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感染“过峰”,迎重症高峰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13 13:36
字号:

新冠感染高峰过后,各地重症高峰情况如何?1月10日,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上海、绍兴、济南等地发布了对重症高峰的预估。

上海:

正处于急诊峰、重症峰

1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上海正处于急诊峰、重症峰,春节将迎来平稳期。据报道,上海二三级医院已将重症病房床位占比从4%扩充到8%~10%。“上海60岁以上老年人达580万,心血管、肺、脑、肾、糖尿病等的基础疾病比例高,‘防重症’任务十分艰巨。”

1月6日,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副院长李颖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院急诊门诊量直到1月6日才开始不再上涨,重症开始增加。“实际上,重症高峰还没到来,一周之后上海即将迎来真正的重症高峰,那将带来更大的考验。”

浙江绍兴:

正进入防重症的关键阶段

1月8日,绍兴多家医院反馈的信息显示,绍兴新冠感染“过峰”信号已经显现,目前正进入“防重症”的关键阶段,医护人员面临全力迎战重症高峰的时刻。

绍兴市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陈志良介绍,这几天发热门诊的日接诊量在100~300人次,相较2022年12月中下旬日均上千人次的接诊量,已是大幅减少。绍兴市第二医院副院长阮国栋说,“眼下的绍兴,重症病例正处于高峰阶段。”

安徽合肥:

总体上已平稳渡过感染和重症高峰期

1月6日,据合肥第145次全市疫情防治工作会商会消息,疫情防治进入新阶段,根据数据分析研判,全市总体上已经平稳渡过感染和重症高峰期。

1月8日开始,新冠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管”的等级调整了,各项措施都要跟进优化,精准做好“保健康、防重症”等各项工作。要继续做好重点人群动态服务和“关口前移”,对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和独居人员等重点群体要底数清、情况明。

山东济南:

第一波新冠感染高峰后一周将面临重症高峰

1月1日,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济南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春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济南的第一波新冠感染高峰是从2022年12月20日到2023年1月10日。由于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可能会在感染一周后才并发细菌性肺炎,每次重症高峰要比感染高峰滞后至少1周到来。

第二波感染高峰将在1月10日春运开始后,到春节期间发生。这期间人员的密集流动将会使新冠感染再上一个高峰。

河南:

当前仍处于重症救治高峰

1月9日,据河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目前,河南新冠感染高峰已过,但仍处于重症救治高峰。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统筹全省医疗救治资源,突出农村地区、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高龄老人的医疗救治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

据了解,从2022年12月10日到2023年1月7日,河南省二级以上医院总床位数从393301张扩充到545119张,ICU重症床位从13635张扩充到21771张。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有创呼吸机新增1166台,无创呼吸机新增674台,监护仪新增3612台,高流量吸氧仪新增1000台,床旁血滤机CRRT新增82台,体外膜肺氧合ECMO新增15台。

重庆:

感染高峰期已过,加强医疗资源准备

1月3日,据重庆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重庆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发热诊室日接诊人数,在12月20日达到了峰值,截至1月3日有7000多人。重庆的感染情况也可以从中得到一个直观的判断,感染高峰期应该已经过去。

同时,重庆市加强医疗资源准备。从2022年12月以来新增救治床位1885张、重症床位2131张,救治床位达到16527张、重症床位达到3358张,市级定点医院全部设置了血液透析中心、分娩室、儿科病房,配备相应设施,保障特殊患者救治需要。目前,全市定点医院共配备血透机1906台,全市280家二级及以上非定点医院已设置重症床位5168张。全市现有呼吸机5174台,尽全力保障患者需求。

四川成都:

新冠就诊患者数量下降,重症约占10%

1月7日,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项涛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该科最高峰值是一天接诊700多名患者,其中90%是新冠患者。本月4日,该科从头天的600多名患者降到500名以下,重症患者从最高峰时的每天90多名降到每天50多名。从数据上看,重症患者大约占到就诊总人数的10%。

据了解,成都市第一、第二、第五、第六、第七人民医院急诊科获得的数据与市三医院的情况大致吻合。成都市六医院急诊科主任向娟表示,该院急诊最高峰时一天收治500多名患者,从1月4日开始患者数量明显下降,现在每天有300多名。以1月6日为例,当天该院急诊收治330名患者,重症有30多名,占比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