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2月20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临夏县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20 09:28
字号:

    关于2023220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对“临夏县天翔商砼混凝土搅拌站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拟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反馈我局。

公示期:2023220日起(五个工作日)

通讯地址:临夏县政府统办楼926室 (731800)     

联系电话:0930-322218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临夏县天翔商砼混凝土搅拌站扩建项目

临夏县新集镇夹塘村

临夏县天翔商砼有限责任公司

甘肃恒信安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本项目为扩建项目,建设地点位于临夏县新集镇夹塘村(地理坐标:N35°29′40.843″、E103°03′44.643″)临夏县天翔商砼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项目现有工程建设1条混凝土生产线,年生产不同规格混凝土40万m3;本项目在原有厂区新增1条混凝土生产线,年生产C30~C50不同规格混凝土40万m3,扩建完成后总产能为年生产不同规格混凝土80万m3。其中配套工程、公用工程均依托原有生产线。项目原辅料基本不变,原料堆场依托现有2100m2原料堆场,通过减少库存天数来满足2条生产线需求,本项目新增2个200t的水泥筒仓,1个200t粉煤灰筒仓。项目总投资32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4.8万元,占总投的4.63%。

一、项目建设及运行中应全面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扬尘管控要求,加大施工扬尘污染治理力度,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必须做到“六个100%”,即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施工扬尘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项目运营期粉料筒仓和混凝土搅拌主机分别设置脉冲袋式除尘系统对粉尘进行处理,处理后的废气排放达到《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表3中0.5mg/m3的浓度限值。

(二)严格落实水环境保护措施。项目施工期施工人员生活洗漱废水用于场地泼洒降尘,施工机械清洗废水、混凝土养护等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过程,不得外排。运营期生产废水依托厂区原有沉淀池,经砂石分离器分离后送沉淀池进行沉淀处理,最终进入清水池作为搅拌用水回用于生产,不外排。

(三)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选用低噪声机械设备,严格控制施工时间,禁止夜间施工,加强设备的日常管理并定期进行保养。合理设置各产噪设备位置,并采取基础减振、隔音降噪措施。确保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要求。

(四)做好固体废弃物的处置。施工废弃可回收物外售废品收购站,施工人员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至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置,禁止焚烧或随意丢弃。项目营运期废弃混凝土试验块、混凝土搅拌机和罐车清洗残留混凝土作为原料回用于混凝土生产线;布袋除尘器除尘灰、沉淀池废渣收集后回用于生产。生活垃圾定期清运至垃圾填埋场处置。空压机更换废机油集中收集至危废暂存间暂存,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回收处置,并做好管理台账。

(五)加强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危废暂存间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中防渗技术及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建设。要求危险废物暂存间防渗层设置2mm厚的高密度聚乙烯防渗材料,地面采用整体砼基础重点防渗措施,周围设置围堰,严防危险物质渗漏,造成地下水及土壤污染。并与危险废物处置单位签署处置协议,定期回收处理。

、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足额落实环保投资。项目竣工后,按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开展竣工环保验收,并将验收结果向社会公开。

、项目实施中如发生重大变更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执行与环评批复发生重大变化须重新报我局批准。

、临夏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强对该项目施工期、运行期的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