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关于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的通知

来源:临夏县社保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06 22:21
字号:

一、政策依据

根据《2023年临夏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征缴方案》的通知,各乡(镇)人民政府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确保该项惠民工程真正落到实处,保障广大城乡居民老有所养的合法权益。

二、参保范围和缴费标准

(一)参保范围。凡具有临夏县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首次参保人持身份证和户口本原件前往所在乡镇或村(社区)申请参保登记。

(二)缴费标准

1、个人缴费标准

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年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14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按年缴费,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2、政府代缴标准

建档立卡脱贫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计生两户等五类困难群体仍按100元的政策标准由政府进行代缴。个人有能力缴费的,鼓励个人在政府代缴的基础上积极缴费,同时享受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优惠政策。

三、缴费渠道方式及时限

(一)缴费渠道方式

2023年度临夏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仍由税务部门征收,主要缴费渠道及方式及如下:

1、线上缴费

1)通过微信缴纳养老保险费。缴纳方式:微信支付→城市服务→甘肃社保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 

2)通过支付宝缴纳养老保险费。缴纳方式:便民生活→市民中心→社保→居民养老缴费→缴费; 

3)通过“甘肃税务”公众号缴纳养老保险费。缴纳方式:关注“甘肃税务”公众号→业务办理→社保缴费→自主缴费→参保查询→选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

4)通过银行APP缴纳养老保险费。缴纳方式:“农行APP”缴费:生活→便民→生活缴费→民生服务→社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缴费;“信用社APP”缴费:生活→养老保险→养老保险险费→缴费。

2、线下缴费

委托各乡镇、村(社区)代征。代征点通过税务代征系统进行缴费。缴纳当年养老保险费的人员需携带身份证、户口本等有效证件,前往就近的甘肃省农村信用社各网点缴费;补缴往年费用的人员需要先去所在乡(镇)打印补缴单,持补缴单前往甘肃省农村信用社各网点进行缴费。

(二)工作时限

从即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前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代缴工作任务;2023年7月31日前完成本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