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版新冠防控方案做了哪些调整?这场发布会详解变化→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据央视新闻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09 13:37
字号:

今天(1月8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版防控方案有关情况。本场发布会的重点内容有哪些?新甘肃客户端为您梳理↓↓↓


第十版新冠防控方案 做了哪些新调整? 

国家卫健委:实施“乙类乙管”不是放开不管,而是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

今天起,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从风险地区和人员管控转到健康服务与管理。

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方案做了哪些新调整?

在调整方面:第一,更新疾病名称,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第二,加强监测预警,常态化情况下,主要开展病毒监测、个案报告、哨点医院监测、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城市污水监测等。应急情况下,增加了核酸和抗原监测、发热门诊监测、重点机构监测

第三,调整检测策略,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社区区民根据需要“愿检尽检”,对养老机构、社会福利等重点机构工作人员和被照护人员在疫情流行期间要定期开展抗原或者是核酸检测。

第四,调整传染源管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不再实施隔离措施,进行分级分类收治,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

第五,流行期间可以采取紧急防控措施,也就是说我们在常态化情况下一般不需要采取紧急防控措施,在疫情暴发的流行期间,结合病毒变异的情况,结合流行的强度,医疗资源负荷和社会运行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可以根据人群感染率和医疗资源紧张情况等适时依法采取临时性的防控措施,目的就是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人员流动,减少发病率,减轻感染者短期内剧增对社会运行和医疗资源等的冲击,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什么情况下可以选择采取紧急防控措施?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司长雷正龙介绍,我们在第十版防控方案里面列出了一些,包括暂缓不必要的大型活动,暂停大型娱乐场所的营业活动,博物馆、艺术馆等室内公共场所采取适量限制措施,严格管理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的场所,还有实行错时、错峰上下班、弹性工作制或者采取居家办公等措施,教育机构采取临时性线上教学等等。一旦疫情得到缓解,当地政府应该及时宣布紧急防控措施的解除。

各地要根据人口数、疫情发展等,合理设置核酸检测点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表示,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实施“乙类乙管”,调整为“愿检尽检”,不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为满足群众检测的需求,各地要对不同群体分类开展抗原和核酸检测的策略,科学合理做好检测各项工作。

倡导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的群众自行开展抗原检测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介绍: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依据传染病防治法,检测策略调整为“愿检尽检”,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

如何确保第一时间监测到病毒的变异?国家疾控局回应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疾控部门进一步完善新冠病毒变异检测方案,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加强了入境人员、就诊患者、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采样送检和测序比对工作。

为何要在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污水新冠病毒监测?国家疾控局回应

国家疾控局监测预警司司长杨峰表示,对居民楼的污水进行新冠病毒监测,可以更好发挥对所在居民楼监测预警的作用。


新冠疫苗接种方面,有哪些注意事项 

第十版防控方案中有关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提出了哪些事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中有关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涉及4个方面内容。

1、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原则,鼓励3岁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应接尽接。

2、对于符合条件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进行1剂次同源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不可同时接受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3、对于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在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满6个月后,可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4、根据疫苗研发进展和临床试验结果,进一步完善疫苗接种策略。

新冠病毒感染后多长时间可以接种疫苗?中疾控专家:六个月以上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如果经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明确近期感染过新冠病毒,对这些感染者近期暂不建议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也要接种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老年人除了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外,还应该接种哪些疫苗尽可能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符合疫苗接种的老年人群,除了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以外,也要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使得他们得到更好的保护。

未在规定时间完成常规疫苗接种的孩子后续该如何做?

疫苗要想发挥更好的作用,第一要及时,第二要全程。在疫情出现的时候或者新冠流行期间,有些人没有接种疫苗或者没有及时接种疫苗,如果不及时接种,后续怎样补种,我们都有相应的原则和相应的方案,在2020年已经出台了,当地接种单位会按照这样一个方案和原则进行补种。


关于XBB系列变异株 

XBB致病力变强了吗?中疾控专家回应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从全球的角度看,XBB这个系列变异株主要是在美国、印度、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家流行。

从我们国家监测的数据显示,从2022年的8月1日,一直到现在以来,我们国家总共监测到了16例XBB本土的关联病例,他们都是XBB.1的进化分支。

从现在的报告和研究来看,并没有观察到感染了XBB系列变异株的患者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增加,也就是它的致病力并没有发现明显增加。

现阶段XBB不会造成我国本土大规模流行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事实上,我们国家的人群对于奥密克戎BA.5.2和BF.7,普遍都是易感的本轮疫情初期,BA.5.2和BF.7在很多省份已经出现本土感染案例,导致后续全国流行了很多BA.5.2、BF.7占据强势流行的绝对优势。近期,大部分人如果都感染了这两个毒株,BA.5.2和BF.7,短期内会产生针对XBB变异株交叉保护的抗体,短期内对XBB系列变异株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个别人保护作用会持续6个月左右,所以现阶段XBB不会造成我们本土大规模的流行。


 关于春节防护 

春节期间尽量不要举办大规模家庭聚集活动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特别是室内活动增多,将进一步增大疫情传播的风险,增加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难度和复杂性。为了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春节。

一是倡导群众避免前往疫情高流行地区探亲旅游,倡导疫情高流行地区的群众减少出行,老年人以及有严重基础疾病的人应该尽量避免出行。 

二是尽量不要举办大规模家庭聚集活动,减少亲朋聚餐、聚会的规模、人数,缩短聚会总时间,加强自我防护。

三是根据疫情情况,尽量不举办大规模的庙会,大型室内文艺演出、展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的规模和频次,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

自感有较高感染风险的应排除风险后出行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探亲访友和旅行增多,要合理安排出行,避免前往疫情高流行地区探亲旅游,也倡导疫情高流行地区的人员尽量减少聚集。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的人群,排除风险之前避免乘坐交通工具。自感有较高感染风险的人员,应排除风险之后再出行,如果要出行,出行前一定要科学规划,提前做好攻略,了解目的地的疫情情况,尽量错峰出行,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减低感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