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绘就临夏县壮丽平安画卷

来源:临夏县委政法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14 16:59
字号:

2022年,临夏县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和州公安局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州、县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立足省公安厅“三大仗、五清行动”和州公安局“六大战役”,结合自身实际,构建“五元”警力部署格局,制定“1591”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打击破案、治安管控、交通管理等重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驾护航。

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平稳。2022年,临夏县公安局依托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三控”、三类人员管控、确保三个安全工作举措和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恪尽职守、顽强拼搏,连续奋战、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党的二十大期间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荣获全省先进集体,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扛起疫情防控主力军责任。2022年,临夏县公安局按照“点线面结合、链条式管理”工作思路,立足全州西大门实际 ,以“技防”与“人防”相结合工作方法,从严从实、高效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先后投入450余名警力在重要路口、重要节点开展五层围卡,层层设防,设立州级卡点4个,县级卡点10个,乡级卡点256个,各村社路口、住宅小区门口防控点全覆盖,严丝合缝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使疫情防控工作速度、质量和管控配合度全面提升,以硬核的举措,细致的作风,守住了辖区人民健康安全。

打造公安工作新品牌。通过创建工作模式,打造工作品牌,付诸实际行动,按照 “一中心、四阵列”“五元”警力部署格局和“九方”工作方法,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推进。针对社会治安面特点,每天21时至23时,在治安薄弱时段,提出了“亥时行动”,要求各派出所在辖区重点路段进行巡逻防控,加强提前预防和现场管控,防范和减少各类可防性案件,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为“夜经济”站好平安岗。自“亥时行动”开展以来,共救助走失老人、流浪乞讨人员、醉酒人员252人,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在消除安全隐患、预防制止违法犯罪、帮救护送受困群众等方面成效明显。

以“融合打击”提升刑事侦诉质效。按照全局确定的“融紧铁拳、硬招利剑”的刑事打击思路,将 “六大队”“两中心”“两办”“两室”“两所”组成融合打击阵列。自打击阵列建立以来,部门融合更加紧密、协作更加顺畅,不仅消除了队伍之间的壁垒,还解决了人员分散后警力不足的问题,将最优势的兵力集中在一起,队伍凝聚力、团结力、打击能力、打击质效明显提升,表现出多部门合力办一案、集中优势办大案、研判分析办难案,实现融合紧密、战力提升。

以“点线面”保障道路交通畅通。按照“集市通点、干线保畅、农村治面”的交通管理工作思路,以“点”保畅通、以“线”保安全、以“面”保平安。同期相比,因“三类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下降了31.9%。为有效规范县城机动车停车管理,切实改善、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提高群众满意度,全年共划道路标线22511.76平方米,停车位1800个,安装提示牌和标识标牌30块。

科技赋能激发新动能。按照“科技是第一战斗力”工作思路,在全州、全省建成第一家网安电子数据勘查取证分析实验室、网安综合作战室,升级改造了刑事科学技术实验室,创新建成以反诈、网安、合成作战的“三合一”合成作战中心,在疫情防控、生态保护、案件侦办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大幅度提升了信息化条件下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为民情怀提升新形象。针对北塬片区群众距离县城远,办事不方便的问题,在新建土桥派出所院内配套建设了北塬片区便民服务中心,新增办事窗口,将交管、户政、外事等业务工作融合进驻,将高频次政务业务镶入其中,为北塬片群众节约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这不仅是一项为民工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推进户籍业务“放管服”改革,户籍管理“省内通办”“贴心服务”“延伸服务”,省内户口“一站式”迁移,州内户口“网上”迁移,取得了“便民、减负、增效”的社会效果。为切实推进辖区交通精细化管理工作,保障交通畅通、安全、有序,细化工作措施,落实“护学岗+护医岗+高峰岗”常态化,用辛苦指数换取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项目建设支撑新优势。为提升社会治理管理水平和能力,研究确定重点工作项目8大项22个小项,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发展的主要思路,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解决一批事关全县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实现公安工作质量变革、动力变革。

在基层派出所方面,实施了营滩等10个派出所维修工程,实施了土桥等新建派出所的配套工程。交通管理方面,实施标识标线、隔离桩、电子警察维修维护,建设了红外线感知监控。科技支撑方面,建成了网安电子数据勘查取证分析实验室、网安综合作战室,提升改造了合成作战中心和刑事科学技术勘察实验室。执法规范建设方面,建成了案管中心、涉案管理中心,购置高拍仪、扫描仪、打印机和执法记录仪。爱民行动方面,修建了北塬片便民服务中心。警营文化建设方面,秉持“文化育警、文化励警、文化强警”理念,以“一馆两室一长廊”建设为载体,在全州率先建成了警史馆。警用装备方面,购置了14辆警车,360兆对讲机和云台。

队伍严管厚爱展现新面貌。按照“忠诚团结、敬业奉献”的队伍建设培育塑造目标,以铁的纪律管出铁的队伍,锻造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县委的强力支持下,对县局提拔使用干部和晋升职级上给予关心厚爱,极大激发了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全面贯彻落实从优待警各项举措,为全体民辅警购买意外伤害险,举办光荣退休仪式和青年民警座谈会,全面落实警务辅助人员层级工资待遇和“五险一金”,让民辅警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2022年,1名辅警荣获二等功, 1个集体荣立州级集体三等功,2名民警荣获州级个人三等功。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临夏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州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扬鞭策马、不负韶华,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持续推进各项工作有力开展,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奋力开创临夏县公安工作新局面,以全面打造“治理有效和谐县”来保障文明进步和谐临夏建设,为平安临夏县贡献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