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公安局举办全警“冬训大练兵”暨执法规范化建设业务培训班为办案民警“充电”

来源:县公安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11-30 10:17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全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能力提高民警执法办案水平,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将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具体化、实效化。11月29日,临夏县公安局举办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业务培训班局党委委员王学俊作动员讲话刑侦、交警、治安、森林、经侦、缉毒大队民辅警和部分派出所办案民警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了临夏州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鲁瑞、临夏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马建平、临夏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员周爱芬和祁光鑫四位同志进行了专题授课。

期间,鲁瑞和马建平两位结合我县公安工作实际,运用典型案例,依据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从案件类别、案件范围、方法步骤等从公诉角度阐述了侦查机关如何进一步实现办案规范化。并向民警讲授了日常办案中如何做到程序合法、实体公正的要求和规定,使办案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将理论知识与侦查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周爱芬和祁光鑫两位同志围绕法理与宪法、人民警察法、刑事执法等内容深层次地剖析了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在主体职权、执法依据和执法程序方面应注意的事项,结合一线民警在日常办案中常见问题从审判的视角分析了侦查办案取证中应当注意的事项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分析了如何规范执法、如何在执法中保存和收集证据等问题。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参训民辅警执法规范意识,参训民辅警纷纷表示,次授课结合实际、贴近实战,既拓宽了办案思路,又增强了依法办案观念,提高了办案业务技能和执法水平,为今后工作中执法行为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奠定理论基础。

下一步,县局继续通过法治轮训,进一步提高民警执法素质,规范民警执法行为,促进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