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临夏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01-10 08:29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4日在临夏县第十六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马正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2013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3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州上“111533”总体思路和“4+5+5”项目行动计划,按照“摆好三个主战场、打好三个硬仗”的发展思路和市县一体化、城乡一体化、新老城区一体化、塬上塬下一体化的发展布局,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奋力赶超、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呈现出了经济快速增长、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安定祥和的喜人局面,主要表现在:

一是经济总量增长较快,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全县预计实现生产总值27.13亿元,增长18.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02亿元,增长52.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3亿元,增长21.2%;财政收入1.65亿元,增长37.5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991元,增长2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984元,增长22.36%。各项重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的强劲势头。

二是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全县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07个,总投资68.4亿元。其中,县中学整体搬迁、市县一体化快速通道、双城商业步行街二期等49个项目已全部竣工,大部分已投入使用;新城宾馆、阳光家苑二期、新集高级中学等58个项目进展顺利。全力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牛津河流域黄泥湾乡红崖段土地整理、土桥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等5个项目完成前期工作。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以“民企陇上行”专项行动等宣传推介活动为载体,引进项目35个,总投资达到32亿元。其中,33个签约项目已经开工,开工率为94.3%,到位资金19.8亿元。积极参加中国·临夏——马来西亚·吉兰丹州清真食品与民族用品交易大会暨全国清真小吃名宴大赛和农产品交易会,签约项目4个,签约资金11.5亿元,有效宣传了我县的民族文化和特色产品,提升了对外形象,促进了开放开发。

三是城乡建设协调推进,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全面推进县城建设。新开工县城建设项目13个,总投资12.2亿元,其中:县城旧区道路改造和双城主街已经铺油通车,盛和家苑4栋住宅楼、双城酒店主楼主体已完工,其余9个项目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新区初级中学、双城小学教学楼等13个项目已基本完工,部分已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达99万平方米;县城新区8条36公里道路建设全面完工;投资1500万元实施了8.7公里县市一体化快速通道绿化带景观工程,开展了新区广场和统办楼绿化区以及独立办公单位的绿化亮化工作,有效提升了城市品位。至此,县城新区由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建设项目已经基本完成,结束了“有县无城”的历史。注重北塬综合开发。委托农业部专家编制了《临夏县生态文明小康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规划》,全力实施了投资7.44亿元的土桥镇七大生态园、塬头观光路、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及保鲜库等综合开发项目,为北部塬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着力开发重点集镇。投资5.7亿元实施了土桥镇外环路、环东路商铺改造、坡头乡集镇改造、新集镇古城文化广场等一批重点集镇建设项目,有效提升了集镇的聚集和辐射带动能力。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集中实施了土桥镇三角、安家坡中寨等30个各具特色的新农村建设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通过努力,逐步形成了一个以县城为核心、土桥镇为次中心、重点镇为节点、新农村为辐射的城乡发展新格局。

四是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产业富民、农牧稳州”战略,走现代高效农业和农牧结合之路,探索出了适宜全县农业发展的新模式。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50.81万亩,其中旱作农业种植面积达到11.21万亩,全年粮食产量达到16.82万吨,连续四年实现持续稳定增长。蔬菜总产量达到15万吨,增长14.8%。引进推广农作物新品种20项、农业新技术8项,完成农业建设项目13项,特别是实施了引进台商注资的刁祁龙泉430亩草莓育苗基地和土桥曹家200亩草莓生产基地建设,为加快农业对外开放,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畜牧产业快速发展。投入畜牧业资金3.99亿元,建成规模养殖场(小区)30个,发展规模养殖户200户,创建标准化示范场9个,实施了燎原、圣泽源等国内大型畜牧企业开发项目,走上了“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全县畜禽存栏达到140.16万头(只),出栏畜禽达到122.25万头(只),实现牧业产值4.35亿元,牧业人均纯收入达到815元。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按照产业建设与生态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完成各类造林8.3万亩,其中完成荒山造林4.52万亩,庭院经济林3.63万亩158万株,建设绿色通道118公里。在黄泥湾、刁祁、民主、土桥等乡镇建成核桃、啤特果千亩基地4个、500亩基地2个,做到了适宜地区全覆盖。发展壮大劳务产业。在全县开展大规模劳务培训,培训劳动力3.77万人(次),输转劳动力9.93万人(次),创劳务收入11.34亿元,鼓励城乡居民在全国4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新创办“清真东乡手抓餐饮”100家,被列为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示范县和全省劳务品牌(牛肉拉面)项目培训工程试点县。扶持发展富民产业。既注重培育龙头带动的大产业,也扶持千家万户的小产品,多措并举,培育发展砖雕木雕、雕刻葫芦、布鞋加工、民间刺绣、藏式家具等各类富民新型产业,特别是布鞋产业和砖雕产业发展迅猛,全县布鞋加工已遍及16个乡镇、40个行政村,有3000多群众从事布鞋加工,生产各类布鞋64万双,实现产值2560万元;生产砖雕产品17000多平方米,砖雕工艺品5000多件,实现产值1.7亿元。

五是扶贫开发深入推进,社会民生有效改善。我们把扶贫作为最大的民生,按照整流域推进、整区域扶贫的思路,全力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先后编制完成了《六盘山片区甘肃省临夏县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临夏县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产业扶贫规划》、《临夏县贯彻落实省州“1236”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2013年临夏县试点方案》。在麻尼寺沟至县城、马集至县城、漠泥沟至马集“三大流域”,辐射14个乡镇、30个行政村,整合资金4.65亿元,实施了2900户农村危旧房改造和30个新农村建设项目,其中“六位一体”为主的新农村建设项目16个。投资930万元实施了马集镇马集村、庙山村,新集镇古城村、夹塘村整乡推进项目。投资500万元在尹集镇老虎山、新发、大滩涧3个村实施了大夏河流域综合开发项目。投资2550万元实施了17个村的整村推进项目,有效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实施扶羊富民工程,投资630万元发放基础母羊4950只。投资7791万元,实施财政奖补项目76个,硬化村社道路61条198公里。投资1.48亿元,实施交通建设项目11项138.2公里,其中重点项目10条60.5公里,土桥至井沟公路、榆林至龙泉公路漫路段、黄泥湾至罗家集公路等5条公路已完工,朱潘至银川公路等5条公路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总投资4312万元的通畅工程已完工20条65.2公里。全面完成了新建三角变电站验收投运、线路改接工作和2012年农网改造升级10千伏及以下工程。实施了防洪治理、灌区供水、北塬饮水安全、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及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8个水利重点项目,总投资2.3亿元。新争取到水利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12.16亿元。投资1515万元实施了农村户用沼气项目3000座,开工建设了瑞园、瑞安两个大型沼气工程。投资2.1亿元实施了总面积10万平方米的廉租房、公租房建设项目。广泛搭建融资平台,依托村级产业发展互助社、双联惠农贷款和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鼓励支持更多的贫困群众创新创业,发家致富。全县已建成标准化乡镇管理站24个、村级产业发展互助社187个,共吸纳注资1.37亿元,发放借款4159户5726.6万元。累计发放双联惠农贷款3.25亿元,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2.84亿元。

六是统筹推进各项事业,社会发展全面提速。始终把社会事业发展放在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不断加大经费投入,着力改善公共服务条件,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社会资源需求。教育事业稳步推进。在县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投入2500万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一次性拿出近300万元重奖教育先进。下决心分流了条件较好学校的145名富余教师,新分配的198名毕业生全部安排到三、四类村校任教,有效地解决了山区村校教师不足的问题。先后投资3.45亿元实施了新集高级中学、县第二幼儿园、韩集小学食堂等50个项目,有效改善了教育教学条件。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全年学科合格率、本科上线率明显提升,全县高考硬上线率为9.76%,提高了2.16个百分点。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县医疗卫生工作坚持硬件抓基础,软件抓人才,管理抓制度,服务抓质量,工作抓创新,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全县人民群众的服务需求。投资7600多万元的县医院和投资2996万元的中医院建设项目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县城乡居民参合率分别达到99.7%和98.9%,基础免疫覆盖率、传染病乡级网络覆盖率和报告率均达到100%。人口计生工作有序开展。继续坚持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着力夯实计生工作基础,提升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全县人口出生率12.91‰,自增率7.24‰,农村计划生育率96.84%。文体广电事业协调推进。圆满完成了全国山地六项户外挑战赛临夏县段工作任务,实施了新集镇健身中心、砖雕文化特色产品展厅等项目,扩建村级办公场所24个,文化广场27个,培训葫芦雕刻、砖雕木雕艺人300多名。强化“户户通”设备维护管理,电视数据信号持续传输正常。积极推进转移就业工程。1716名高校毕业生和“两后生”实现了异地就业,全县城镇新增就业525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8%,控制在4%以内。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通过“一折通”发放各类惠民资金25项、3.77亿元,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工作,及时纠正拆户保的做法,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建立完善救灾应急体系,加强对岷县、漳县地震的应急处置,在保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的前提下,对倒塌的138户民房进行了重新修建,使受灾群众住上了新居。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人民武装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外事侨务、工商管理、统计、质量技术监督、县志编纂、防震减灾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进步。

七是服务管理提质增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紧紧抓住省上整体把我州八县市纳入全省“两个共同”示范县和州委、州政府在全州宗教界深入开展“三比一促”、“双百双联”活动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加大与“1414”对口支援单位的衔接,有力推动了示范创建工作的纵深开展。结合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活动,全面推进平安临夏县建设,共破获刑事案件60起、“两抢一盗”案件10起、经济案件6起,团伙案件23起;查处治安案件765起,查结率为99%;共受理来信来访93件,办结率为98%;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484起,成功调处5392起,调处率达98.3%。认真贯彻全州“151”会议精神,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全县安全生产各项指标均控制在了责任范围之内。

八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府效能全面提升。大力推进政府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了县政府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规定,形成了以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政务公开,精简会议文件,以县政府和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的文件比2012年分别减少了10%和15%,以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县性会议比2012年减少了5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项。诚恳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网络舆情监督,共办理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86件、政协提案56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全面提升。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和州委“五要十不准”等各项规定,大幅压缩“三公”经费,从俭安排各种活动,严厉查处和纠正了工作中存在的违规违纪现象。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战胜困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我们坚持大体量推进项目建设,实施项目的数量、质量、规模和进度前所未有;我们千方百计争取项目,积极争取到了全省仅有的几个农业综合开发试点县、扶贫攻坚试点县等重大项目,项目的争取力度前所未有;我们坚持高标准谋划县城新旧区、北塬小康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土桥次中心城市建设,结束了“有县无城”的历史,圆了临夏县人民30年的“县城梦”,在市县一体化、城乡一体化上所做的工作前所未有;我们坚持大战略实施“三大流域”的扶贫开发,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集中改造了部分农村危旧房,修建了“六位一体”为主的新农村,这种从以点带面、多点分散到整流域扶贫、整流域开发的扶贫模式前所未有;我们坚持产业第一支撑,深入实施千家万户种植、养殖、劳务、布鞋等工程,全县积极培育富民增收大产业、小产品的生动局面前所未有;我们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改善教育教学条件,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县级教育经费投入从2012年的1.9亿元增加到2.3亿元,统筹推进教育事业的工作力度前所未有;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优先保障民生,大力解决群众行路、吃水、住房、上学、就医等各方面的困难,各类民生资金的支出达到17.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0.6%,党员干部情怀百姓心系民生的品格前所未有;我们坚持招大商、大招商,亲商敬商爱商、为商服务的氛围前所未有;我们坚持稳定第一责任,积极排查调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全县发展保驾护航,创造的良好环境前所未有;我们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动员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参与荒山造林、抗震救灾、扶贫攻坚、教育事业等各项工作,各类捐款达到3000多万元,社会力量与政府力量的接轨力度前所未有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职工团结一致、苦干实干、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我县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农业结构调整缓慢,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化程度低,农民增收难度大;工业经济总量小,龙头企业少,市场竞争力不够强,自我发展能力弱;城乡基础条件尚未得到根本改善,脏乱差现象严重,城乡一体化进程缓慢,社会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需求的差距较大;招商引资工作的计划不够具体,服务水平还不够到位;财政自给率低,保吃饭、保运转、保民生、保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城乡居民收入渠道单一,就业再就业形势严峻,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社会管理面临一系列新的矛盾和问题,构建法制社会、和谐社会的任务十分繁重;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公务员的服务意识、工作作风、工作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的工作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深入开展扶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州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摆好三个主战场,打好三个硬仗”的总体思路和抓落实、干到位、创一流、争上游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大扶贫的理念推进塬头开发、四大流域扶贫、黄泥湾建设、旧城区改造、富民产业培育五个重点,争当扶贫攻坚、市县一体化、新旧城区一体化、北塬生态文明小康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各项工作的四个“排头兵”,全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31.06亿元,增长14.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22亿元,增长45.5%;财政收入达到1.89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2亿元,增长18.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769元,增长1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571元,增长18.5%。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项目、促投资,奋力在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活力上实现新跨越

继续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把落实“3341”项目工程和“4+5+5”项目行动计划作为项目建设的总抓手,全力加大项目谋划、争取和实施力度,以项目建设带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初步确定重点项目157个,总投资213.15亿元。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30个,投资104.74亿元,其中续建项目58个,投资42.29亿元,新开工项目72个,投资62.45亿元。储备项目27个,投资108.41亿元。交通方面:重点实施投资达12.05亿元的世行贷款统筹城乡发展基础设施、刘家峡库区环库公路、国道213线临夏市至临夏县公路改建工程等9个项目。积极配合做好临循高速公路、临夏军民共用通用机场和兰合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为年内开工建设创造条件。农林水利生态方面:重点实施投资达10.66亿元的国开行贷款临夏县安全饮水、10万亩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和水利重点县等17个项目。城镇基础设施方面:重点实施投资达33.39亿元的扶贫攻坚试点县建制村通畅工程、城市排涝工程、棚户区改造工程、新集镇道路工程等44个项目。民生事业方面:重点实施投资达8.17亿元的县疾控中心、易地扶贫搬迁、幼儿园食堂建设等16个项目。产业开发方面:重点实施投资达6.98亿元的燎原乳业奶牛养殖基地、圣泽源物流有限公司冷链物流建设、临夏砖雕文化艺术产业园等14个工业产业项目。同时,积极培育砖雕木雕、雕刻葫芦、布鞋加工、民间刺绣、藏式家具等各类富民产业。招商引资方面:进一步做好签约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以临夏清真产业经济开发区和北塬生态文明小康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新的平台,力争引进总投资达33亿元的北塬塬头观光农业、植物秸秆转化利用、星光草莓园等项目35个。

二、抓扶贫、促开发,奋力在减少贫困人口、缩小发展差距上实现新跨越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1236”扶贫攻坚行动的意见,突出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富民产业培育,不断加快“四大流域”脱贫致富步伐。一是全力加快扶贫开发。在稳步实施整乡整村推进项目的基础上,巩固扩大“三大流域”扶贫开发成果,加强红水河流域红台、营滩、井沟、掌子沟等4个乡镇22个村的扶贫开发,继续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加强对各部门资源和资金的整合,引导各类建设项目向四大流域倾斜和布局,各方力量向扶贫攻坚集中和汇聚。全力实施10个新农村建设项目,12个村容村貌整治项目,硬化村组道路94公里,改造农村危旧房1100户,扶持贫困户440户。全力实施易地搬迁项目,投资1.3亿元,在黄泥湾、营滩、韩集、路盘等13个乡镇实施易地搬迁1323户8970人。二是全力做好融资平台和互助社。制定出台融资平台兴农注资的意见,加大双联惠农贷款、妇小贷投放力度,尽最大可能地把政府整合的资金注入平台,争取更多地金融资金支持扶贫开发,确保双联贷款突破6亿元。做大做强村级产业发展互助社,实现互助社在行政村的全覆盖,紧扣互助资金培育富民产业的发展导向,着力推进互助社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科学化运行,使之真正成为老百姓自己的“富民银行”。三是扎实开展双联行动。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加强和深化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意见,继续抓好宣传政策、反映民意、促进发展、疏导情绪、强基固本、推广典型“六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坚持双联行动与扶贫攻坚行动相结合,“输血”和“造血”相结合,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发挥干部和群众的主体作用,切实推动双联行动纵深开展。四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整治农村白色污染为重点,全力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集中整治重点集镇和公路沿线的脏乱差问题,整治农村柴草、粪土、垃圾乱堆乱倒、污水乱排等现象,探索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管护的长效机制。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完成红水河流域、沿黄河流域和临夏市南北两山临夏县段的荒山造林3万亩,折达路临夏县段绿色通道建设4.5公里,折达路面山绿化300亩,全面改善我县农村整体面貌。

三、抓城乡、促统筹,奋力在改善城乡面貌、推进一体化进程上实现新跨越

继续紧紧抓住州委、州政府加快建设大夏河经济带的发展机遇,狠抓县城旧区改造、北塬塬头综合开发和黄泥湾建设,着力加快市县一体化、城乡一体化进程。一是狠抓县城旧区改造。全面建成旧区广场,配套文化健身等基础设施,积极实施十里长街工程、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和幼儿园建设项目,争取实施商住楼开发,着力改善旧区人居环境。以市场化的理念经营县城新区,全面完成双城酒店、盛和家苑、城市排涝工程等各类项目。动员商贸、餐饮、文化、金融、娱乐等各类商铺入户经营,各住宅小区业主入户居住,全力提升县城人气。加快推进县城环境综合整治,定时定点清扫垃圾,规范整治超门店经营、马路市场、建筑工地、门头广告和城市“牛皮癣”,禁止沿街商铺私屠滥宰,以景观的高度建设固定厕所和移动厕所,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宜居宜业的新县城。二是加快北塬塬头开发。健全完善《北塬塬头生态产业带建设详规》,全力实施投资8.3亿元的北塬塬头综合开发项目,高质量完成环塬路建设项目,以环塬路为骨架,全面完成塬头路内侧100米范围内土地的征迁、挂牌、出让等工作,科学建设景观长廊、养生度假区、商务度假区、农家乐生态区、休闲度假区等项目,完成崔家、前石、松树等5个新农村建设项目,实现北塬塬头的高端开发。加快塬区整体建设,狠抓国家中小型水利重点县、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县项目、10万亩土地开发整理、黄河干流临夏县段护岸防洪工程、5-30万亩北塬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华夏文明传承示范基地、土桥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等重点项目,不断改善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加强与百益等大企业集团的合作,争取实施北塬万亩蔬菜基地项目,实现无公害蔬菜的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与台商积极合作,扩大草莓种植面积,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以重点项目的实施,全力推动塬上塬下一体化发展。三是加快黄泥湾建设。以临夏迎宾大道的建成为契机,狠抓黄泥湾规划区整体改造,高标准修建道路两旁商铺,实施商住楼和廉租房建设项目,把振华、郭吴、十五里铺等村建设成秀美的新农村,兴建仓储、运输市场,着力促进商贸流通。积极动员物流企业进驻园区,全面建成黄泥湾联系兰州、合作等周边主要城市的物流中转网络,从人员、信息、基础配套、公共服务入手,全力提升全县物流服务水平,实现全县物流产业转型升级。

四、抓园区、促发展,奋力在打造新的增长极,加快工业化进程上实现新跨越

抢抓州上把临夏清真产业经济开发区整体移交我县,在财政投入、税收等方面给予倾斜照顾的有力时机,着力加快园区建设,制定扩园扩容规划,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争取实施世行贷款大夏河南岸滨河路(牦牛路)、孵化区二期标准化厂房、污水处理厂、槐树关河桥梁工程等项目。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积极引导园区企业扩大规模,促进生产,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提升装备水平和产品科技含量,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强政银企合作,支持国家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园区设立分支机构,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一些高产量、低能耗、带动示范作用明显的企业集团。进一步跟进与梅花生物、台湾旺旺集团、汇源集团、蒙牛集团、贵州老干妈等企业的对接,尽快促成项目签约和落地建设。

五、抓产业、促增收,奋力在优化经济结构、培育特色富民产业上实现新跨越

继续深入实施富民增收行动计划,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平台、村级产业发展互助社的作用,大力实施特色种植、林果、养殖、劳务、布鞋、砖雕六大富民产业进千家万户工程,为富民增收提供有力地产业支撑。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意见》,大力发展以双垄沟播玉米为主的旱作农业,以设施蔬菜、草食畜牧业、优质林果为主的高效农业,推动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同步发展,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完成旱作农业推广11万亩。引进培育推广高产优质蔬菜新品种30个,新建草莓育苗基地730亩,草莓生产基地350亩。继续加大啤特果、核桃等经济林果业种植力度,在巩固现有规模的基础上,补植补造、整形修剪,提高品质和数量,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丰收。二是做大做强畜牧产业。继续坚持千家万户养殖与规模养殖相结合,大力推进联户养殖等有效模式,新建养殖小区4个、规模养殖场14个,规模养殖户200户,创建标准化示范场10个,使规模养殖比重达到45%以上。全县牛、羊、猪存栏分别增长10%、12%和8%,牧业人均纯收入增长14%以上。继续加大对养殖厂、清真牛羊肉、乳制品、花椒、油菜等精深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采取项目支持、财政贴息、技术指导、市场拓展等措施,帮助企业打造品牌、延长链条、扩大销售、提高效益。全力做好燎原奶牛养殖基地项目的服务工作,进一步跟进与蒙牛集团的对接,全力促成项目签约和落地建设。三是积极培育富民产业。按照“小产品、大市场”的理念,通过政策支持、创业扶持、技能培训等措施,全力扶持布鞋、砖雕、木雕、刺绣、葫芦雕刻、藏式烤箱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做深。力争布鞋产量突破100万双,实现产值4000万元。积极发展劳务经济,不断扩大劳务输转规模,选派50名干部带领1000名群众赴青藏线和大城市发展百益夫妻店。全年培训劳务人员3.8万人(次)、输转10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1.5亿元。鼓励农民发展农家乐、小门店、小餐馆等第三产业,大幅提高群众创业就业收入。

六、抓民生、促保障,奋力在提高人民幸福指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上实现新跨越

继续坚持社会民生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同步推进,大力开展“水电路气房,教卫文就保”等民生工程,切实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一是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充分利用国开行贷款开展通村道路和安全饮水建设,全力实施北塬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西北片农村饮水安全管网延伸工程等5个安全饮水项目,力争解决1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加快农村道路建设,实施扶贫攻坚省级试点县通畅工程建设项目,建成通畅公路139.2公里、农村公路客运站点60个,优化群众出行条件;加强清洁能源建设,持续加快电网改造升级步伐,全面完成10千伏及以下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农村户用沼气500户,全面推进群众生活电气化进程;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实施10万平方米廉租住房建设和3000平方米公租住房建设项目,认真开展农村安居工程建设,力争全部消除农村土坯房,充分保障困难群众住房安全。二是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全年新增就业4500人,继续实施转移就业工程,向东南沿海地区企业转移就业人员2000人。加快建设社会服务机构,建成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开工实施福利服务中心、儿童福利院、50个互助老人幸福院等项目。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制度,建立完善救灾应急体系,加强对救灾资金和救灾物资的规范管理。三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力实施新集高级中学、振华中学学生宿舍楼及食堂、韩集镇幼儿园等建设项目,争取先锋乡中心幼儿园等10所幼儿园和30所学校食堂等建设项目,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切实加强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两基”成果,全面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实施好高中免费教育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学前免费教育,学前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免费供应营养餐。加强教育教学督导,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依附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资源优势,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四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力实施乡镇卫生院改扩建、村卫生室、县疾控中心等项目,着力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基础设施条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有计划地引进高技术专业人才,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继续巩固和提高基本医保待遇水平,确保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加强民营医疗机构监管,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医疗卫生机构,有序推动基本药物制度向民营医疗卫生机构延伸。强化卫生防疫和预防保健,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五是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各项优先优惠政策,实施好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为主的各项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打造和谐计生、文明计生。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狠抓目标责任落实,确保计生率、人口自增率控制在责任指标之内。同时,统筹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积极争取砖雕博物馆、全民健身中心、乡镇图书馆等文化建设项目,不断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广播电视“户户通”服务水平,保证长通久通。重视发展统计、质量监督、环境保护、科技创新、节能减排、防震减灾、工商管理、县志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双拥工作、基层武装部和民兵预备役建设,促进全县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七、抓征收、促规范,奋力在开源节流、增强财税保障能力上实现新跨越

加强财源建设,加大对全县无公害蔬菜、畜牧养殖等龙头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不断提高财政增收潜力。严格落实财税征管措施,加强重点税源监管和非税收入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均衡入库,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财政对优势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投入,不断提高财政保障发展的能力。积极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努力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落实财政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培训,强化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运行程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金融机构,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特色产业培育、民生工程、社会事业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强化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八、抓管治、促创新,奋力在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上实现新跨越

严格落实信访接待日制度,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坚持抓早抓小抓源头,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深入推进平安临夏县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确保社会治安稳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民族宗教事务的管理。深入推进两个共同示范创建工作,积极与“1414”对口支援单位加强衔接,全力创建马集镇、井沟乡“两个共同”示范乡镇。认真落实“151”工程,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突出交通、生产、食品药品、校园、消防等重点领域的安全,有效防范安全事故。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实现转型跨越、富民兴县,必须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全面履行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一是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政府的亲和力。准确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贯穿全过程,紧紧抓住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重要环节,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四风”问题,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和扎实苦干的作风取信于民,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解放思想创新工作,不断提高政府推动发展的主动力。坚持把解放思想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从创新工作机制上促进工作落实,切实增强用好政策、抢抓机遇和适应转型跨越发展的能力,以科学先进的理念、宽广开放的视野、敢闯敢干的胆识、行之有效的办法,打破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发展瓶颈制约,提高转型跨越发展水平。

三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法定程序、法定权限行使职权。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改进会风文风,少发文开短会,勤办事办实事,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加强能力建设,强化公务员教育培训。深入推进效能风暴行动,强化效能监察,坚决整治庸懒散漫、中梗阻塞和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政务的质量和水平。强化重点工作督查和目标责任考核,建立健全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事事能落实的工作保障机制。

四是情怀百姓勤政为民,不断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坚持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多办顺民心、惠民生的实事。

五是清正廉洁恪尽职守,不断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坚持把廉政建设摆在自身建设的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州委“五要十不准”等各项规定,加强对财政收支、土地管理、工程建设和公务接待等重点领域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案件。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着力提升谋划运作项目、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推进新跨越,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让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扩大会议精神,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奋力谱写“中国梦”临夏县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