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咽喉炎”,还是“二阳”?解答来了

来源:央视新闻、人民网科普等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15 08:21
字号:

不少网友担心自己“二阳”了

关于“二阳”

一起来看看专家的解读

↓↓↓

咽喉痛是否与新冠有关?

咽喉炎不一定是因为新冠,需要医生进行综合判断。”5月7日,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说。
李侗曾表示,引发咽喉炎的原因较多,80%是由于病毒感染造成的,比如流感病毒、新冠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因此,如果出现咽喉疼痛的症状,不一定是因为感染了新冠病毒,也不排除其他病毒感染的可能性。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李光熙也告诉记者,仅靠单一症状,不能判断是不是“二阳”了。引起嗓子疼的原因很多,比如五一期间没有休息好,吃了辛辣油腻的食物,也会出现嗓子疼的症状。当然,如果免疫力差,也不排除会感染新冠病毒。
李侗曾称,如果出现咽喉疼痛的症状,民众无需过于紧张焦虑。一般而言,如果是还未阳过的人,若同时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担心是新冠感染,可以自己进行新冠抗原检测。如果是已经阳过的人,二次感染时普遍症状较轻,出现咽喉疼痛等症状较少,不放心也可自行进行抗原检测。

什么是咽喉炎?

咽喉炎是一种常见的咽喉部疾病,指发生在咽喉黏膜及周围淋巴组织的炎症反应。
70%~80%的咽喉炎由病毒引起,比如流感、新冠病毒感染、EB病毒感染、链球菌感染等都是比较常见的咽痛原因。
除了病毒,咽喉炎还可由细菌或粉尘、烟雾等物质刺激,或过敏性鼻炎或鼻窦炎、胃食管反流病等引发。
无论病因如何,大多数咽喉炎患者发病初期都以咽干、咽痒、咽部灼热为主要表现。当炎症侵及喉部,则出现咳嗽和声音嘶哑、发声费力,甚至失声的表现,继有咽喉疼痛等症状,且吞咽时加剧。
此外,咽痛还常伴有颈部疼痛或肿胀,以及发热、头痛、乏力等不适。
整体来说,急性咽喉炎一般全身症状较轻,以局部症状为主,多数可在7~10 天内自愈,只要多休息,多喝水,注意保护嗓子,比如不吃质地粗糙或辣的食物就行。

咽喉疼痛怎么能缓解?

1、喝金银花水
北京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杨莉萍曾介绍,无论是感冒还是咽炎导致的嗓子疼,可以泡点金银花水,金银花有很好的清热解毒效果。
2、高渗盐水漱口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东西湖医院口腔科主任梅银娥表示,用浓度达到3%-5%的高渗盐水漱口可有效缓解咽痛。咽痛人群居家可将5-6克食盐加入250毫升温开水充分溶解后用以漱口,含于口腔和舌根处20-30秒后将盐水吐出,再用清水漱口。可减轻局部炎症反应以缓解剧烈咽痛,加速康复过程。
3、吃润喉糖
病毒一般通过鼻腔或喉咙进入体内。含润喉糖时,口腔会分泌更多唾液,有助于抑制喉咙中的微生物。
4、适当多喝水
饮水有助于咽痛的缓解,还可以让咽部黏膜保持湿润,在一定程度上稀释痰液,利于黏稠痰液的排出。

这6种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

重度咽喉炎比较罕见,但其有气道梗阻风险,严重可危及生命。因此学会识别危险信号,及时就医,非常重要。

当出现以下6种情况时,意味着引起嗓子疼的疾病可能存在一些风险,需要及时就医:

同时,于5月8日召开的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我国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已变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会上介绍:随着我国对外交流的增加,我国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的构成受国际影响明显增大。监测数据显示,4月下旬我国输入病例中,XBB系列变异株占比已达到97.5%,与全球XBB系列变异株占比基本一致;本土病例中XBB系列变异株占比自今年2月开始持续升高,从2月中旬的0.2%增长至4月下旬的74.4%。同时,BA.5.2、BF.7、BA.2及其亚分支合计占比约25%。目前,我国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已变为XBB系列变异株
XBB系列变异株是一种奥密克戎重组变异株,其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均强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是目前全球优势流行株。从目前的监测数据看,包括XBB在内正在流行的变异株与早期奥密克戎各亚分支相比,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

近期有新冠症状如何应对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新冠二次感染和新的变异株导致的感染,临床表现类似,其症状大部分更轻,主要局限在上呼吸道。
但高龄老人、未接种疫苗和有基础病者仍然是导致重症甚至死亡的高风险人群,要重点关注和管理。新冠、流感等病毒感染,以及细菌感染等,都可能表现为咽喉痛等症状。因此,目前若出现咽喉疼痛,需摸清病因

“二阳”的风险高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说:“对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群来说,体内抗体仍处在较高水平,目前看二次感染的风险还是比较低的。”不过,距离上次感染已经超过半年时间左右的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发生二次感染的风险仍会增加,因为这部分人群抵抗力下降得会更快,尤其是面对XBB.1.16这种免疫逃逸能力强的毒株。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也表示,同一毒株二次感染的风险相对是比较低的。但老年人以及有基础病者,本身免疫功能较弱,产生的抗体水平较低,无论是面对新的变异株还是二次感染风险,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这类人更应该完成疫苗接种,以降低重症感染率的发生。“从监测数据来看,全国病例有增加趋势,但并没有出现大规模聚集性疫情。”王贵强说。
专家们强调,虽然人员流动增加了病毒的传播风险,但更多的是针对“未阳”人群,这类人群尤其要注意防护。

“二阳”症状会轻一些吗?

近日,不少人在网上晒出显示阳性的抗原,声称“二阳”后仍出现鼻塞、咳嗽、味觉消失等情况,但比第一次症状要轻。
李侗曾表示,“对大部分免疫功能正常的人来说,即使‘二次感染’,症状也会轻一些,不会像第一次那样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人群感染。并且之后的疫情高峰也不会像此前那么明显,可能会呈现一个较缓的波峰。”他再次提醒,此前从未感染过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以及有基础疾病人群,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咽喉炎不一定是因为新冠
如果出现咽喉疼痛症状
大家无需过于紧张焦虑

需摸清病因
如果情况紧急
请及时就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