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丨“实事惠民生 实干兴陇原”系列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专场

来源:甘肃发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4-14 08:47
字号:

为积极宣传省委省政府为民实事的工作成效和具体措施,省政府新闻办策划举行“实事惠民生 实干兴陇原”系列新闻发布会,4月13日下午为系列发布会第八场——省教育厅专场。省教育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邓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赵振文,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李连军,共同介绍近年来教育为民实事实施情况及成效和2023年为民实事中小学“建宿舍增学位扩食堂改厕所”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 卢莹


发布人


省教育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邓伟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 赵振文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 李连军


省教育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邓伟

邓伟:

根据省政府工作安排,现将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背景、省教育厅牵头落实的情况,以及2023年“建宿舍增学位扩食堂改厕所”项目实施情况,作一介绍。

一、项目实施背景

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让农村学校师生拥有学习生活的好条件、好环境,让进入城区的孩子有学上、学得好,是广大师生和千万家庭的殷切期盼,也是我们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份内职责。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师生关切、社会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把教育惠民项目列为全省10件为民实事之一,从政策、财力等方面系统部署,提供“源头活水”,着力解决教育领域实际困难。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省教育厅围绕教育脱贫攻坚重点,扭住“保障义务教育”的核心,紧盯广大师生的现实需求,集中人力物力等资源,实事求是谋划实施了一批打基础、补短板的教育惠民项目,不断增强了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做到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项目实施情况及成效

近年来,省教育厅通过系统谋划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管理制度、创新监管模式等措施,统筹实施了“周转宿舍”“温暖工程”“改扩建食堂”、“改扩建厕所”和“增学位”等5个项目:

——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2018-2022年,每年投入1亿元,连续五年在23个重点帮扶县农村中小学实施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建设宿舍18.53万平方米、约5300套,惠及教师8235人,从源头上改善了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打牢了“拴心留人”的硬件基础,解决了教师扎根基层、潜心育人、振兴乡村教育的后顾之忧。

——农村中小学温暖工程项目。2018-2020年,每年投入3亿元,连续三年在23个重点帮扶县农村中小学实施温暖工程项目,实现了464.26万平方米校舍清洁供暖,从根子上解决了48.91万师生的清洁取暖问题,大幅改善了最贫困、最亟需地区“百姓家门口学校”的基本条件。

——农村中小学改扩建食堂项目。2021-2022年,投入资金5.3亿元(其中2021年3亿元,2022年2.3亿元),连续两年在全省农村中小学实施改扩建食堂项目,改扩建食堂42.7万平方米、惠及师生58.73万人,从根本上满足了食堂供餐、学生就餐的实际需求,提升了“营养餐计划”实施的质量,保障了农村孩子的健康饮食,同时也减轻了家长的负担,有效解放了劳动力。

——城区中小学增学位项目。2021-2022年,每年投入2.5亿元,连续两年在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主城区实施增补学位项目、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9610个,为解决进城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走好了“先手棋”,有效缓解了城区“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有力支撑了集团化办学、强校带弱校、名校办分校改革,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从供给侧打牢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基础。

——中小学改扩建厕所项目。2022年,在全省农村中小学新增改扩建厕所项目,投入资金0.7亿元,改扩建厕所3.27万平方米,改造提升非卫生厕所261个,推动落实“厕所革命”,不断美化农村中小学校园环境,保障如厕环境安全卫生,强化了环境育人功能,着力培养学生爱干净、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增强了学校涵养文明风尚和生态文明的引领作用。

三、2023年项目实施计划

实施好教育民生项目,是保障教育幸福感成色更足、获得感更可持续的关键之举,也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固本之策。2023年,省教育厅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办好民生实事的决策部署,坚持把落实政策要求、满足实际需要、符合基层期盼统一起来,持续紧盯全省中小学校办学条件薄弱环节,全面总结教育民生实事实施经验,强化项目的延续性,注重项目的杠杆作用,精准施策,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中小学“建宿舍增学位扩食堂改厕所”项目:

——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方面。在全省除23个重点帮扶县以外的其他65个县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新建、改扩建教师周转宿舍900套,投入资金1亿元,由省级财政安排。

——城区义务教育中小学增学位项目。在义务教育学位供给矛盾突出的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主城区增补义务教育中小学学位20000个,投入资金2.5亿元,切块“能力提升”项目资金安排。

——农村中小学改扩建食堂项目方面。在全省13个市州61县区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食堂400个,投入2亿元,切块“能力提升”项目资金安排。

——全省中小学改扩建厕所项目。在全省13个市州65县区义务教育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厕所250个,投入资金1亿元,切块“能力提升”项目资金安排。

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按计划、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部门协同形成合力。会同省财政厅专门切块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资金和省级财政资金共计6.5亿元实施今年的项目,并于2月17日前将资金全部下达到各县级财政。同时,对接省发展改革委、省住建厅和省自然资源厅指导各地发改、住建和自然资源部门,对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先期启动征地、立项审批、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对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等环节实施并联审批,最大程度压缩项目审批时间。省政府督查室综合调度为民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并专项实地督查教育民生项目,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今年,重点围绕“责任分工、项目开工、工程进度、检查督办、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和数据上报”等7个方面,健全了推进机制、实行台账管理,做到了项目审批“网报制”、市县责任“包抓制”、项目进度“周报制”、项目开工“台账制”、项目推进“通报制”、项目竣工“销号制”、形象进度“动态制”,实现了责任到人、目标明确、进度管控。

三是强化督查跟踪问效。从5月开始,省教育厅将组成由分管同志牵头带队的工作组,深入各地各校实地督查指导项目实施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进度、资金支付进度、项目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保障项目的进度和质效。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增强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发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作用,结合实际放大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目标任务的成效,用拼劲、用韧劲履行主体责任,完善协同发力、统筹推进的长效机制,一个目标一个目标攻坚,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切实把教育民生实事项目打造成“暖心工程”“民心工程”“放心工程”,使教育民生项目“基础强”的底色更加鲜明、“赋能高”的成果更加丰硕,用优质项目牵引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答好富民兴陇的教育时代答卷。


记者问答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社会公平,请介绍一下2023年如何实施为民实事“建宿舍增学位扩食堂改厕所”项目,目前进展怎么样?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赵振文

赵振文:

让乡村教师留得住,让进城务工人员的孩子在城区有学上,让农村学校有个好食堂、卫生厕所,这些问题既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也是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需要关注的重要环节。2023年,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按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的原则,继续将“建宿舍增学位扩食堂改厕所”项目纳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实事,项目总投资6.5亿元,资金已足额下拨到各地。截至目前,整体进展顺利,预计可按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我们具体从以下几方面推进项目实施。

一是加强部门协同。会同省财政厅于2月17日将项目资金全部下达到各县级财政。同时,对接省发展改革委、省住建厅和省自然资源厅指导各地发改、住建和自然资源部门,对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先期启动征地、立项审批、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对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等环节实施并联审批,最大程度压缩项目审批时间。省政府督查室综合调度为民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并专项实地督查教育民生项目,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今年,重点围绕“责任分工、项目开工、工程进度、检查督办、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和数据上报”等7个方面,健全了推进机制、实行台账管理,做到了项目审批“网报制”、市县责任“包抓制”、项目进度“周报制”、项目开工“台账制”、项目推进“通报制”、项目竣工“销号制”、形象进度“动态制”,实现了责任到人、目标明确、进度管控。

三是强化督查问效。计划从5月开始,省教育厅将组成由分管同志牵头带队的督查组,深入各地各校实地督查指导项目实施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进度、资金支付进度、项目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保障项目的进度和质效。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厅党组部署,全力抓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为民实事任务。

中国青年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近年来,教育为民实事实施了哪些项目?成效如何?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李连军

李连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始终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自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连续六年将教育为民实事列为当年省政府为民实事。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为民实事落实工作,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谋划部署,健全管理制度,创新监管机制,科学规范实施等多种措施扎实推进工作落实。近几年,教育系统实施的省政府为民实事项目主要有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项目、温暖工程项目、改扩建食堂项目、改扩建厕所项目和城区中小学增学位项目等五个项目,具体情况为:

一、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项目。2018-2022年,连续五年在23个重点帮扶县农村中小学实施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共投入资金5亿元(每年1亿元),建设周转宿舍18.53万平方米(约5300套),惠及教师8235人,有效改善了农村中小学教师工作生活条件,解决了农村中小学教师没房住的后顾之忧,为促进农村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创造了“拴心留人”的硬件基础。

二、农村中小学温暖工程项目。2018-2020年,连续三年在23个重点帮扶县农村中小学实施温暖工程项目,共投入资金9亿元(每年3亿元),实现了464.26万平方米校舍清洁供暖,惠及师生48.91万人,切实优先解决了最贫困、最亟需地区农村中小学供暖问题,改善了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的基本办学条件,实现了清洁、环保、安全、温暖过冬。

三、农村中小学改扩建食堂项目。2021-2022年,连续两年在全省农村中小学实施改扩建食堂项目,共投入资金5.3亿元(其中2021年3亿元,2022年2.3亿元),改扩建食堂42.7万平方米,解决了58.73万人师生“整洁、干净、安全、舒适”就餐问题,彻底改善了农村学校的薄弱环节,提升了偏远地区学校办学条件,有力助推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四、城区中小学增学位项目2021-2022年,连续两年在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主城区实施增补学位项目,共投入资金5亿元(每年2.5亿元),新增学位49610个,增学位项目通过集团化办学、强校带弱校、名校办分校的思路靶向施策,有效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交流互鉴,提高了学校办学质量,有效解决了群众“入学难、择校热、大班额”等社会高度关注的难题,为解决进城人员子女就学问题走好了教育的“先手棋”。

五、全省中小学改扩建厕所项目2022年,在全省农村中小学新增改扩建厕所项目,共投入资金0.7亿元,改扩建厕所3.27万平方米,改造提升非卫生厕所261个。改扩建厕所项目的实施既全面提升中小学校厕所运行维护管理水平,规范学生如厕行为,保障校园厕所安全卫生,提升学生卫生健康文明素养,也有效衔接了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

中国妇女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省继续将“建宿舍增学位扩食堂改厕所”项目列入省政府为民实事之一,请问有哪些重点任务?

赵振文:

2023年“建宿舍增学位扩食堂改厕所”项目总投资6.5亿元,全部为省级资金。具体为:

安排资金1亿元,在全省23个重点帮扶县以外的其他65个县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新建、改扩建教师周转宿舍900套,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安排资金2.5亿元,在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主城区增补义务教育中小学学位20000个,今年秋季学期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安排资金2亿元,在全省有需求的61县区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食堂400个,改扩建食堂在今年秋季学期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建食堂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安排资金1亿元,在全省有需求的65县区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厕所250个,今年秋季学期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我们根据各地实际需要,加大项目资金统筹力度,在原计划基础上增建130套周转宿舍、91个食堂、29个厕所,多增补3502个义务教育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