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临夏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1-09-19 06:41
字号:

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7121 日在临夏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县长   马锦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四年的政府工作

本届政府自2003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紧紧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政治安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人民安居乐业的喜人局面。到2006年,全县生产总值预计达到8.9亿元,比2002年增长61.8%,年均增长 12.7%;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亿元,年均增长15.6%;财政收入达到2243万元,同口径计算,比2002年增长83.38%,年均增长1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37元,比2002年净增375元,年均增长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06元,比2002年净增3009,年均增长2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65亿元,增长59.58%,年均增长12.4%

狠抓项目建设,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四年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90个,总投资达到5.1亿元,其中,国家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6个,5001000万元的项目20个。交通道路建设完成了崔家坡路基改建等一批重点工程和土何路、水尕路等 1472.39公里县乡、乡村道路的铺油硬化;修建中小型桥梁11座;临合公路过境段竣工通车,全县道路建设质量和通达水平不断提高。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江家寨、大寨子等7处电灌改造和尹川灌区渠道部分险段衬砌、北塬渠渠首加固工程,完成北塬无土渠衬砌166.7公里,新增有效灌溉面积0.5万亩;新修梯田5.24万亩。人饮设施建设完成了南区农村供水、何王人饮等22处农村人畜饮水工程,自来水入户率达66%,管网覆盖率达70.5%,累计解决了15.43万人8.37万头大小牲畜的饮水困难,人畜安全饮水工作走在了全州乃至全省的前列。电力建设完成了20个乡148个行政村的农网改造,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目标。完成了县城亮化工程、民贸公司等11幢商住楼、垃圾填埋处理场、临街铺面改造等城镇建设项目,建成了土桥镇粮油市场、马集镇综合市场等5个专业市场。城镇常住人口达到3.9万人,辐射带动功能有了新的提高。特别是2006年,以迎州庆促发展为契机,建成了韩沟路铺油、双土路硬化、新吉电站、农村寄宿制学校等31个项目。开工建设了临三公路改造、北塬总干渠改造、西南片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龙首山电站、韩集输变电工程和35个村的农网改造等45个项目。编制完成了县城新区建设详细规划,土桥镇环镇东路详细规划和马集镇综合开发规划,并争取到了土桥镇环镇东路1000万元的开发银行贷款,即将开工建设。

大力调整结构,产业化经营水平稳步提高。无公害蔬菜、优质蚕豆、洋芋和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粮食总产量连续四年保持在1亿公斤以上,农民人均占有粮达到307公斤,基本实现了县内粮食自求平衡。花椒、畜牧、劳务三大支柱产业进一步壮大,正在成为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全县花椒面积达到24万亩,花椒收入占到椒农人均纯收入的10%。发展养殖重点村8个,规模养殖场44个,新建养殖小区12个,仅2006年建成养殖小区10个,集中统一饲养的养殖模式初步形成,示范带动效应逐步显现。全县奶牛、肉牛、肉羊、商品猪、商品鸡分别达到1.05万头、3.8万头、12.48万只、6.87万口、39.3万只,畜牧业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7%。莲花湖食品、天地乳品、绿塬乳业、众博牧业、恒丰养殖等龙头企业,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中发挥了带动作用。劳务输转渠道和领域不断拓宽,建立了新疆、拉萨、南京、北京、常州等比较稳固且初具规模的劳务基地。四年输出劳动力达33万人(次),创劳务收入5.6亿元,连续三年向新疆输出拾花工6700多人(次),创收1086万元,劳务收入已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2006年,更加注重农民工培训,有组织、有规模输出逐步成为劳务输转的主要形式,共投入各类培训资金120万元,培训农民工5000多人,向青海、天津等劳务基地输转6657人(次)。

优化投资环境,民营经济有了新发展。逐步形成了一批小水电开发、规模养殖、清真肉食品加工、农产品加工、铁合金和黄酒生产等特色优势产业。国有企业通过改制实现了民营化。利用各种节会,广泛推介项目,招商引资。累计引进民营项目59个,建成民营企业32个,其中建成小水电站6座,总装机容量7020千瓦,在建电站7座,总装机容量18360千瓦,水能开发占可开发量的77%。全县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6.3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的70.2%,农民人均从民营企业中获得收入427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7.8%2006年,继续着力优化环境,招商引资,共签约招商项目23个,吸引资金3.63亿元,建成了临夏环东建材公司临夏县分公司、县城富民综合市场等一批民营企业。新集古城电站等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的良好效果,尹集二级电站、华安奶牛养殖基地、临夏州小康村饲料加工厂、北塬奶粉加工厂等项目相继动工建设。

坚持统筹兼顾,社会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科技成果应用率进一步提高。教育事业继续优先发展。新改(扩)建中小学95所,新增校舍面积11.6万平方米。37所中小学新建了微机室,106所中小学建立了卫星小站,开通了远程教育网。全县整体实现了两基攻坚目标,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7.75%。累计向各类院校输送本科生652名。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共培训各类技能型人才8260名。全面完成了2618名教师和116名校长的聘用工作,实行了绩效工资制。卫生事业不断发展。新改扩建医疗服务用房1.1万平方米,相继建成了疾控中心、县一院住院楼、县二院传染科住院楼等基础设施项目,基层医疗保健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地方病、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完成了卫生五制改革,56名乡镇卫生院院长和216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全部竞聘上岗,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启动实施了农村大病医疗救助方案,已救助325人(次),发放救助资金58万元,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缓解。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水平明显提高。认真实施少生快富、奖励扶助、特殊困难家庭救助、二女结扎户一次性奖励等扶助工作,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连续稳定在7以内,计划生育率保持在85%以上,实现了省级优质服务县创建目标。广播电视工作顺利推进。县电视台开办了自办节目,建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基站66 座,56个村2.58万户群众结束了看不到电视的历史。电信通讯事业快速发展。新建移动、联通电话基站46个,基本实现了县内移动信号无缝隙覆盖。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完成退耕还林3.15万亩,义务植树483万株,兰郎路、临三路绿化景观带建设45.8公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得到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力度加大。城镇低保户、农村五保户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低保对象达到22393422人,20593077名五保对象纳入供养范围,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303.66万元,落实五保户供养经费210.38万元,发放救灾款865万元,建成乐民新居1389户、4167 间。离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医疗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启动实施城市低保对象医疗保险。妇女儿童、老年等工作健康发展,劳动人事、工商管理、金融保险等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步。

关注民生问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提高。四年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593万元,完成了45个贫困村的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和4212380人的易地搬迁工作。向疏勒河移民点安置移民5172890人。通过省州县部门帮扶及321结对帮扶、扶残助残、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累计捐款捐物折价601.26万元,受益群众达1.5万人(次)。全县贫困人口由2002年的11.02万人下降到2006年的7.46万人,贫困面下降了10个百分点。树立减负就是增收的思想,按时落实了粮食直补、退耕还林、农机具补贴、农资补贴、两免一补等支农惠农政策资金,是我县历史上农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2006年,启动实施了新农村建设试点,编制完成了《全县新农村建设规划》,先锋乡何堡村、坡头乡冉坪村、刁祁乡转咀村和尕沟村的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主导产业进一步明确,生产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四个村共完成投资452.75万元,建成日光温室100座,改造贫困户危房39户,建成养殖小区2处,改造圈舍180户,建成沼气池150座,硬化道路9.4公里。

坚持依法行政,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修订完善了《政府工作规则》,推行政务公开,促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自觉接受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县政协通报工作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四年共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72件,政协委员提案189件,办结率和满意率逐年提高。认真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全面落实《行政许可法》,努力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圆满完成了四五普法工作、启动了五五普法工作规划。清理取消各类行政审批、许可项目174项。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力度,查处违纪案件54件,从政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认真开展行风评议工作,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行政效率和行业风气有了明显好转。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认真贯彻《宗教事务条例》,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维护了宗教领域的和睦和顺。公安三基工程建设扎实有效,以维护稳定为重点的严打斗争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加大,确保了社会政治稳定。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回顾四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的体会到:县人民政府,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就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创新思路,锐意进取,凝聚全县人民的意志,激发广大群众的内在活力,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必须坚持发展抓项目不动摇,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载体,千方百计争取项目,排忧解难引进项目,吸纳民间资金开发项目,依托项目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必须坚持抓主抓重抓突破,把工作的成效体现到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上,力求使每一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必须坚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引导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代表,过去成绩的取得,是全县各族人民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各族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临夏县夯实基础,培育产业,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重任,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也有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我县是一个国列、省列的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贫困面大,尚有0.58万绝对贫困人口、6.88万低收入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扶贫开发任务十分艰巨;经济发展底子薄、基础设施建设欠帐大,改善基础条件面临许多困难;支柱产业规模较小、产业链条短,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明显,产业经济在县域经济中所占的比例较低;财政收入困难,自给率低,收支矛盾突出,财源项目少,财政增长的后劲不足;科技、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各种专业人才奇缺,缺乏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需的智力支持;维护稳定和社会保障长效机制尚待进一步完善,协调各种利益关系难度加大,构建和谐社会的任务非常艰巨。

我们面临的机遇是:国家加快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决策,更加注重城乡协调发展,农村将成为投资的重点,必将加大对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更加注重区域协调发展,民族贫困地区将会成为投资的重点,有利于我们争取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资金支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增多,社会事业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政策机遇;国家制定出台了新的库区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确定新的扶贫开发重点地区,有利于我们加快北塬地区发展和西南部地区的扶贫开发进程;州委确定的一线两点发展布局,将使更多的项目、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集中在兰郎公路沿线和库区周边地区,为我县北塬地区和公路沿线各乡镇带来了加快发展的新机遇;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县的基础设施逐步改善,支柱产业逐渐壮大,全县上下谋发展、促发展的氛围浓厚,这为我们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一定要按照州第十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科学发展观,全力实施区域开发、项目带动、产业强化、民营兴县、城镇激活、和谐发展六大战略,积极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三项建设,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构建经济繁荣、充满活力、文明和谐的新临夏县。

总的思路是:坚持项目建设求突破,水电开发促工业,民营经济上水平,畜牧花椒成支柱,劳务产业增收入,城镇建设强活力,区域开发调结构,社会事业齐发展,维护稳定做基础,推动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总体目标是:2011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6.1亿元,年均增长12.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8亿元,年均增长20.3%;财政收入达到3823万元,年均增长12.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33元,年均增长5.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90元,年均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91亿元,年均增长12%

主要任务是: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按照州上提出的一线两点发展布局和县党代会提出的区域开发战略,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北塬地区以新农村建设为重点,西南部地区以扶贫开发为重点,整体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在搞好规划,抓好试点的基础上,培育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整治村容村貌,倡导文明新风,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经过五年的努力,川塬区经济基础比较好的村力争达到经济繁荣,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生态良好,文明进步的标准,为全县新农村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群众生活困难和尚未脱贫的村,继续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改善基础条件,实现解决温饱的目标。

突出发展特色产业,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扶优扶强龙头企业,重点扶持发展花椒、无公害蔬菜、优质农产品三大种植基地和奶牛、肉牛、肉羊、商品猪、商品鸡五大养殖基地。到2011年,全县花椒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无公害蔬菜达到4000亩,洋芋达到5万亩,优质蚕豆达到4万亩。全县牲畜存栏达到24.2 万头,其中奶牛2万头,出栏44.2 万头,畜产品综合商品率达到90%,畜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以上。扶持壮大莲花湖食品、天地乳品、绿塬乳业、众博牧业、恒丰养殖等龙头企业,发展一批竞争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骨干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大力发展劳务产业。强化培训,建立基地,拓展输转领域,开展有组织的输转,不断提高劳务经济的质量和效益,真正使劳务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硬件环境。坚持把基础建设作为增加投资的载体和加快发展的关键,在道路交通、农田水利、人畜饮水、电力能源等领域争取更大投入。到2011年,实现乡乡通油路,川塬地区村村通油路或水泥路,山区村村通农二级公路,基本建成便捷畅通、安全适用的农村公路网和交通运输网。全面完成北塬斗渠节水改造、尹川灌渠节水改造和中小型提灌改造任务,使农业水利设施得到极大提升,保灌面积达到17.41万亩。全县自来水管网覆盖率达到98%,入户率达到95%,城乡居民饮水全部达到安全饮水标准。完成城乡电网改造,全面实现户户通电和城乡同网同价目标,供电可靠率达到99.6%。刘家峡库区临夏县境内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加快城镇建设步伐,激活辐射带动功能。坚持规划先导,基础先行,新区抓建设,旧区抓管理,集镇抓改造,加快城镇发展步伐。县城完成新区详细规划确定的建设任务,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建成区面积达到3.1平方公里。建制镇以规划为龙头,抓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重点做好供排水、道路硬化、街巷整治、铺面改造、市场扩容配套、绿化亮化等关键性工作。土桥镇新区开发初具规模,规划建设基本到位,形成功能齐全,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新型集镇,逐步建设成为北塬地区乡镇级的区域经济文化中心。马集镇突出新区开发、旧街道整治,建设成为集餐饮、住宿、维修、购物和农畜产品交易为一体的商贸重镇。莲花镇以旅游资源开发为重点,改善基础设施,逐步建设成为旅游设施完备,功能明显的新型旅游城镇。尹集、新集以街道整治、铺面改造和加强集镇管理为重点,改善基础设施,建成市场功能相对完备的商贸集镇。重点公路沿线的集市通过整顿马路市场,整治环境卫生和改造临街铺面,彻底改变脏、乱、差现象,对外形象明显好转。到2011年,城镇化率达到25%,城镇人口达到10万人,城镇建成区面积达到6.8平方公里。

培育壮大民营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坚持激活内力与借助外力相结合,改善投资环境,落实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吸引社会资金重点向清真食品、水电能源、优势农产品加工等领域投资开发,向双城工贸园区和五个建制镇聚集。经过五年努力,在双城工贸园区基本建成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水电能源基地、清真肉食品加工基地、优质蚕豆加工基地和黄酒生产基地。到2011年,全县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率达到86%;清真肉食品加工,注册统一品牌,按标准化生产,企业组建经济联合体,提高市场竞争力,年加工销售量达到6000吨,占到肉类总产量的36%;牛奶加工企业销售量达到7000吨;黄酒产量达到2000吨,产销率达到97%。全县民营企业对财政的贡献率达到70%

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促进各项事业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倡导和谐发展,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到2011年,基本完成中小学现有危房排危改造。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达到新水平。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分别达到98%99%以上,初中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97%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达到85%。建成一所高标准的职业技术学校。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县级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得到提高,全面完成乡镇卫生院危房改造,更新完善医疗设备,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实现村村有标准化卫生所、合格保健员的目标,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5%。科技成果引进推广力度进一步加大,重点产业科技普及率明显提高。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得到加强,逐步实现一乡一站、一村一室目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步推进,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广播电视事业快速发展,北塬地区和主要集镇有线电视覆盖率达到96%。基层政权建设不断巩固,完成乡镇政府办公用房排危改造。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基本农田得到全面保护,绿化水平和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以灾民救助、农村五保、城镇低保、农村低保和新型合作医疗为主的公共保障体系健全完善,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保障水平有所提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机制更加完善。维稳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政治持续保持稳定,民主法制建设更加完善,人民的权益得到尊重和保障。

各位代表,只要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上述目标任务,经过五年的努力,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一个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更加和谐的新临夏县。

二00七年的主要工作

2007年是新一届县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一五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起步之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的一年,政府工作的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9.97亿元,增长12%;民营企业总产值13亿元,增长15.5%;固定资产总投资2.91亿元,增长1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亿元,增长10.1%;财政收入2450万元,增长12.5%;农民人均纯收入1650元,增长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70元,增长8.7%;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产业化经营为支撑,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突出特色经济,培育主导产业,提高产业化水平,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一是继续抓好花椒产业。以北塬地区为重点,向适宜种植区继续扩大种植,年内新栽植花椒2万亩。提高科技服务水平,及时提供病虫害防治、冻害天气预测预报及品种改良等方面的科技服务,力争全县花椒产量达到950吨。切实发挥好莲花花椒协会的作用,拓宽销售渠道,保护椒农的利益。二是大力发展畜牧产业。按照北塬地区发展奶牛养殖,西南部地区发展牛羊育肥的产业布局,抓好奶牛、肉牛、肉羊、商品猪、商品鸡基地建设,加强动物防疫和检疫监督,推广应用品种改良、科学饲养等实用技术,积极探索规模养殖、集约化养殖新机制,提高科学养殖的水平和效益。已建成的12个养殖小区加强管理,尽快发挥效益,力争再建5个标准化养殖小区、新发展100户规模养殖户,奶牛、肉牛、肉羊、商品猪、商品鸡分别达到1.2万头、3.9万头、12.8万只、7.5万口、40万只。三是加快发展劳务产业。突出抓好培训和输转两个环节,利用县职业技术学校和北塬劳务培训中心,按照劳务市场需求,搞好订单劳务培训,做到当地培训与走出去培训相结合,短期培训与长班培训相结合,教学培训与实践培训相结合,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的技能。要在巩固扩大已建劳务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劳务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创建新的劳务基地。县上建成拉萨、南京两个驻外劳务管理服务机构,各乡镇从各自的实际出发,建立各具特色的劳务基地。力争年内输出10万人(次)、创劳务收入2.6亿元。四是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坚持开发式扶贫和政府引导、全社会参与的方针,整合各类扶贫资金,重点实施麻尼寺沟马角岭、红台卢庄等13个村的参与式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创新扶贫思路,提高扶贫效益。五是搞好新农村建设试点。按照培育新产业、建设新村镇、培养新农民、倡导新风尚的要求,以培育主导产业、发展公共事业、改善村容村貌为重点,坚持政府扶持引导,农民自愿参与,进一步抓好刁祁转咀村、尕沟村、先锋何堡村和坡头冉坪村四个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提高整体水平,不断总结经验,完善规划,扩大试点,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六是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以市场为导向,依托养殖和龙头企业,引导种植饲料玉米、优质牧草、优质蚕豆、洋芋和中药材,种植面积分别达到6万亩、1万亩、1.5万亩、4万亩、0.5万亩,种植以日光温室为主的无公害蔬菜2000亩。

二、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紧紧抓住国家对农业农村、社会事业、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等领域投入增多的机遇,始终把项目建设贯穿于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坚持以基础设施、交通、水利、能源、社会事业和生产性项目为重点,从建立一个项目、一支队伍、一套机制、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入手,不失时机争项目,千方百计引项目,不遗余力干项目,确保立项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储备一批,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完成临三公路改造、折银公路临夏县段改造铺油、双关公路改造硬化、西南片农村安全饮水一、二期工程、北塬灌区总干渠改造、南塬乡山区供水等项目;争取双平路改造、马集大桥等项目开工建设;十一五农村电气化建设县、节水型社会试点县启动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西北片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尹集镇基本农田整理项目、CDM清洁能源机制项目等32个项目争取立项;大塬顶电灌技改及节水改造、县城道路及排水、清真牛羊肉加工、五山池黄酒公司万吨黄酒生产线等13个项目完成可研编制和上报工作。

三、以优化投资环境为切入点,广泛招商引资,促进民营经济稳步发展。全面落实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和服务环境,建立健全快捷、高效的办事机制,围绕我县特色优势产业、县城新区建设、五个建制镇开发和双城工贸园区发展吸引更多的客商投资兴业,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益设施等行业、领域谋求发展。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加快华安奶牛养殖基地、北塬奶粉加工厂和7座在建电站的建设进度,土门关一、二、三级电站、龙首山电站、崖头电站年内建成发电。扶持莲花湖食品、天地乳品、绿塬乳业、众博牧业、恒丰养殖等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完善双城工贸园区规划,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为投资商搭建创业平台,提高园区吸引力。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推介一批招商项目,跟踪落实已经签约的项目,扩大投资规模,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严格执行环保法规,落实治污措施,提升冶炼企业的技术水平,加快电力能源开发,延伸水电产业链条,拉动县域经济发展。

四、以县城建设为重点,加快城镇化进程,进一步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坚持把城镇化建设作为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发展的主要举措,以县城新区开发为龙头,综合开发5个建制镇,改造提升重点公路沿线集市水平。县城新区建设严格遵循详细规划,整合资金和项目,今年开工建设法院审判法庭、检察院技侦楼、三馆一中心和县药监局妇保站计生站统办楼等项目,加快新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广泛招商引资,争取开工建设县城新区集中供暖设施。利用双平路改造机遇,争取开工建设滨河路,实现县城与临合等级公路连通对接,扩大县城城区面积。县城旧区建设重点抓好下街临街铺面改造、人行道硬化等项目。土桥镇年内完成环镇东路建设及给水、排水、电力照明、道路硬化和绿化工程,为环镇东路综合开发建设打好基础。同时做好旧街道道路硬化、人行道彩面砖铺设、旧铺面改造、城网电力改造和街道绿化,整治环境卫生,改变马路市场状况,确保环镇东路开发与旧街道建设同步发展。马集镇着力抓好规划宣传和招商引资工作,力争新区年内开工建设,完成旧街道硬化、给排水、彩面砖铺设、旧铺面改造、提升改造4个专业市场。刁祁、红台、营滩、漫路、麻尼寺沟等重点集贸市场加大监管力度,整顿马路市场,整治环境卫生,改造旧街铺面,彻底改变脏、乱、差现象,努力提升对外形象。

五、以和谐社会建设为目标,加快各项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进一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完成红台姚河、井沟大塬顶、路盘永胜等10所中小学危房改造。深入推进教育制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继续巩固扩大两基成果,着力发展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重视幼儿教育,确保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7.8%。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完成漫路、安家坡、马集等14所乡镇卫生院危房改造。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引导鼓励县级卫生机构医务人员支援乡镇医疗卫生工作。吸收立志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服务的大中专毕业生到村级卫生所工作,逐步改善村级卫生人员的知识结构,解决村级医务人员的断层问题。实行药品统一招标采购供应机制,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开展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启动实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群众参合率力争达到90%以上,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快科技事业发展。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大力引进、示范和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努力提高科技成果的应用水平。充分发挥现有科技人才的作用,在重点产业、龙头企业积极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为科技人员提供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全面实施少生快富工程,切实抓好奖励扶助、特殊困难家庭救助两项制度落实,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巩固提高省级优质服务县创建成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申报工作,先锋乡的傩舞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砖雕工艺,开发成为新的文化产业。努力拓展北塬地区和重点乡镇的有线电视覆盖网,发展有线电视用户600户以上。加强信息化建设,力争完成乡乡通光缆,重点行政村通宽带的信息化网络建设任务。进一步规范国有土地管理,重视水源地保护,认真抓好植树造林工作,完成三岔坪工程造林、县城南北两山绿化和重点道路绿化任务。做好救济救灾工作,加大公共财政支持社会保障的力度,扩大五保户供养范围,提高供养标准。城市低保户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启动实施农村低保工作,将1万名特困群众纳入低保范围,落实低保资金。完成700户特困群众和受灾户的灾民建房和危房改造。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宗教事务条例》,依法加强对宗教工作的管理。认真落实《信访条例》,坚持信访接待日制度,及时处理上访案件,妥善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认真抓好五五普法工作,增强全民法制意识。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围绕建设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进一步加强政府效能建设,提高政府的行政能力。认真贯彻实施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政府法治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建立严格、公正和文明的执法机制,推进政府工作规范化、法制化进程。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政务公开,使政府的职能真正转到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努力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切实解决职能交叉、权责脱节、政令不畅等突出问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建立健全科学的决策程序、公开透明的执行程序、严格规范的办事程序和完善的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始终把政府的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切实加强政府领导班子和政府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始终与州委、州政府和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相互协调、相互支持、共同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政风建设,及时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维护政府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倍感欣慰,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让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奋斗,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临夏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