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临夏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12-10 03:11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118日在临夏县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长  马俊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临夏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十七届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2016年以来,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和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真抓实干,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如期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期兑现庄严承诺,圆上了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我们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举全县之力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抓住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政策机遇,扎实开展“3+1+1”冲刺清零行动[1]“5+1”专项提升行动[2]“两不愁三保障”[3]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7.39%,贫困人口医保、社保参保率均达到100%,改造农村危房9767户,易地扶贫搬迁2329户,所有农户都吃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住上了干净整洁的宜居房,所有行政村通上了硬化路和动力电。集体经济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全覆盖90%以上的贫困户得到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信贷支持,家庭收入普遍翻了一番。11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3.8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临夏县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精彩书写了伟大脱贫攻坚事业的壮丽篇章。

——发展步伐持续加快,开启了转型跨越的崭新局面。我们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扎实推进“六稳”[4]工作,全面落实“六保”[5]任务,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35.9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4.81亿元,年均增长5.68%;固定资产投资从2016年的22.5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7.69亿元,年均增长5.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6年的7.7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0.15亿元,年均增长7.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6年的1.62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21亿元,年均增长8.0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5945元增长到2020年的8546元,年均增长9.5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17818元增长到2020年的23106元,年均增长6.71%。全县经济基本面更加稳固,向好势头更加明显,发展质量更加趋优。

——基础短板全面补齐,塑造了焕然一新的城乡面貌。我们以项目建设为龙头,全力抓项目、争资金,补短板、强弱项,下决心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S309、旅游大通道、吊漫路、砂红井等致富通道全面建成,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81.96公里。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惠民嘉苑、漓水大桥、滨河路、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厂、县城天然气管网等一批重大工程,提升了县城服务功能,大夏河景观带、绿化亮化工程使县城更加靓丽、更有品味,城镇化率由2016年的14.25%提高到15.87%。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文化广场、村社道路、灌区改造、安全饮水、拆旧排危、人居环境提升改造等重大项目实施,使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钱家村、新发村被评为国家、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正引领着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风尚。

——产业体系初步构建,筑牢了富民强县的坚实支撑。我们充分发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示范效应,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带动发展和“创业贷款+奖补”自主发展模式,培育形成了牛、羊、菜、果、薯、药、菌、花、牛肉拉面、布鞋加工“十大”特色产业,构建了园区化带动、产供销一体、多业态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临夏县被评为全国100个、全省3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之一。截至目前,引培农业龙头企业56家、合作社1099家,家庭农场1075家,落实到户贴息贷款37亿元、产业奖补资金7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8.85万亩日光温室钢架大棚1.19万以高原蔬菜为主的特色种植业规模达到26万亩,牛羊畜禽存栏突破178万头只近万家牛肉拉面门店带动4万多劳动力就业,群众增收的基础更加夯实,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

——生态底色愈发明亮,构筑了山清水秀的安全屏障。我们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彻底整改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及“绿盾”专项行动反馈问题,认真开展大棚房、违建别墅、耕地“非农化”、河湖“四乱”等问题清理整治行动,牢牢守住了生态环境保护红线。高起点编制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谋划储备项目60个、总投资91.68亿元,一批流域治理、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方面的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累计完成造林6.19万亩、绿色通道278公里、土地整治4.89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6.23%,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民生福祉显著增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我们坚持民生至上,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五年民生支出累计达132.47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4.25%。基础教育普及均衡程度大幅提高,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县人民医院被评为二级甲等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养老、低保、残疾人补贴等社保政策全面落实,织密织牢了兜底保障网络。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大班额”、“乘车难”、取暖供暖等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积极妥善处置特大暴雨和重大山体滑坡灾害,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管理民族和宗教事务,进一步巩固扩大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

各位代表!我们始终坚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231件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41件政协委员提案高质量办理。“放管服”改革有力有效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圆满完成,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赢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同时,双拥共建、统计审计、科技创新、文化广电、市场监管、工青团妇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步、呈现出了新气象。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乘势而上、埋头苦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担当。一是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6]要求,优化调整“大村长”“联户长”,全覆盖建立户情台账信息系统,常态化开展动态监测帮扶,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为2329户易地搬迁户每户配建了一座日光温室和养殖暖棚,全部投入生产,发挥经济效益,奠定了群众稳定增收的基础。二是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因地制宜编制完成31个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以“十改八治四化”[7]为抓手,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先锋乡和苗家村、辛付村省级示范乡村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北部塬区和红水沟流域风貌改造成效显著,经验做法在全省乡村治理现场会上进行了观摩学习,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兄弟县市的充分认可。深化与济南高新区和南光集团的沟通对接,共争取资金7000多万元,达成的帮扶协议正在有效落实,拉开了新一轮帮扶协作的大幕。三是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树立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连续两次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专门成立四个督查组,清单化、全过程督促推动总投资148.97亿元的113个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保持了投资的强度、项目的进度、工作的力度,特别是环库公路项目十天内完成了一个月的体量,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四是特色产业势头强劲。坚决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推广种植高原蔬菜、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农作物26万亩,新引培胜辉、鑫河州塬等8家农字头企业,成立农村产业融合展示展销中心,成功举办油桃、高原蔬菜等特色农产品采摘节和农民丰收节,农业产业规模品牌效益大幅提升。以旅游大通道、环库路为纽带,推动县域内景区景点串点成线、连线带面,加快北塬园区、河州花儿小镇3A级景区创建步伐,文旅产业呈现出广阔发展空间。乘势发展美食产业,成立美食产业服务中心,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和奖补办法,跟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6亿元、惠及4757户群众,县内外新增牛肉拉面等特色餐饮门店221家、总量达9147家,“小拉面”正在成为“大产业”、“摇钱树”、“致富路”。五是民生保障暖心惠民。认真办理8件省列民生实事,新开通7条公交线路,完成棚户区改造2154户,天然气进村、改厕、改炕等工作加快推进,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六是疫情防控有力有效。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迅速出击、果断行动,以战时体系应对战时状态,创新落实“一办九组一专班九工作组”指挥机制、“1+N+1”[8]流调工作机制、“1+N+3”[9]核酸检测机制,全力以赴织密扎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网,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胜利。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五年来的发展实践,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感受到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行动自觉;五年来的发展实践,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的重要性,在经受中央、省州各级各方面的督导检查中,更加树牢了精准为要、规范干事的鲜明导向;五年来的发展实践,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人民群众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新冠疫情的伟大战役中,吃苦耐劳的临夏县人民自立自强、艰苦奋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展现出了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顽强拼搏精神,更加提振了迎难而上、奋勇向前的信心决心;五年来的发展实践,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锤炼一支素质高、作风硬、勇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是事业成败的关键,在战疫战贫的关键时刻,广大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夙夜在公、废寝忘食,用工作的成绩、脱贫的成效、发展的成果交上了成色十足的历史答卷。放眼我们为之奋斗的这块广袤大地,从莲花湖湖畔到太子山麓、从十里牡丹长廊到土门三关,处处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散发着拼搏的气息、涌动着发展的生机。这些启示和经验,是今后工作的宝贵财富、力量源泉,必将激励我们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毅前行。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广大建设者,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县各单位、厦门思明区、济南高新区、南光集团和省州帮扶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兴不能忘忧、安不能忘危。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征程上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还需持续发力,部分农户收入不稳定的潜在风险和突发因素依然存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二是城乡基础设施欠账仍然较大,公共服务保障还不均衡,教育医疗质量总体偏低,旅游资源开发与旅游产业发展还不匹配三是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工业产值比重偏小,第三产业竞争力不强。四是县级财政运行困难,财源性项目少,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五是一些部门服务效能有待提升,部分干部能力素质还不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对此,我们一定要直面矛盾、正视问题,在实干中寻找方法,在攻坚中破解难题,用各级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

 

时代因奋斗而常新,事业因梦想而远行。今后五年是临夏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刚刚召开的县第十六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举措、新要求,吹响了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嘹亮号角。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在历届县领导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锐意进取、狠抓落实,努力把美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今后五年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10]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11]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整体推进“三大片区”[12]深度开发“五大流域”[13]全力打造“五个县”,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政府工作的奋斗目标是:经济质量效益更加凸显,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改革开放步伐全面加快,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是:

一、坚持不懈夯实脱贫基础,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主动适应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形势任务,抓住用好五年过渡期各项政策机遇,在强化精准帮扶和增强内生动力上双向发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在调整产业结构和提质增效上统筹推进,全力促进产业振兴;在基础建设和风貌改造上齐头并进,培育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现有帮扶政策和帮扶体系总体稳定,持续加强防返贫监测,对动态出现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实现“六个动态清零”[14]。持续加大对有劳动能力家庭发展产业、务工就业的扶持力度,实现稳定增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因户因人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切实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完善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公共服务条件,加大后续产业扶持力度,创新推广社区服务管理模式,让搬迁群众稳得住、住得好、能致富。管好用好扶贫项目和资产,实现稳定良性运转,确保持续发挥效益。加强与济南高新区、南光集团的帮扶协作,深化与济南市商河县、厦门市思明区的友好合作关系,高质高效落实协议内容,拓宽帮扶合作领域,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序推进乡村振兴蓄积强劲动力。

全面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粮播面积稳定在35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4.22万吨以上,确保基本农田、粮播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深入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打造“三大园区”,力争园区总产值达到200亿元。坚持以工业化的思维谋划农业,推广“园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发展高原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引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家庭农场、合作组织、能人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育种、种植、加工、仓储、物流、销售等产业分工,提升农业综合效益。高标准实施高效农业、智慧农业、冷链物流、市场交易及信息服务等项目,配套完善产业要素,积极推广良种良法,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全方位提升“河州塬”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农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园区化、现代化发展。“十四五”末,高标准农田实现川塬区全覆盖,日光温室、钢架大棚达到1.5万座,高原蔬菜达到10万亩,中药材达到2万亩,食用菌达到1万亩,鲜切花卉2000亩,川区亩均产值1万元以上,山区亩均产值5000元以上,成为全省乃至西北重要的蔬菜供应基地和鲜切花行业新中心。

着力提升畜牧产业发展质效。围绕畜牧养殖产业链式发展,努力在扩大规模、品种改良、养殖增效和提高市场应对能力上下功夫通过贷款贴息、以奖代补、技术服务等措施,扶持做大新星、金果、瑞园等养殖企业,动员引导农户退出散养、退出庭院、退出村庄,进入养殖合作社。探索推广“总部养殖+规模养殖+分散养殖”的模式,谋划建设百万只优质肉羊繁育基地,打造形成以刁祁镇、尹集镇为主的“万头牛”基地,以桥寺乡、漫路乡为主的“万只羊”基地,以坡头乡、黄泥湾镇为主的“万头猪”基地,以北塬镇、安家坡乡为主的奶牛养殖基地和“百万只鸡”基地,全县畜禽存栏达到29万头牛单位。全面推行以种助养、以养带种循环发展模式,扩大红豆草、紫花苜蓿、饲草玉米种植面积,推动种养产业互促共进、实现双赢。做足畜牧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在培育壮大伊康源、燎原等企业的同时,引进一批产业链项目和企业,逐步构建良种繁育、屠宰分割加工包装、冷链物流、市场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打造全州乃至周边地区重要的肉禽蛋奶供应基地。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以“公园式”的思路打造农村,学习推广省级示范乡村建设经验,科学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分年度梯次推进。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安全防护工程,提高公路管养水平。完善公交车、出租车、定线客运等相互补充的城乡公共交通体系,方便群众出行。加快推进东风灌区干支渠节水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工程,提升农村生产生活用水保障能力。统筹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天然气进村入户、宽带网络升级、文化体育设施配套建设,推动公共服务往村覆盖、向户延伸。持续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治理模式试点。大力实施风貌改造,深入推进“十改八治四化”人居环境提升行动,高标准、高水平完成旅游大通道麻尼寺沟、韩集沿线风貌改造和红水河流域综合治理,集中连片推进“公园式”村庄建设,努力把北部塬区打造成全县乡村振兴的先行区。

二、千方百计壮大综合实力,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奋进县

突出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功能定位,以项目建设为龙头、特色产业为支撑,做强一产、发展二产、带动三产,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新突破。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抢抓国家“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等重大战略机遇,谋划储备一批成长性、创新性、引领性的大项目、好项目。重点实施北塬移民区文旅产业道路、马集至漠泥沟产业旅游公路、大夏河立交桥等一批交通补短板项目;配合实施兰临合铁路、临夏机场、兰永临高速等一批省列州列重大项目;加快实施石门滩水源保障工程、西南片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北塬灌区总干渠维修改造工程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落地实施华熙集团、中国企业报框架协议内容,争取引进岗沟欢乐谷、新发村康养休闲度假基地、莲花文旅康养小镇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十四五”时期,总体谋划实施重大项目337个、总投资384亿元,以重大项目引擎带动,促进县域经济加速发展。同时,加强项目规范管理,严格落实项目五制和五方主体责任,专门聘请第三方强化项目督查监管,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成为精品工程、优质工程、放心工程。

培育打造新的增长极。依托临夏机场、兰临合铁路,大力发展临空经济、站点经济;依托农业科技园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为主的园区经济;依托旅游大通道、环库公路,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康养经济;加快黄泥湾物流园区建设,以兰洽会、厦洽会、济南农特产品展示展销等节会平台为依托,发展壮大商贸物流经济;对接兰西、兰白经济圈和城市群,积极承接中心城市资本和产业外溢,努力形成多点开花、多极突破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民营企业提供“不来即享”服务,用真心实意赢得企业信赖、赢得项目投资,真正把我县打造成民营经济发展的乐园。

发展壮大工业经济。树立“无工不富、无工不强”的理念,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为工业经济主攻方向,优化工业布局,培育壮大规上企业,扶持更多企业转型升级,走产供销一体化发展路子。认真落实“一企一策”帮扶措施,扎实开展纾困解难行动,及时协调解决手续办理、工程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困难问题,促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建设东西部协作产业园,配齐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抓住中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机遇,大力引进培育农业“链主”企业[15]和上下游关联企业,鼓励支持扶贫车间向就业工厂转变、向产业园集中。树牢全州经济发展“一盘棋”思想,为临夏经济开发区提供要素保障,辐射带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到“十四五”末,力争全县工业总产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以上。

突出文旅融合发展。坚决打好文旅产业深度开发攻坚战,做足北塬片“农业+”、西南片“生态+”、沿库区“山水+”文章,丰富旅游业态,精心打造北部塬区农业采摘体验游、环库公路沿线山水观光游、旅游大通道沿线生态康养游和大夏河沿岸休闲度假游四条精品旅游线路,培育发展一批乡村旅游特色镇、示范村、农家乐和旅游民宿。加强通道廊道、标识导览、景区厕所、智慧旅游、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争创国家农业公园、关滩沟等一批4A级旅游景区。积极举办各类节会活动,宣传推介旅游资源,用花儿、砖雕、民族刺绣、雕刻葫芦等地方特色文化产品,为一二三产业赋能铸魂,打响叫亮“山水双城、魅力临夏”旅游品牌,推进旅游向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全域全季节方向发展,力争把西南山区打造成农旅融合发展的样板区,“十四五”末旅游接待人数达到200万人(次)、创收20亿元。

全力抓好美食产业。加快临夏美食“走出去”步伐,继续采取“创业贷款+奖补”的模式,鼓励群众开办拉面馆、特色餐饮门店,扩大牛肉拉面产业规模,在济南、厦门、南京等省内外重点城市,打造一批“河州味道”旗舰店、标准店和创业店,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的餐饮龙头企业和供应链企业,逐步建立集加工、制作、包装、配送、连锁经营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建立大数据平台,支持企业信息化改造,搭建销售平台,开展资金统一结算,努力实现产值本地化,力争5年内改造“河州味道”门店1500家、餐饮门店达到1.5万家、带动就业6万人、产值达到50亿元,让临夏美食香飘四海、美名远扬。

三、全力以赴守护美丽家园,加快打造生态秀美宜居县

绿色生态是我县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和最大品牌,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重点领域治理,不断提升环境质量,努力建设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地更净、空气更清新的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加强生态保护治理。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荒山造林等生态工程,争取实施太子山沿线生态保护、国家储备林、生态林项目,重点抓好高速公路、旅游大通道、环库公路等交通主干道沿途,太子山沿线、大夏河等重点河流沿岸的美化绿化,森林覆盖率达到17%以上。开展守护母亲河行动,重点实施刘家峡库区、大夏河流域、槐树关流域、漠泥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着力提升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功能。全面推行林长制、河湖长制,落实生态护林员、草管员政策,加强流域水环境、天然林、公益林管理保护,全力构建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狠抓污染防治管控。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健全完善与临夏市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燃煤、扬尘、油烟、秸秆焚烧、尾气污染源治理,谋划实施隧道窑标准砖生产线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农村土炕改造,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85%以上。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和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加快城市供排水智能化进程,重点实施县城集镇、农业农村、大夏河流域污水处理项目,努力让临夏县的河湖更加充盈、更加清澈、更加美丽。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有效管控土壤环境风险。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督查检查力度,保持打击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坚决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沉重代价。

加快美丽城市建设。全面贯彻落实美丽城市(县城)规划建设“十大行动”[16],按照城市空间“南拓、西优、中提、东连”的思路,统筹县市一体化、新旧县城一体化建设,有序实施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5年内新建1.5万套住宅。健全完善公共厕所、健身步道、智能充电桩、排水防涝等市政设施,增强城市承载能力。谋划实施双城-临夏市交通大环线,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形成内联外延的交通网络。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园林城市为目标,谋划实施大夏河湿地公园、东区体育公园、新区休闲公园,做好城区美化绿化亮化工作,营造风格多样、层次分明、动静结合的城市景观。加强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小区物业精细化管理,依法收取公共维修基金,强化住宅小区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维修管理服务。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引导山区群众向县城和重点集镇聚集,有序推进乡改镇,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大税收、用电、物业等方面的优惠力度,鼓励更多市场经营主体落户城镇,全面解决商铺闲置、有城无业的问题,激发县城活力。推进马集、尹集、新集、土桥等重点集镇和乡村区域中心建设,创建一批文化旅游型、康养休闲型、商贸流通型特色小镇,把老鸦关河流域建设成县城“后花园”,把中部川区打造成市县一体发展的核心区,力争“十四五”末城镇化率达到30%左右。

推进低碳循环发展积极发展生态绿色产业,鼓励涉农企业开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推广使用天然气、生物质颗粒等清洁能源。广泛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开辟更多公共交通专线,在县城和重点集镇有序投放共享单车,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实施碳汇项目,通过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量提升碳汇能力,有序参与国家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交易,推进绿水青山由生态资源向生态资产转化。

四、用情用力满足群众需求,加快打造品质民生幸福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把财力精力更多地投向教育、医疗、就业、文化等民生事业,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落实教育发展五年规划,深入实施振兴教育八大提升工程[17]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布局,统筹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提质发展。严格落实“双减”[18]工作、新高考改革、五项管理等教育各项政策,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下功夫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重点实施教育信息化2.0、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建设、临夏县中学改扩建、田家炳中学综合教学楼、第八幼儿园等项目,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坚持素质教育和职业教育齐抓,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并重,发挥教育督导作用,推动形成学校苦抓、老师苦教、学生苦学的浓厚氛围,争取一学期一进步、一学年一台阶、三年一跨越,使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有一个大的提升。

抓好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坚决守住不让一个“两后生”直接流入社会的底线,加快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完善“一县一校一中心”[19]发展布局。围绕市场需求和学员意愿,科学设置专业学科,深化产教融合,引培一批“双师型”教师[20],提升办学水平,扩大办学规模,努力把县职业技术学校办成保障全县、服务全州、辐射周边地区的重点职校。深化与国内知名院校、企业的合作办学,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委托式培训,提高就业率和市场竞争力。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力度,培养更多的产业工人、店主老板,年输转劳动力10万人以上、人均创收2.5万元以上。继续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全力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实现就业稳、收入增。

加快构建健康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管好用好“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加大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优化医联体、医共体网格化布局,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谋划实施中医疗养院、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健康体检中心传染病医院、薄弱学科建设等项目,提高各级医院的诊疗能力完善落实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政策,进一步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负担。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谋划实施实验室检测能力提升、转运能力提升、重症救治能力提升等项目,抓好疾控中心及医疗机构的规范化建设,提升院感防控能力。健全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织密扎牢公共卫生安全网。落实“三孩”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和全民卫生健康教育,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统筹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建成“三馆一中心”[21]积极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下乡、体育竞技活动,推动全民健身与全面健康深度融合。健全完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做好残疾人、低保户、留守儿童和老年人关心关爱服务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生活。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盼愁问题,加强工资欠薪治理,坚决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努力让民生更有温度、更有质感。同步加强科技创新、统计调查、审计监督、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等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五、竭尽所能营造发展环境,加快打造治理有效和谐县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积极防范和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为载体,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十进”活动[22],大力实施思想铸魂、文化引领、品牌提升、聚力发展、依法治理“五大工程”,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努力把我县打造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巩固拓展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改成果,继续推进宗教界“三学一做”[23]“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让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坚定树立起我国宗教中国化的自信和志气,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有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调处矛盾纠纷,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通道,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健全完善“雪亮工程”综合运用平台,打造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数据共享、协同高效的智能化治理新格局。持续整治各行业领域乱象,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厉打击黄赌毒、“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不断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严控增量、化解存量,稳妥处置政府债务。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通过争取新增政府债券、出让国有资源资产、建养一体化、规范实施PPP项目等多种渠道,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不断加大金融监管力度,重点抓好扶贫小额信贷回收续贷,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高利贷等非法行为,坚决守住金融风险的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强化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全面实施“八五”普法和《民法典》法制宣传教育,强化全民法治信仰,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在全社会营造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氛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全面推行城乡网格化管理,加强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建设。坚持以城市化的习惯引导农民,充分发挥村民知情大会、乡贤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作用,细化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尤为突出的县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在加快发展中补齐短板,在提升质量中扩大总量。重点在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在乡村振兴上力求新突破。紧盯控辍保学、医保社保、劳务输转、东西部协作、村集体经济等重点任务,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针对性落实就业、产业、贷款等帮扶措施,坚决做到零返贫、零致贫。因地制宜建设特色乡村,高标准完成1乡12个省州县示范村创建任务,按照整流域、成片区、全面铺开的思路目标,谋划打造龙虎湾村、围场村、多支巴村为代表的西南山区示范村,埉塘村、咀头村、下阴洼村为代表的中部川区示范村,张河西村、大刘村、中寨村为代表的北部塬区示范村,推动乡村面貌大变样、形象大提升。二是狠抓项目建设,在夯实发展基础上力求新突破。全力抓好总投资181.27亿元的160个重大项目,全面建成环库公路、临夏市邓家桥至北塬连接段、槐树关东路、临夏(四家咀)至和政(三岔沟)二级公路;加快实施漫路至双城公路改建、北塬移民区文旅产业道路、临夏市环城北路至河西乡桥窝村连接段工程、临夏(中荷)国际鲜花港二期、垃圾转运站等项目;谋划推进职业技术学校、北塬移民区岗沟流域文旅产业路及附属工程、政务中心整体搬迁等项目,继续保持大建设大发展的良好态势。三是深入推进“十大行动”,在美丽城市建设上力求新突破。按照舒适宜居、景美水秀的要求,谋划实施双城山水公园、牡丹长廊旅游基础设施、棚户区配建人防工程、建筑垃圾处理工程、大夏河临夏县段综合治理提升改造等项目,推行“大城管”与“小网格”互补的管理模式,加大交通秩序、街面整洁、商贸市场等方面的日常监管力度,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城市形象品味,努力让城市居民生活更美好。四是做大做强种养产业,在富民强县上力求新突破。扎实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和财政部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广种植高原蔬菜、金银花、食用菌为主的特色农作物27万亩,畜牧养殖规模达到23万头牛单位。谋划建设加工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展示展销中心(二期)等项目,培育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业更加高质高效。五是打造文旅美食产业,在培植经济发展动能上力求新突破。依托旅游大通道、环库公路、环塬路,全力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步伐,重点实施环库公路景观提升工程、旅游大通道三号观景台、耳子屲梁帐篷家、旅游大通道生态停车场、槐树关东路综合治理、三关文化旅游体验等项目,打造区域旅游有个性、全域旅游无障碍、环线旅游相贯通的精品线路,努力增加旅游综合收入,让沿线群众吃上旅游饭。培育壮大美食产业,落实贷款奖补政策,改造提升一批“河州味道”拉面门店,扩大临夏美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在更高起点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守牢生态环保底线,创新加强社会治理,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将主动适应改革发展新要求,围绕“讲政治、守规矩、勇担当、存戒惧”,勤政为民不停歇,实干担当不懈怠,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落实力和公信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建设忠诚型政府。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势、分析问题、谋划工作,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我们要依法行政促规范,建设法治型政府。坚持依宪执政、依法行政、依纪从政,弘扬宪法精神,强化制度意识,依法履行职能,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第三方评估机构作用,强化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24]事项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着力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倡导说了算、定了办,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规范高效。

我们要勇于担当抓落实,建设实干型政府。坚持把学习作为终身使命,积极营造勤学善学的良好风尚,通过学习政策、法律、业务知识,不断适应发展变化的形势任务,提高驾驭复杂局面、推动工作落实的本领。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能担当、敢担当、勇担当的精神状态、工作常态和前进姿态,引导广大干部在项目建设中立新功、在招商引资中显身手、在服务发展中当先锋。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办好事关群众利益的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大力发扬真抓实干、动真碰硬、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不等不靠,不推不拖,对重点工作、民生事业和经济指标逐项落实、逐项问效,确保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我们要心存戒惧守底线,建设廉洁型政府。扛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从严从实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突出问题。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长期方针,压减“三公”经费,优化支出结构,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促发展、惠民生上。着力改进政府系统工作作风,引导窗口单位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自觉接受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司法监督,健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守“六大纪律”[25],规范公务行为,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清廉从政、清正干事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新征程的美好蓝图激励我们意气风发,新时代的光荣使命召唤我们砥砺奋进,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勇往直前,为实现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临夏县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