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亥时守护行动”保障社会“大平安”

来源:中国警察网讯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13 13:47
字号:

甘肃省临夏县公安局自2021年9月份起,持续开展“亥时守护行动”,即每晚9时至11时,所有派出所在辖区重要路段进行巡控,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预防制止违法犯罪、帮救护送受困群众等,守护万家灯火、守护生活安宁,以“亥时守护小行动”保障社会“大平安”。

做求助群众的“贴心人”

2021年12月18日22时许,天气异常寒冷,临夏县公安局河西派出所巡逻时,发现一名男童在大树下黑暗的角落里冻得瑟瑟发抖、缩成一团、不断哭泣,经询问,孩子外出玩耍时,因天黑迷失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民警将其护送回家时,家长正在四处寻找、万分焦急。

像这样的事情在“亥时守护行动”中经常发现,其中不乏酒后酣睡在路边的醉汉、迷失方向的痴呆老人、无家可归的流浪乞讨人员……民警一一进行走访了解、核实身份,及时送到家人身边,有效防止了意外的发生。“亥时守护行动”以来,共救助受困群众252人次。

做群众身边的“守护神”

2022年8月,临夏县公安局新集派出所在巡逻时,发现两名年轻人鬼鬼祟祟、形迹可疑,盘查询问时发现携带有开锁作案工具,欲实施盗窃,成功有效制止了将要发生的犯罪。

临夏县公安局持续开展巡逻巡查,将警力摆上街面、村镇,有效避免了案事件的发生,起到了良好的预警效果;对酒后驾驶、聚众赌博、寻衅滋事等正在发生的违法行为,能够及时、快速、高效处置,严厉打击。

做消除隐患的“安全员”

2022年5月17日晚上,临夏县公安局营滩派出所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位于临夏县营滩乡小沟村六社马某某家中闪烁着的亮光、浓烟滚滚,上前查看时,一片火苗正在紧挨房屋的草垛上蹿升,巡逻民警及时疏散马某某家人,并呼喊附近村民展开灭火,将损失降到了最低,挽救了一个家庭、一个村庄。

像这样因为用电用气不当、恶劣天气影响或者一个小小烟头而引发的火灾险情、安全事故,临夏县公安局已经在“亥时守护行动”中处置了38起。通过巡逻巡查,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隐患、消除风险,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做社会安宁的“维护者”

2022年3月22日晚上,临夏县公安局先锋派出所巡逻时听到卢马村丁某某家中大吵大闹,甚至有妇女喊叫声,民警及时上门调查处置,丁某某与妻子因家庭琐事发生矛盾,相互厮打。民警对两人现场进行劝说,并联系村社网格员持续关注,多次上门调解,最终缓和夫妻关系,维护了家庭和睦。

临夏县公安局 “亥时守护行动”开展以来,在人员密集小区、村庄周边巡逻,能够随时接受指挥调度中心推送警情和群众现场报警,及时处置夜间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