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临夏县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24 15:08
字号:

临夏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和《甘肃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现将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1)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拟定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等地方性法规和县政府规章草案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2)负责全县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等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按照上级部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的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建立统一规范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负责全县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

(3)负责全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县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制度、标准、规范。建立健全全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负责全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开展全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4)负责全县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政策,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全县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依法收缴相关资产收益。    

(5)负责全县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编制全县自然资源发展规划,组织实施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标准,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全县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节约集约利用。负责全县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6)负责建立全县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落实城乡规划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拟定并实施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土地征收征用管理。

(7)加强全县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组织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规划,并积极争取国家、省、州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并组织实施。负责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组织建立和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制定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建立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项目库。

(8)负责组织全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政策,负责全县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和耕地补偿制度。

9)负责全县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贯彻执行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政策、规划、标准,组织实施修复工程,开展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组织实施全民义务植树、城乡绿化工作。承担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种草等生物措施防止水土流失工作。承担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承担古树名木保护、林业和草原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

(10)承担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负责管理全县各类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迹、地质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管理,相关规划、规定的实施。负责国家公园事权范围内的建设管理相关工作。审核上报全县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新建、调整及晋升等。会同有关部门负责世界自然遗产、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的申报。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

(11)负责全县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组织编制并严格控制全县森林采伐限额。负责林地管理,编制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开展国家级公益林划定和管理工作,管理国有森林资源。负责草原禁牧、草畜平衡和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监督管理草原的开发利用。负责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执行湿地保护规划和相关标准,监督管理湿地的开发利用。

(12)负责全县荒漠化监测工作。组织开展荒漠调查,编制荒漠化监测及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规划,监督管理沙化土地的开发利用。

(13)负责全县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负责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经营利用,负责监督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口。

(14)负责推进全县林业和草原改革相关工作。组织实施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场、草原等重大改革。执行农村林业发展、维护林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工作。开展退耕(牧)还林还草,负责天然林保护工作。

(15)贯彻林业和草原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执行相关林业产业标准并监督实施,开展林业产业发展、林产品质量监督、生态扶贫相关工作。

 (16)负责全县国有林场基本建设和发展,组织林木种子、草种种质资源普查,负责良种选育推广,管理林木种苗、草种生产经营行为,监管林木种苗、草种质量。监督管理全县林业和草原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

(17)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中央、省级、州级资金和国有资产,制定林业和草原预算内投资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生态补偿工作。

(18)负责落实全县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全县地质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协调和开展地质灾害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开展地质灾害、森林和草原火情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组织国有林场林区和草原开展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防火工作。必要时,可以提请县应急管理局和上级主管部门,以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19)负责全县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及压覆矿产资源审核。负责矿业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相关管理工作。管理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20)负责全县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全县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管理。负责测量标志保护。

(21)推动全县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组织实施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计划。组织实施国家技术标准、规程规范,起草地方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重要科技工程及创新能力建设,推进自然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务,负责履行湿地、防治荒漠化、濒危野生动植物等国际公约。

22)负责对全县大中型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审查。负责全县各类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的办理或初审。负责全县规划区内各类建设项目的规划许可工作。负责县上规划许可的建设工程规划放验线。负责县上规划许可建设项目的规划竣工验收。组织审查县上组织审查的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负责全县规划设计的行业管理工作。

(23)认真贯彻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查处全县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等违法案件。

(24)完成县委、县政府、州自然资源局、州林业和草原局交交办的其他任务。承担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一)机关内设机构

临夏县自然资源局是县政府正科级工作部门,成立于 2019年1月,对外加挂县林业和草原局、县不动产登记管理局、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牌子。内设6个职能股室,下属临夏县尹集、马集、韩集、土桥、南塬、先锋、红台、黄泥湾8自然资源管理中心所、临夏县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大队、临夏县土地储备中心、临夏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临夏县林草事业发展中心、临夏县规划发展服务中心等13个科级事业单位和1个股级事业单位县矿产资源与地质环境管理站。临夏县自然资源局设局长1名,副局2名。核定机关行政编制12名,事业编制183名,现有人员206 名。

(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

我单位无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

(三)直属事业单位

下属临夏县尹集、马集、韩集、土桥、南塬、先锋、红台、黄泥湾8自然资源管理中心所、临夏县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大队、临夏县土地储备中心、临夏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临夏县林草事业发展中心、临夏县规划发展服务中心等13个科级事业单位和1个股级事业单位县矿产资源与地质环境管理站。

(四)派驻机构

我单位无派驻机构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3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和直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3年收入预算7725.35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377.35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486.55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3年支出预算8056.89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预算2377.35万元。2023年支出预算主要包括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9.70万元

2.卫生健康支出119.54万元。

3.节能环保支出124.25万元。

4.城乡社区支出5348万元。

5.农林水支出48.60万元

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066.8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56.899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3年基本支出2377.35万元

(二)项目支出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5348万元

1、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2350万元。

2、土地开发支出2000万元.                            

3、土地出让业务支出998万元。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人员2023年拟出国0,0,预计经费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无公务接待2023年拟接待0团次,0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0万元,下降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四)培训费0万元2022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培训费

(五)会议费0万元,较2022增加0万元,增长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会议费

(六)商品和服务支出8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3年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二)非税收入情况

2023年本部门共有1个单位涉及非税收入,2023年计划征收150万元主要是罚没收入和不动产登记费收入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408.11万元。其中:办公用房491平方米,价值47.75万元。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价值39.3万元(其中:在用1,价值25.6万元;停用封存1,价值13.7万元;调公车平台报废、拍卖0,价值0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价0万元。2023年拟采购固定资产约0万元

重点项目情况

我单位无重点项目。

(六)关于2022年结转结余情况的说明

2022的预算正在执行中,结转结余无法确定,因此2023年部门预算中不包括2022年结转结余资金。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2022年本部门按照财政要求,将相关项目全部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执行过程按款项支出进度进行了监控并上报财政绩效管理部门,年终完整实现了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绩效目标执行良好。

(二)2023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二级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2023年本部门及所属0个预算单位纳入部门(单位)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本单位用于干部职工养老保险缴费、退休人员等方面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主要本单位用于干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大病保险缴费等方面支出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费。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23临夏县自然资源局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