州新区)季度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2022年度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专项督查的重点内容。

三是严格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机关、事业单位从中小企业采购货物、工程、服务,应当自货物、工程、服务交付之日起30日内支付款项,合同另有约定的,最长不得超过60日。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不得强制中小企业接受商业汇票等非现金支付方式,不得滥用商业汇票变相占用中小企业资金。大型企业应当将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合同数量、金额等信息纳入企业年度报告,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四是认真做好企业投诉线索核实处理。畅通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投诉渠道,按照《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处理暂行办法》,对企业投诉的拖欠问题线索,逐一调查核实,对调查核实后确认属实的无分歧线索,要督促拖欠主体及时清偿;对存在分歧的问题线索,要积极主动与投诉企业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争取企业理解和支持,并指导企业通过调节、协商、司法等途径加快解决,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谢谢!

主持人:

感谢程厅长的解答。有请下一位媒体朋友提问。

科技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我们发现,不论是53条还是新近的24条,很多政策都是指向投资和重大基础设施的,请问甘肃在抢抓政策机遇、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拉动作用方面重点都有哪些考虑?

陶正茂: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谈一谈投资对于经济的作用。有些人觉得,投资也就是GDP三驾马车中的一项,与群众的关系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通过向基础设施领域加大公共投资力度,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那投资是怎么样拉动产业和消费的呢?重大项目在建设期间,上游拉动原材料、设施设备、工器具、消费品生产,下游拉动餐饮、住宿等消费,带动工人就业。项目建成后持续发挥效益,老旧小区改造等公益性项目,配齐小区周边养老、托育、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让老百姓得实惠;大型项目比如陇电入鲁工程,陇东地区煤炭资源丰富,但由于缺乏消纳渠道,长期开发受限,我们经过十多年反复争取,终于有望在近期开工建设,从而盘活整个陇东地区的煤炭、新能源开发,带动陇东地区加快发展。所以,我们还要下大力气,凝心聚力加大投资,促投资就是保就业、促消费。

近年来,国家适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采取一系列措施稳投资。特别是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出台以来,我省抢抓机遇、全力争取,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切实发挥了有效投资对经济拉动的关键作用。最直观的情况,一是争取到的投资多了,截至目前,我省已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213.7亿元,已比去年全年多12.8亿元;专项债券693亿元,比去年多19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186.4亿元,这项政策是稳经济之后才开始的。二是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或取得实质性进展,两次召开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兰州至合作铁路、陇电入鲁配套调峰火电以及一大批风电、光伏项目开工建设,白龙江引水、陇电入鲁、西宁至成都铁路、兰张三四线武威至张掖段等一大批我省多年推动的重大项目均取得实质性进展。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长期位居全国前10位,今年1-7月增长10.2%,位居全国第5位,有效发挥了稳经济支撑作用。

国家19条在稳投资方面进一步出台了很多利好政策,按照9月5日全省抓投资稳增长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实施方案》作了全面承接,提出8条具体措施,占到三分之一,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抢抓政策窗口期,全力争取国家投资。国家在今年专项债券限额存量中,下达我省额度87亿元,这样我省全年争取专项债券额度达到780亿元;新增发行一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我们将积极做好项目储备申报工作;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围绕国家确定的领域,积极谋划申报一批项目,引导商业银行为重点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配足融资。二是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兰州至合作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陇电入鲁、白龙江引水工程尽快落地实施;再接再厉,推动陇电入浙、酒泉特高压、抽水蓄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等一批重大项目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全省发展注入持续动能。三是强化项目资金调度。加快已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金融工具等各类资金支付使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大惩戒力度,突出“大干大支持、多干多支持、不干不支持”工作导向。四是优化投资环境。近期,省政府印发了推行投资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标准地、区域评估、容缺受理、模拟审批、代办服务等信用承诺制改革已在全省推开,“一张图”“可视化”审批逐步上线,项目审批更阳光、项目落地更快捷、项目管理更规范。

谢谢!

主持人:

感谢陶主任的解答。有请下一位媒体朋友提问。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此次出台的接续政策中提出“加力促进就业创业”,请问“加力”二字如何体现,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有哪些措施?

省人社厅副厅长何永强

何永强:

您观察得很细致,实施方案提出“加力促进就业创业”的关键就是“加力”二字,既体现在政策实施的力度和强度上,也体现在政策覆盖的范围和广度上。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和群体,人社部门将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面向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加大力度开展“陇原惠岗贷”普惠金融业务,帮助吸纳就业多、用工规范、有市场前景的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稳岗扩岗。巩固拓展“援企稳岗服务千企”行动成效,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加快释放和兑现政策红利,确保各项惠企纾困政策应享尽享、能享快享。

二是面向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大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攻坚”行动,抓住9至12月一百余天时间,通过多渠道拓岗、不间断服务、精准化帮扶,助力尽早实现就业。深入实施“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加大优秀创业项目和创业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支持鼓励更多青年投身“双创”。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公共就业服务,持续扩大“百名人社局长直播带岗”就业服务平台影响力,高频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

三是面向农民工群体,深入推进省内、省外东西部劳务协作,持续拓宽劳务输转渠道。稳定乡村公益性岗位规模,落实以工代赈政策,大力推动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提质增效,稳定农民工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促进农村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开展返乡入乡创业促进行动,加大对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支持力度。

四是面向就业困难群体,扎实开展就业援助“暖心行动”,聚焦长期失业人员、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人员,制定差异化帮扶举措,分类实施岗位推送、创业指导、技能培训等援助措施,集中为就业困难人员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兜牢困难群体就业底线。

谢谢!

主持人:

感谢何厅长的解答。有请下一位媒体朋友提问。

金融时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我们留意到这一次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接续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提出要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请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

省住建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杨福波

杨福波:

住房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问题。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突出住房的民生属性,健全完善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两个体系,落实城市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主体责任,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健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改善城镇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条件,重视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去年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明确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范围,土地、金融、财税等支持政策,指出兰州市作为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应充分利用各项支持政策,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其他城市可结合实际按需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今年全省保障性租赁住房新开工计划8011套,截至8月底,全省保障性租赁住房新开工7323套、开工率91.4%,项目完成投资6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接续政策,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建立健全联审工作机制。通过发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相关部门按规定办理审批手续,落实土地、财税、金融、公共服务等支持政策,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有效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二是积极争取各类资金支持。积极协调配合发改、财政部门,督促各地落实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支持政策,争取财政资金和专项债券支持,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联系对接,争取对符合条件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给予贷款支持。三是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进度。结合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对照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抢工期、补欠账、赶进度的措施要求,督促指导各地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加快各类财政资金和专项债券资金拨付使用,切实形成有效投资,避免资金滞留。

二、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今年以来各地全面落实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房地产市场长效调控机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兰州市出台措施,明确将个人通过商业银行和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30%调整为20%,二套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40%调整为30%;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调整限购政策,对在兰州工作、生活的成年人需将异地居住的父母等近亲属接来兰州居住的,允许其家庭在限购区域内新购一套住房;对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两孩或三孩的家庭,允许其在限购区域内新购一套住房。张掖市安排资金1500万元,所有在城市规划区内购买首套刚需住房、改善性住房、生育二胎以上(含二胎)家庭购房人发放购房补贴1.5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指导各地从需求端和供给端,两端发力,更好地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保交楼、保民生。一是指导各地有的放矢地适当调整市场过热时采取的限制措施,出台有针对性、有“含金量”、符合当地实际的政策措施,从降首付比例、降贷款利率、加大引才力度、发放购房补贴、加大税费优惠、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多孩家庭住房支持、孝老等多方面,加大需求端政策措施调整力度,进一步支持刚需及改善型住房需求。二是在供给端,始终坚持以当地常住人口为主、以居住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的导向,根据人口流入流出实际、刚性需求缺口、改善性住房规模,合理确定年度的住房供应规模、供应结构和空间布局。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审批流程,推出结构合理、居住舒适的商品房精品项目,提升售后服务品质,提高物业服务水准,稳步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三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会同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持续开展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按照“管住不管死”原则,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四是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以法制化、市场化为原则,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切实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通过申请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的方式,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建设交付。

谢谢!

主持人:

感谢杨厅长的解答。有请下一位媒体朋友提问。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根据省政府稳经济接续政策,商务部门在促消费工作中具体有哪些政策举措?

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吴镇图

吴镇图:

今年以来,省商务厅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促进消费工作,全力推动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33条和省政府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53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千方百计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消费信心,有效促进全省消费稳步恢复。

当前,疫情起伏反复性对消费影响依然较大,经济运行面临新的挑战,省政府及时推出稳经济接续政策措施,省商务厅将按照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具体的政策举措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以强化城市商业体系建设为重点推动城市消费。实施“城市商业提升行动”,推进设施改造、主体培育、业态创新、管理优化工作落实,打造消费新场景。一是支持引导智慧商圈、智慧商店建设,带动传统商圈和商店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形成新型消费热点。二是支持引导步行街、商业街区改造提升,积极申创国家级和省级示范步行街,优化消费场景,形成消费集聚区,促进消费升级。三是支持鼓励老字号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鼓励企业围绕老字号传承、保护、创新、发展开展项目建设,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形成消费创新引导。四是支持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积极申创国家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提高便民生活圈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形成便民消费洼地。五是改造提升特色餐饮街区,支持建设或改造提升特色餐饮街区,积极引入本地特色小吃和网红小吃入驻,形成餐饮市场消费新亮点。

二、以推动县乡商业体系建设为抓手激发农村消费。一是加快推动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2180万元,加快在榆中县、皋兰县、金川区等首批次26个县区,推动实施116个贴近村庄、服务农民、惠及民生的县域商业建设项目,构建新的消费服务体系,带动农村服务型消费。二是支持城乡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打造扩大农产品消费和工业品下乡的平台,营造生态、便捷、规范、放心的消费环境,促进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消费增长。

三、以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扩大新型消费。一是着力推动全省电商同城配送体系建设,全力打造甘肃自有电商平台新龙头“臻品甘肃”,不断完善以“臻品甘肃”为龙头,72个县域配送端为支撑的全省同城配送体系,探索构建以县域为覆盖、以配送为手段、以服务消费农产品为主渠道的省内上下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体系。二是推动中央厨房保供企业改造提升,培育一批规模适中、食品安全达标、配送能力较强的中央厨房保供骨干企业,在发挥疫情保供作用的同时,提升餐饮配送服务水平,提振企业信心。三是鼓励商贸流通企业线上线下融合促销,不断创新消费服务新产品,扩大消费总量。

四、以促进汽车家电消费为突破推动规模型消费。一是落实省商务厅等17部门出台的《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支持兰州市开展汽车平行进口业务,支持新能源汽车出口,全力扩大汽车消费;二是联合11部门研究出台了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家电售后服务提升行动、废旧家电回收等政策措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打通家电消费堵点,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

五、以开展主要促销活动为载体推进全面消费。结合商务部举办的“2022国际消费季”“百城联动汽车消费季”“全国家电消费季”等消费促进活动,组织开展好我省为期3个月的“乐享消费·惠购陇原”重点消费季活动。一是突出重点促销。紧抓国庆、岁末年初重大节日,重点开展好“家电消费季、陇酒消费季、网货品牌评选推介促销、陇上风味暨餐饮行业创业创新大赛”等省级十项重大促销活动,指导市州开展好近300场次的重点促销活动,组织全省限额以上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广泛参与。二是突出大宗商品促销。围绕汽车、家电、成品油、手机等大宗消费品,跟踪落实全省行业龙头企业联合生产厂家推出的让利优惠措施,与近期国家、省上出台的减免税费等利好政策形成叠加效应,推动大宗商品消费。三是突出特色品牌促销。组织全省著名白酒和葡萄酒企业,开展好正在举办的“陇酒好品牌”展览展销,撬动陇酒消费;联合省供销联社共同举办“甘味”农产品线上产销对接活动,采取“主会场+分会场+云端连线”方式,提升“甘味”特色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消费水平。四是突出网上促销。顺应网购、直播带货、网上订餐等新型消费形式,支持线下实体企业和线上网络销售互联互动,提高网络销售规模和水平。总之,以省市县各级组织的特色、应季、重点、民俗、节假日等促销活动为载体,搭建各个层面的消费平台,推动消费激情显现、消费潜力释放、消费活力恢复和增强,促使促消费各项政策效应不断扩大和提升,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谢谢!

主持人:

感谢吴厅长的解答。有请下一位媒体朋友提问。

甘肃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是稳住经济的一项重要措施,请介绍一下省市场监管局在优化市场监管执法服务方面将开展哪些工作?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吉永锋

吉永锋: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也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省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首先,通报一组数据:截至2022年8月底,我省实有市场主体213.07万户,较2021年底增长9.8万户、增长4.82%,这反映出我省在促进市场主体发展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我们还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确保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接续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第一个方面,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开办便利化。一是推进平台经济相关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个人依托互联网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和零星小额交易活动(年交易额不超过10万元的)可免于登记。二是开发建设“市场主体登记自助服务一体机系统”。在人群和商业密集场所,设置自助服务一体机,市场主体可自助办理设立、变更、备案、注销、歇业等业务,方便群众就近就快登记。三是积极实施市场主体培育“五转”工程。加快推动自然人转个体户(“自转个”)、个体户转企业(“个转企”)、一般企业转规上企业(“企转规”)、规上企业转股份企业(“规转股”)、股份企业转上市企业(“股转上”),培育和催生更多量质齐升的市场主体,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个方面,全面开展质量技术帮扶。一是帮扶提升重点企业的质量能力。围绕处在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关系国计民生的中小企业,帮助优化质量管理体系,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围绕质量管控能力弱、质量意识不强、生存发展面临瓶颈的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着力解决制约或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质量短板,提升质量管控水平。二是帮扶提高重点行业的产业链质量水平。组织技术机构深入分析各地区主要行业发展状况,找准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面向全产业链提供服务,提升行业全链条质量水平,实现帮扶一批企业、提升一个行业的目标。三是帮扶推动重点区域的质量升级。针对区域产品质量瓶颈问题,开展质量攻关,解决关键质量技术问题,推动区域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和集约化发展。

第三个方面,强化市场监管规范执法。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坚守安全底线。严格落实《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案件督办办法》《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监管与办案协同联动工作规定》等规范性文件,约束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商业贿赂、仿冒混淆、侵犯商业秘密以及网络“二选一”、刷单炒信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全面推行包容审慎处罚机制。落实《甘肃省市场监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处罚清单》《甘肃省市场监管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清单》《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包容审慎执法免责规定》(“两轻一免”清单),对在履职过程中发现的轻微违法行为,不需要立案查处的,属不予处罚清单事项的,采取行政指导、行政建议、行政提示、行政告诫、行政约谈、行政公示、行政回访等多种方式单独或综合运用,实施柔性执法,保障困难企业正常运转,为创业者提供成长空间,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公平的法治环境。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吉局长的解答。有请下一位媒体朋友提问。

省广电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请问税务部门对于落实《实施方案》中的税费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创新发展有何考虑?

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副局长李涛

李涛: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9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阶段性支持企业创新的税收支持政策,激励企业进一步增加投入、提升创新能力。省政府紧接着出台了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接续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其中有3项阶段性支持企业创新的税收支持政策:一是对高新技术企业在今年四季度购置设备的支出,允许当年一次性税前全额扣除并100%加计扣除;二是在今年第四季度,对现行按75%的比例税前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的行业,统一提高扣除比例到100%,鼓励改造和更新设备;三是对企业出资科研机构等基础研究支出,允许税前全额扣除并加计扣除。这些政策的出台,为企业研发成本做了“减法”,有力支持了企业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为我省深入实施“四强”行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科技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税务支撑。

针对这3项税收支持政策,全省税务系统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扛牢抓实全面落实的政治责任,采取更加严实的落实措施,确保迅速、全面惠及到我省符合条件的企业。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迅速部署抓落实。我们将跟踪盯紧这些政策文件的出台,第一时间做出安排部署、第一时间细化落实措施、第一时间下发基层一线,重点聚焦政策措施的全落地、快落实,迅速开展分层、分级、分类培训,切实把政策学懂弄通,持续提升税务人员对政策理解的精准度和全面执行的精确度,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真正做到应享尽享、不来即享。

二是强化宣辅促落实。我们将持续加大政策宣传辅导的力度和精准性,全面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对政策的知晓度,重点通过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征纳沟通平台、办税服务厅咨询服务岗、基层网格员等,及时解答政策执行的口径问题和纳税人操作享受的问题,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切实做到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快享。

三是“陇税雷锋”助落实。“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是全省税务系统创推的一项务实、关键性服务举措,源起于“放管服”、落细在“放管服”,充分展现了甘肃税务为市场主体“改良土壤”的决心。通过搭建全省纳税人缴费人与税务人上网联网、实时互动、便捷沟通的桥梁,推行陇税雷锋全员帮、税费皆服全面帮、生命周期全程帮、快准稳好全域帮,践行“时时在、处处有、事事帮”服务理念,广泛开展税法宣传、涉税咨询、投诉响应和远程帮办,增强了办税缴费便利度,确保了税费支持政策红利释放“甘”快落地。

四是跟踪问效保落实。我们牢固树立不落实、落不实税费支持政策也是收“过头税费”的理念,持续加大督查问责问效力度,切实做好大数据平台对应享未享税费支持政策的分析推送工作,进一步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及时排除政策落实的堵点、难点和风险隐患点,为企业推送应享政策的“幸福菜单”和已享政策的“幸福账单”,助力企业算清政策“明白账”,算准政策“红利账”,确保税费政策红利及时落袋符合条件的企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谢谢!

主持人:

感谢李局长的解答。有请下一位媒体朋友提问。

兰州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今年我省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的安排发放情况。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梁仲科

梁仲科:

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是党中央、国务院施行的一项重要的惠农政策。针对今年以来农资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的形势,为了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中央财政决定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今年3月份、6月份、8月份,中央财政先后三次下达我省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79350万元。我省粮食作物常年种植面积4000万亩左右,主要是小麦、玉米、马铃薯三大作物,由于小麦在所有粮食作物中种植效益最低,近年来种植面积一直呈下降趋势,导致作为主要口粮的小麦每年缺口近200万吨,需要从外省调入。同时,今年化肥价格涨幅较大,农民种植成本增加。为了更好地发挥资金效益,使农民切实享受到国家的补贴政策,省上立足省情农情,从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稳定我省口粮种植面积出发,综合考虑农资价格和种植收益情况,以及今年承担国家3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扩种30万亩春小麦、5万亩大豆任务等情况,为确保小麦和大豆面积稳中有增,省农业农村厅和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以补贴小麦和大豆为主的《甘肃省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实施方案》,将今年国家安排我省的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全部用于补助实际种植小麦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单作大豆的农户和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含承包国有农场耕地的农场职工)。截至8月底,各地已累计发放完成前两批次实际种粮农民补贴资金58933万元,占补贴资金总数的99.9%。全省累计发放农户262.5万户,种粮大户2568户,家庭农场377个,种粮农民专业合作社2281个,农业企业141个,补贴总面积1272.03万亩。第三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继续以小麦和大豆为主,资金正在有序发放中,预计9月底全部发放到位。

借此机会,再简要介绍一下我省的秋冬种工作。秋冬种工作,是确保明年夏季粮油丰收,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础。省农业农村厅对此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科学布局,扎实推进。先后制定印发了2022年全省秋冬种工作安排意见、冬小麦冬油菜品种布局工作方案、冬小麦秋播药剂拌种工作方案,并安排200万元资金用于冬小麦生产大县开展药剂拌种补贴。8月下旬,相继组织召开了全省秋粮作物田间管理暨病虫害防控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和秋冬种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对今年全省的秋冬种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在与各市州充分衔接对接的基础上,确定了今年全省秋冬种工作目标任务是:冬小麦786.5万亩、冬油菜152万亩、秋播冬小麦药剂拌种755万亩以上、旱作农业秋覆膜800万亩以上,均比去年有所增加,并将这些目标任务全部分解下达到各市(州),要求各市(州)再将这些目标任务对接落实到县(市、区)、乡镇、村组和农户及新型经营主体,结合各自实际,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确保这些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如期完成。各地也高度重视秋冬种工作,均制定印发了工作方案,召开了专门的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全力推进秋冬种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目前,我省秋冬种工作正在陆续展开,预计10月下旬结束。

谢谢!

主持人:

感谢梁厅长的解答。有请下一位媒体朋友提问。

中国甘肃网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持续抓好物流保通保畅”是我省为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出台的一项新的接续政策,请问交通运输部门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保障物流持续畅通?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亚民

陈亚民:

今年4月份以来,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我们成立了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省交通运输厅充分发挥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指挥部承上启下、统筹协调的作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政策指导,全力保障民生物资、生产物资以及能源物资运输畅通。在当前国内疫情反复,省内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下,将采取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规范工作程序,保障交通物流基础设施正常运转。重点抓好“一区一站”疫情防控,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因出现确诊或密接人员等情况确需关停的,应报经省级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后方可实施;收费站因出现确诊或密接人员等情况确需关闭的,应由县级以上联防联控机制报经上一级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后方可实施。高速公路服务区关停期间,继续保留加油等基本公共服务功能。

二是落实工作制度,保障重点物资运输更畅通。根据需要,继续使用全国统一式样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并对其他省份的标准制式通行证予以互认。加大《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问题督办制度》的落实力度,对货运车辆层层加码、“一刀切”过度通行管控问题实施“三级”督办,并限期整改到位。聚焦货车司机问题诉求和货运物流堵点难点,实行即接即办,“点对点”调度协调解决;同时,利用我省已建成的综合交通数据中心专有云平台,开展交通物流运行状态常态化监测预警,及时疏堵疏运。

三是严格执行现行通行政策,保障货运车辆通行顺畅。省内各交通防疫查验点在对货运车辆司乘人员落实“一扫三查”(即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基础上,对7天内有高中风险区旅居史来甘返甘货运车辆司乘人员,移交属地联防联控机制;对低风险区(中、高风险区所在县级行政区的其他地区)和无疫情地区来甘返甘货运车辆司乘人员,在第一落点实行“落地检”,执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模式。

四是强化服务意识,为交通物流从业人员创造便利条件。全面加强公路巡查养护,保障省内路网畅通。12328热线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畅通货车司机政策咨询、投诉举报渠道。省内未受疫情影响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保持24小时开放运营,确保已建成的“司机之家”正常运营,为货车司机创造舒适的休息条件。同时,继续保留兰州南、兰州北和定西服务区便民核酸检测点,免费为货车司机、邮政快递运输车辆司乘人员等交通物流从业人员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同时,开展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

谢谢!

主持人:

感谢陈厅长的解答。有请下一位媒体朋友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贯彻落实稳经济接续政策的金融措施方面,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有哪些具体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束华

束华: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也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对人民银行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人民银行总行稳经济工作部署,围绕稳存量、扩增量、降成本、促改革,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截至8月末,全省各项贷款余额2.5万亿元,较年初新增1181亿元,信贷总量保持稳定增长;小微企业贷款、绿色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10.5%、18.9%和65.2%;全省33个基础设施项目获得186.4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8月份,全省新发放企业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25%、4.87%,同比下降0.29和0.4个百分点,企业平均利息成本处于历史低位,金融助力稳经济大盘取得阶段性实效。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将按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的要求,聚焦扩投资、强产业、提消费、稳就业、惠民生、保安全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支持,加力巩固稳经济成果。

一是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积极落实好人总行向政策性开发性银行新增8000亿元信贷额度、追加3000亿以上金融工具额度的政策要求,会同省发改委等部门完善推送项目清单,促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在甘肃投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为重点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配足融资,抢抓机遇,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二是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疏通市场利率传导,有效释放LPR改革效能,引导金融机构将LPR下行效果充分传导至贷款利率。同时,发挥好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参考市场利率变化,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为降低融资成本腾挪空间。

三是强化重点领域支持。认真落实国常会精神,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组织开展好“贷动陇原惠企利民”稳企纾困专项活动和“金融活水润百业”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完善融资对接四层次监测机制,引导银行加大对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和健身、养老托育、社区和家政服务、住宿餐饮等行业的信贷支持,增加中小微首贷、信用贷款、续贷、中长期贷款,扩大社会服务领域消费和投资。进一步用好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信贷资源向乡村振兴、小微企业、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交通物流、设备更新改造等领域倾斜,全力支持企业纾困恢复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谢谢!

主持人:

感谢束行长的解答。时间关系,我们再提一个问题。

丝路明珠网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在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方面,省科技厅有哪些新举措?

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朱晓力

朱晓力:

今年以来,省科技厅以推动实施强科技行动为抓手,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出台一系列惠企创新举措,积极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夯实经济企稳根基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持续优化惠企稳企政策供给。聚焦企业创新能力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印发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工作方案,制定落实稳经济要求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若干措施,通过创造研发条件、落实惠企政策、保障人才供给、拓展应用场景、营造良好环境等,扎实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推动惠企创新政策扎实落地,积极落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的优惠政策,持续加大技术开发及技术转让增值税免税、技术转让企业所得税减免、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征等政策落实力度,引导支持企业将科技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健全民营企业获得创新资源的公平性和便利性措施,形成各类企业“创新不问出身”的政策环境。

二是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坚持引育并举,建立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发展体系,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对新认定和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省级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20万元、10万元。对新认定的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省级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5万元。对在有效期内整体迁入省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按照首次认定给予相关政策扶持。上半年,共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36家,认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13家,组织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3家。年内争取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000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达到5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00家。

三是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健全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科技计划项目形成机制,强化从企业和产业实践中凝练应用研究任务。鼓励科技型企业申报承担国家科技项目,对获得国家级项目(课题)经费在300万以上的科技型企业,按10%给予项目承担单位奖励,奖励额度可达300万元。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每年支持2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技术攻关,今年由企业牵头承担的省级科技重大专项占比将达到70%以上。加力加倍组织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专项,项目总经费由1000万元提升至3000万元,全力帮助中小微企业发展。印发《甘肃省科技专员管理办法》,每年面向工业企业选派100名以上“科技专员”,带技术和项目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引导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联动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常态化举办“校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沙龙”活动,促进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院所科研团队精准对接。

四是强化创新联合体攻坚合力。在全国率先出台企业创新联合体组建与运行管理办法,围绕全省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培育组建由行业骨干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形成以共同利益为纽带、以市场机制为保障的攻坚合力。通过“揭榜挂帅”等机制,支持我省14条产业链重点链主企业牵头承担集成度高、关联度大、带动性强、产学研结合的重大科技项目,促进延链补链强链。目前,已在核技术、冶金及新材料、能源装备、绿色智慧交通、动物疫苗、玉米种业等领域组建创新联合体10家,每年从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中分别给予不低于1000万元的支持,持续支持3年。截至目前,组织相关创新联合体围绕镍钴资源高效利用、动物用生物制品创制与应用、种质资源创新与育繁推一体化等共性关键技术需求及新产品开发,已实施重大科技项目8项,安排经费1亿元。

五是加大政策宣传营造创新环境。坚持把政策宣传解读放到与政策制定同等重要的位置,采取各种方式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和辅导活动,推动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6月份以来,先后组织力量赴各市州、高校院所开展“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暨科技创新政策宣讲”活动,为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营造浓厚氛围。面向各市州及高新区、工业园区、农业科技园区等,进园入企开展科技型企业科技创新政策培训及座谈交流活动,累计培训科技型企业670余家,培训基层科技管理人员、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员1300余人次。组织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及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召开培育专题座谈会,实地走访调研企业53家,组织服务机构累计上门服务企业300家,营造了更加有形有感有效的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谢谢!

主持人:

感谢朱巡视员的解答。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的参与,今天的政策吹风会就到这里。

祝大家周末愉快!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