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子痒”“咽喉疼”“宝娟嗓”……你中招了吗?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08 11:39
字号:

近日,各地网友纷纷晒出“嗓子痒”“咽喉疼”“宝娟嗓”的症状,直呼“原来不止我这样”。

5月5日16时,话题“全国都在咽喉炎吗”冲上微博热搜第一,6日一早,话题“咽喉炎”又冲上热搜。

如何快速缓解咽喉不适?什么情况需要到嗓音门诊就诊?5月6日,记者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咽喉头颈科主任医师、学术带头人李云英教授。
出现这四个表现 可能得了慢性咽喉炎
5月正值春夏之交,气温多变,不少市民发现咽喉总有异物感。
李云英教授提醒,咽喉炎是咽炎和喉炎的总称,有急慢之分。因为咽喉是饮食、呼吸的必经之道,也是我们免疫系统面对外邪入侵的第一道防线,所以一旦身体抵抗力下降,就容易面对病菌的感染。
如果出现以下四种症状,就要警惕自己是不是患上慢性咽喉炎了:
1、咽喉有异物感
慢性咽喉炎最主要的表现是“嗓子不舒服”“感觉喉咙里有东西”,有时还会有轻微的灼热感或刺激感,急性发作时还伴有咽痛,尤其是吞咽时会加重。
2、咽干、咽痒
慢性咽喉炎会导致咽黏膜干燥,因此很多人得了慢性咽喉炎不自知,但会变得口干想喝水、嗓子痒,没事总想清嗓子等。
3、咳嗽、恶心
慢性咽喉炎引起的咳嗽声音是清浅的,平时基本上是干咳,或是少痰,或是有痰咳不出来。早上刷牙时如果牙刷碰到口腔后部,还会容易恶心、想吐。
4、说话易疲劳、声音嘶哑
慢性咽喉炎的人因为喉咙不舒服,如果一次性说太多话、或者说话太大声就会容易疲惫,有些慢性咽喉炎还会伴有发热、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和食欲缺乏等。
在家治疗 四个误区要避免
慢性咽喉炎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很多朋友也会倾向于自己在家用药物治疗。李云英教授提醒,有4个误区值得注意:
误区1:慢性咽喉炎是炎症 需要用抗生素治疗
慢性咽喉炎虽然属于炎症的一种,但它并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如果盲目使用抗生素,不仅对慢性咽喉炎的治疗起不到效果,还容易使细菌产生耐药性、破坏身体的菌落平衡,引发更大的问题。
误区2:慢性咽喉炎是上火 可以吃清热解毒药
有人以为喉咙痛就是上火,只要慢性咽喉炎一发作就吃清热降火药、喝凉茶。中医认为,慢性咽喉炎有“实证”和“虚证”之分,且临床以虚证多见。如果不仔细辨证,盲目用清热解毒药治疗慢性咽喉炎,反而会损伤我们自身的正气。
因此,虚火上炎用清热药是不对症的,不仅无法很好地缓解症状,还会损伤正气,加重虚的表现。其实,治疗虚火上炎导致的慢性咽喉炎的要点有两个:急性发作期“清”热,慢性缓解期“补”肺阴,让体内的津液补充足够了,水能制火,虚火自然就会降下来,慢性咽喉炎自然而然就会好转。
误区3:慢性咽喉炎引起的咳嗽 可以用镇咳药治疗
慢性咽喉炎因为对咽喉部有刺激性,常有咽痒、咳嗽症状,但慢性咽喉炎的咳嗽是喉源性咳嗽,即使用抑制咳嗽中枢的镇咳药,往往效果也不明显。
误区4:慢性咽喉炎患者身体偏虚适合进补
前面我们说过,慢性咽喉炎临床以虚证多见,所以慢性咽喉炎反复发作的朋友往往身体比较虚。但滋补并不能缓解病情,因为患者大多气阴不足,适宜清补而不宜过于温补。
很多滋补效力较强的药材,虽然能够补益阳气,但同样也有伤阴的风险,这样一来反而会导致虚不受补,引起“上火”的症状,加重病情。
什么时候需要到嗓音门诊就诊?
首先,超过两周的声音嘶哑一定要看医生。因为炎症导致的嘶哑往往会在两周内消失,超过两周的声音嘶哑往往提示有器质性病变。
其次,不能随“休声”而逐渐缓解的声音嘶哑和渐进性的声音嘶哑,也提示可能有器质性病变,需要就诊。
最后,如果声音嘶哑伴随其他喉部不适或出现全身症状,比如咽喉痛、发热、呼吸吞咽困难、进食饮水呛咳等,更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