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丨“聚力攻坚突破 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来源:甘肃发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9 17:18
字号:

3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聚力攻坚突破 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险峰,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伟,介绍全省法院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相关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全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刘晓文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 刘晓文

发布人

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杨险峰

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孙伟

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险峰  

杨险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只是经济问题、法治问题,更是民生问题、政治问题。2023年以来,省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扛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围绕“七院建设”“四强要求”“三大目标”,结合“三抓三促”行动,转变观念、创新方式、整顿作风,以“十个坚决落实”为牵引,推动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攻坚突破、全面提升。  

一是协调联动攻坚突破。坚决落实省委“六必访”要求,坚持有事必登门、平时多服务、无事不打扰,积极协调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民建等部门和组织,在全省法院部署开展“万名干警联万企”行动。重点对接服务民营企业、地方龙头企业、招商引资企业以及东西部协作机制相关企业,充分发挥法院干警熟悉法律法规的专业优势,帮助企业查找法律风险、解决法律问题,精准务实帮办实事。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已联系对接各类经营主体7000余户。预计4月份,将实现在编在职干警联系对接一万户以上经营主体的行动目标。也希望通过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扩大行动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经营主体主动与法院联系对接,进一步扩大法企共建“朋友圈”。  

二是机制督促攻坚突破。按照“4+1”模式,着力健全完善营商环境工作机制。优化“组织领导机制”,坚持“一把手”工程定位,及时调整加强组织领导力量,确保全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高站位”“一盘棋”推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坚持专班化、团队化推进思路,紧盯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保护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倒排工期、对账销号,有效推动责任落实;做实“督促指导机制”,按照“动态排名、每周研判、按月调度、季度通报”要求,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做到关键数据和主要指标直接通报各院“一把手”,上下一体推动全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同频共振;落实“调研提升机制”,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调整优化院长联系点,进一步加强调研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经验”;健全“制度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制度建设基础作用,省法院梳理整合了《全省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第一批制度机制清单》共73项,下发全省法院贯彻落实,着力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是数据赋能攻坚突破。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效,充分发挥信息化赋能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作用,开发建成全国法院首个营商环境信息平台,实现了对全省三级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指标的同步提取和动态监管。充分发挥数据平台作用,坚持数据、研判、调度和通报“四同步”,每月对核心指标排名靠后的法院预警调度,对连续三个月指标排名靠后的法院约谈问责,推动形成先进法院有动力、落后法院有压力、全省法院齐发力的工作格局,着力实现重点指标有效提升、弱项指标加力补强、整体工作争先晋位。  

四是迎评促建攻坚突破。全省法院自觉把做好第三方评估工作作为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重要契机,主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标准,查短板、促提升,努力交出最优质答卷。省法院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将第三方评估与司法作风督查巡查有机结合,着力解决司法服务不规范、司法作风不严谨、司法保障不到位等问题。统筹开展电话巡查暗访、“一站式”建设专项督查和执行蹲点督查,由二级高级法官带队,对全省17个中院、95个基层法院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督察巡查。组织开展全省法院“院长接访月”活动,切实化解信访积案难题,截至目前,全省三级法院院长、副院长累计接访案件1939件,息诉罢访103件,有力推动了全省法院诉讼服务、审判执行质效和司法作风大转变、大提升。  

五是聚焦核心攻坚突破。紧盯法院牵头和参与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重点任务,结合审判执行实际、围绕主责主业,制定《全省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核心指标管理办法(暂行)》,在100余项审判执行监管指标中,进一步筛选确定29项营商环境核心指标,常态化监管、即时性调度,并将核心指标纳入全省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全省各市州法院、各直属法院紧盯指标抓工作、围绕目标促赶超,从根本上解决了工作方向不明确、工作方法不得当等问题。  

六是宣传优化攻坚突破。组织拍摄了全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宣传片,全面展示全省法院工作成效。进一步加大典型案例宣传推广力度,省法院推荐的《“2+4数字化诉讼服务”新模式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再升级》《找准司法服务“小切口”服务县域经济“大产业”——甘肃法院以人民法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2个案例,分别入选全国“数字赋能创新实践案例”和“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并在相关会议上交流发言。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记者行”活动,广泛组织中央和省级媒体,对全省各级法院相关经验做法、典型案例深度挖掘报道。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法院累计推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信息1000余篇,省级以上媒体转发推送各类信息600余篇(条),省法院营商办编发专刊简报81期,有力推动了全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亮相发声。借此机会,我代表省法院党组对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法院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  

下一步,省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锚定“西部领先,全国靠前”目标,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着力实现立审执质效全面提档加速、司法服务保障持续优化升级,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幸福美好新甘肃营造更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伟  

孙伟:  

近年来,全省法院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营商环境“西部领先,全国靠前”目标定位,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发展,对标一流、奋勇争先,涌现了一系列创新做法和特色经验。为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争先进位,打造营商环境甘肃法院司法品牌,进一步推广复制先进工作经验,省法院决定发布全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发展典型案例。本次发布的4个典型案例是全省法院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智慧法院”应用、便民利企、多元解纷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对于全省法院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更好地护航企业健康发展,构建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本次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发展典型案例的发布旨在引导全省法院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继续探索创新、依法履职尽责,为持续优化我省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案例一:找准司法服务“小切口” 服务县域经济“大产业”——甘肃法院以人民法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甘肃法院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切实找准司法审判工作与护航县域经济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以覆盖县区的95个基层法院为纽带、352个人民法庭为载体,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以“特色法庭”提升审判专业化水平,实现审有所专、调有所能、处有所成;以“线上法庭”提供立体一站式服务,打造集约高效、便企利企、交融共享的企业诉讼服务站;以“产业法庭”高效对接链条式护航,以企业“需求侧”牵引法治保障“供给侧”;以“流动法庭”精准开展一对一联系,帮助服务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以“无讼法庭”柔性引导多元化解纷,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通过前端防控体系止于未发、化于萌芽。人民法庭将司法审判融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密切了地方政企关系,构建了亲企、安企、护企、帮企的政企关系。二是助力了县域经济发展,通过依法保护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保障了县域经济向市场化、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三是提升了合规经营水平,引导企业诚信守法、堵漏建制、依法治企,有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四是降低了企业司法成本,引导企业把“无讼”作为一种更高质量的审判和首选方式,大大节约了企业经营和维权成本,降低了企业诉累。  

案例二:甘肃法院信息化诉讼服务新模式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再升级  

数字化、信息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也是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强引擎,更是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金钥匙。甘肃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智慧法院”建设和“十四五”发展新机遇,大力推进诉前调解和诉讼服务“双中心”建设,有效延伸12368“服务热线”、集约送达“邮政网线”、大数据“调度条线”、监督评价“数字专线”动能,不断提升服务保障中小微企业发展、数字化赋能优化营商环境整体水平,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双向驱动、四线延伸”的“2+4数字化诉讼服务”新模式,将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转化为诉讼服务提质增效的具体实践。一是有效降低了企业等经营主体、特别是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依法维权的成本,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的效率,切实减轻了诉讼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二是在传统诉讼服务模式的基础上,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综合治理体系,有效拓展了诉前服务空间,实质化推进了诉源治理,进一步创新和发展了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有效破解“人案矛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三是实现了信息化手段对诉讼服务全过程的有效监督,把对诉讼服务的监督权、评价权交给了经营主体,以公开促公正,全面提升了诉讼服务质效和司法权威公信。  

案例三:嘉峪关中院“链长+院长”协作机制 开启司法服务新模式  

嘉峪关中院始终以执法办案为抓手,努力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对接市产业集群链长、执行链长,提出司法融和产业集群发展的“链长+院长”工作思路,为“四强”行动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制定“123+服务保障”工作模式,为链上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与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产业集群责任部门签署助力“2+6+N”产业集群发展合作备忘录,通过8方面18项具体措施,为产业集群链上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开展“访企问需”活动,了解企业司法需求,主动开展走访对接,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面临难题困境,全方位延伸和拓展司法服务领域,全力为企业解决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在企业设立法官工作室,在立案庭设立中小微企业“绿色通道”等有效举措,服务保障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嘉峪关中院首创的“链长+院长”协作机制,让“问题清单”变成企业和职工满意的“幸福账单”,是司法服务“强工业”战略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司法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新模式,为便捷、高效、精准的纠纷解决途径提供了新的力量支撑,让企业充分感受到司法的力度与温度。  

案例四:庆阳中院“马锡五审判方式”助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马锡五审判方式”承载着中国红色司法文化的优良传统,被国际司法界誉为“东方审判经验”。作为“马锡五审判方式”发源地的庆阳革命老区法院,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挖掘庆阳红色司法资源特色优势,建设新时代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庆阳司法品牌,为庆阳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力量。坚持能动司法理念,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干警深入企业和生产一线开展调研走访,收集企业所遇难题,开出企业法律处方;坚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延伸司法服务企业触角,“一刻也不离开群众”,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在实践中升华理论,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加强特色法庭建设,提升涉企案件专业化审理水平;提供多元在线服务,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建立“马锡五审判方式”工作室,使工作室成为推进新时代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重要载体和窗口;推进智慧化法院建设,建成新一代智能化办案系统和审判辅助系统“云平台”,形成“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的智能化审判辅助新模式;注重调解“阵地”建设,引导社会力量集中化解商事纠纷,建设新时代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庆阳司法品牌;坚持示范引领带动,强化司法文化宣传,积极推广“群众说事、法官说法”等有益做法,为企业零距离提供司法服务。一是提升了企业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服务保障了当地重大项目建设,三是降低了司法程序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丰富拓展了马锡五审判方式内在精神,使其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记者问答

甘肃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近期省法院组织开展了“万名干警联万企”行动,能不能简要介绍一下行动的总体安排和组织实施情况? 

杨险峰: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六必访”部署要求,省法院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万名干警联万企行动”,2023年3月开始,2026年12月底基本结束。分三个阶段组织推动:一是准备实施阶段:2023年3月。省法院对接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各级法院对接同级统战部门、工商联等)建立工作机制,分级确定联系对接企业名单,按照主要领导、中层领导、员额法官和其他干警四个层次确定联系对接企业名单,下发对接工作方案,制定台账清单,明确工作要求。二是走访对接阶段:2023年4月至2026年10月底。全面完成走访对接、法律宣讲、司法服务各项具体任务,为企业帮办实事、解决问题,及时反馈跟踪问效。三是总结巩固阶段:2026年10月底至12月初。完成反馈发现问题的梳理汇总、研究制定解决措施、总结巩固经验成效。问题的即知即改和总结反馈贯穿行动全过程。省法院行动方案明确了坚持政治统领、延伸司法职能、强化司法协同、主动开展联系对接、帮助健全依法治企制度机制、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多元化推进“法企共建”、强化舆论宣传8项具体举措,细化了各部门、各级法院工作责任,对各阶段工作目标进行了统筹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  

截至目前,全省三级法院已联系对接各类经营主体7000余户。近期,我们还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进一步加强同商会、企业等的联系沟通,真正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  

光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省法院近期出台了“十个坚决落实”,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请简要介绍一下出台该项措施的目的和主要内容?

杨险峰:  

今年年初,省法院组织开展了“万名干警大调研”,通过调研并结合全省法院营商环境专项督查,我们发现全省法院还不同程度存在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体要求不够到位;个别法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片面强调法律效果,单纯追求结案率、调撤率、办案数,释法析理不到位,案件的“三个效果”不显著;个别干警司法作风不严不实,与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等问题。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三抓三促”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省法院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结合实际出台了“十个坚决落实”,大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规矩法商关系。  

“十个坚决落实”主要涉及坚持政治统领,强化大局意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规范司法、文明司法,提高司法效能、审判质效,切实改进司法作风等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帮助和监督我们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推动“攻坚突破年”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