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临夏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1-09-27 08:23
字号:

     告

 

——2011118日在临夏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马正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工作报告,请与《临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总体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十一五”时期和2010年工作的回顾

 

“十一五”期间,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深化县情认识,抢抓发展机遇,依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社会事业长足发展。2010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5.01亿元,比“十五”末增长90.48%,年均增长13.75%;固定资产投资9.39亿元,增长371.86%,年均增长36.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4亿元,增长108.22%,年均增长15.7%;财政收入达到5309万元,增长173.23%,年均增长22.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65元,增长86.7%,年均增长13.3%;农民人均纯收入2351元,净增929元,增长65.33%,年均增长10.58%;一、二、三产业比重由2005年的35:23:42调整为28:24:48。

——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坚持发展抓项目的思想不动摇,积极争取实施了一大批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生态建设、城乡公用设施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全县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共实施重点项目285个,总投资38.32亿元,是“十五”时期的5倍。上马建设了临三公路、折银公路等一批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630.5公里,硬化村社道路210公里,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等级公路的目标;狠抓农田水利建设,先后完成渠道衬砌162.6公里,新修梯田6.39万亩,开发整理土地144.7公顷;全力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等生态建设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0平方公里;积极推进城乡电网改造,全县通电率和供电保障率分别达到98%和97%;狠抓招商引资工作,五年来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7个,吸引资金12.3亿元。

——农村工作稳步发展。全面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加大农业投入,强化农民增收措施,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面貌发生较大变化。全县农业增加值由2.78亿元增加到4.14亿元,年均增长8.29%。粮食总产量达到13.03万吨,比“十五”末增加2.24万吨,年均增长3.84%,连续五年创历史新高。以全膜双垄沟播为主的先进农业适用技术得到全面推广,基本实现了适宜地区全覆盖,有力地促进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产业。累计建成高效日光温室3296座,拱棚2076座,年产各类蔬菜3.6万吨,产值达9300多万元。扶持发展畜牧产业。累计建成龙头企业14户,规模养殖场204个,养殖小区56个,发展规模养殖户3034户。牛、羊存栏分别达到6.07万头、19.43万只,分别比“十五”末增长29%、56.7%,人均牧业收入从284.95元增加到425元。稳步发展林果产业。全县完成各类造林24.1万亩、育苗1.2万亩。花椒栽植面积达到30.12万亩,年产花椒1200多吨,产值达6100多万元;累计栽植啤特果5万亩。积极发展劳务产业。累计培训农民工15.3万人(次),建成劳务基地226个,输转劳动力47.59万人(次),年均创收4.13亿元。大力开发水电产业。累计建成水电站21座,装机容量达3.5万千瓦扶持培育清真食品加工产业。莲花湖、爱丽福等一批清真食品加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加快发展砖雕产业。建成了能成、神韵砖雕公司和能成砖雕产业园,已成为全州最大的砖雕生产基地。

——城乡商贸协调推进。编制完成了县城新、旧区控制性详规和土桥、尹集、马集等五个建制镇总体规划、部分修建性详规和73个村庄规划。城镇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累计实施城镇建设项目196个,总投资达10.05亿元。稳步推进县城新区开发和旧区改造,上马建设了一批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对新集、红台、井沟等11个集镇进行了重点改造,集镇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聚集和辐射带动功能显著增强,城乡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加快了商贸流通业发展。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巩固提高“两基”成果,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分别达到97.9%和99.8%。通过实施义教工程、农村寄宿制学校项目、校安工程等项目建设,改造维修中小学126所,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基层医疗卫生网络进一步完善。改造完成乡镇卫生院25所,新建标准化村卫生所(室)68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农合制度全面建立,参合率达到98.93%。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省级和国家级优质服务县创建目标,建成了医用综合楼和7个乡镇计生服务所,“少生快富”等优惠政策全面实施,人口控制目标全面实现。文化广电工作稳步发展。累计建成乡镇文化站5个、体育站25个、农家书屋149个,发展有线电视和数字微波用户5250户,完成“村村通”直播卫星覆盖工程9784户,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91.2%。扎实推进科技工作,累计修建沼气池18396座,科技推广应用和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加强。统计工作全面推进。顺利完成了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第二次农业普查和第一次环境源普查任务,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展顺利。双拥共建、人民武装等工作稳步推进。环境、节能、供销、人事、档案、物价、县志编纂、地震、残疾人、外事侨务、妇女儿童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工商、质监、金融、保险、税务、烟草、盐务、气象、邮政、通讯等部门为服务地方经济作出了贡献。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累计发放惠农资金9.47亿元。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纳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2.35万人;城乡低保制度全面建立,并连续四年提高保障标准,全县农村低保人数达到6.57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18.3%,城市低保保障人数达到4566人,做到了应保尽保,纳入五保户供养3832人,供养标准提高到1600元。群众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建成廉租住房237套完成危旧房改造1.1万户,建成易地搬迁住宅993户,有效改善了4.36万人的住房难问题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先后实施了86个村整村推进项目,使5.89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全力解决群众饮水困难,先后实施了南区农村供水和西南片、西北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项目,全县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1.7%,管网覆盖率达到95%,分别比“十五”末提高了24.2和24.5个百分点。着力解决城乡居民就业问题,新增城镇就业5748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2300多人,录用和安置高校毕业生1082名;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狠抓各项措施落实,省、州、县承诺为民要办的实事得到全面落实。

——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全面完成“五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认真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年”活动,扎实推进平安临夏县建设,深入推进严打整治斗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禁毒工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社会秩序和谐稳定。重视民主政治建设,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逐年提高。加大乡镇政权建设力度,有24个乡镇政府办公楼、89个村级办公场所得到了修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总之,“十一五”时期,是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最快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显著的五年,是基础设施改善最明显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全县上下呈现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这些成就的取得,为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推进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十一五”的总结之年,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县政府坚持“抓住项目建设,推进区域开发,壮大特色产业,加强市场建设,促进商贸流通,突出城镇规划,落实惠民政策,强化民生保障,维护社会稳定,加强自身建设”的总体思路,全力抓好一个规划,壮大六大产业,强化七项工作,使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与2009年相比,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9%;财政收入增长33.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7.2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3.14%。主要表现在:

项目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县共实施投资1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69个,总投资14.7亿元,已完成投资6.3亿元,其中双达公路等10个项目已建成发挥效益,夏惠渠节水改造等36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县城垃圾处理场等23个项目完成前期工作。认真实施中央扩大内需项目,投资1.26亿元的57个项目中校安工程、乡镇卫生院等54个项目已竣工使用,易地搬迁等3个项目进展顺利。全县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4个,签约资金6.23亿元。以“十二五”规划编制为统领,筛选论证储备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102个,总投资240.65亿元,其中,县城集中供热等10个项目已批复,众惠大型沼气等18个项目可研已上报省州有关部门。

农村经济有了新发展。完成玉米全膜双垄沟播种植8.41万亩。种植粮饲兼用型玉米9.1万亩、脱毒洋芋5万亩、双低杂交油菜3万亩、优质豆类2万亩、中药材8120亩。进一步扩大无公害蔬菜种植规模,新建高效日光节能温室1006座,简易拱棚2076座,是近年来建设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一年。推动草食畜牧业快速发展。坚持规模养殖与千家万户分散养殖相结合,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出栏牛2.14万头、羊13.73万只、猪8.32万口、鸡70.43万只,畜牧业产值达2.27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5.82%,进入了全省奶牛养殖重点县和全省民族地区养羊大县行列。狠抓以花椒、啤特果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新栽植花椒1.52万亩,啤特果1.85万亩。完成各类造林4.68万亩,退耕还林补植补造1.84万亩,义务植树107万株,育苗3288亩。完成了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确权到户率达到93.43%,全州林改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创劳务收入6.2亿元。培育壮大清真食品加工产业。发展清真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30户,年实现产值1.2亿多元。全力打造“临夏砖雕”品牌,实现产值1.02亿元。葫芦雕刻、民间刺绣等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城建商贸开创新局面。稳步推进县城新区开发和旧区改造,县法院审判楼、永恒农贸市场等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完成县城人行道渗水砖铺设1.6万平方米,县城新区排洪渠衬砌900多米。县城集中供热及县中、县医院整体搬迁等重点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即将开工建设。狠抓土桥、尹集等11个重点集镇改造建设,集镇基础设施明显改善,配合编制完成了《甘肃临夏经济开发区规划》,储备建设用地712亩。加大市场建设力度,累计建成各类市场23个,全县商贸流通业持续快速发展。

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认真开展“两基”迎“国检”工作,扎实推进校安工程建设,其中42所已建成使用,12所已完成基础工程。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县二院医技楼项目完成主体工程,红台卫生院强化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认真开展新农合、门诊统筹、大病统筹及药品零差价销售等工作,全年报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费用3689.78万元,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加快推进计生、科技、文化、广电等事业稳步发展,整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民生工作取得新成绩巩固提高“惠民政策落实年”活动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通过“一折统、一册明”方式发放各项惠民资金2.39亿元。解决饮水安全问题。认真实施西北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入户1.38万户,解决了6.81万人的吃水难问题。狠抓交通道路建设。双达公路、韩红井公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已建成通车,马集大桥即将竣工,改造硬化道路51条135.1公里。着力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成廉租住房237套危房改造3000易地扶贫搬迁住宅450户不断强化社会保障。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工作成效显著,农村低保新增24324人,城市低保实现了应保尽保。夯实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认真实施了8个村的整村推进和两镇一乡大夏河流域整区域开发及西南片道路硬化项目,建设农村户用沼气4000户,新修梯田3.2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29.8平方公里。

社会管理迈出新步伐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共排查出各类信访案件87件,已成功办结79件,办结率达91%;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315件,调处率达98%。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4起,查处各类治安案件1415起。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双拥工作、民兵预备役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

自身建设取得新进步。认真开展“作风建设年”、“创先争优”等学习教育活动,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明显加强。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打造法制型政府,全县政务、院务、村务公开面均达到100%。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75件、政协委员提案58件,办结率分别达到73.3%、89%,满意率均达到100%。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各项规定,加大审计监督,强化行政监察,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一是只有坚持第一要务不动摇,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切实增强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形成想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浓厚氛围,我们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有条不紊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只有立足县情实际,深化县情认识,找准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工作中的难点,对症下药,抓住关键,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薄弱环节,我们的工作才能取得重大突破。三是只有调动一切有利于发展的积极因素,全县上下精诚团结,各族各界凝心聚力,我们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强大合力。四是只有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工作,办成几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群众才能在比较中认可我们的工作,提振发展的信心。五是只有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基础管理,狠抓工作规范,有效治理一些领域和工作中的混乱现象,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才能在具体工作中维护好政府的形象。这些经验和启示,是“十一五”时期的发展实践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倍加珍惜,认真遵循,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

各位代表,“十一五”时期我们所取得的进步与成绩,是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监督帮助的结果;是驻县各单位、部队、武警官兵参与地方建设、支持政府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夯实基础、破解难题、强化保障、加快发展的起步阶段,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我县基础设施依然薄弱,经济发展水平依然不高,人均水平低,劳动者素质普遍较低,自我发展的能力弱,扶贫开发任务重、难度大;项目建设机制不活,争项目、跑项目的氛围还不够浓厚;特色产业规模小、链条短、档次低,缺乏市场竞争力;县城建设相对滞后,“有县无城”的问题尤为突出,制约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十二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发展重点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时期,更是我们夯实基础,自我加压,奋起直追,缩小差距,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深化县情认识,准确把握发展定位,建立高效运行机制,抓紧抓好第一要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县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中央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将对西部地区社会事业、特色优势产业、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优先给予重点扶持;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支持甘肃加快发展的意见,把我州列为扶贫攻坚区,有利于争取将我县列为国家部委定点扶贫县行列,以争取更多的扶贫项目和资金支持;国务院将甘肃省确定为全国唯一循环经济示范区,有利于加快我县北塬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进程;国家在投资导向方面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民族贫困地区将会成为投资的重点,有利于我们争取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资金支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将进一步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将使困扰群众的“五难”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州委、州政府确定的“依托藏区大市场,融入兰州都市圈”的战略目标,使更多的项目、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辐射带动我县的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提交会议审议的《临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总体规划纲要(草案)》,为我县今后五年的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只要我们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能够取得新的突破。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州委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县委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推进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为目标,依托园区促发展,壮大产业抓增收,狠抓项目强基础,城乡建设求突破,突出科教提素质,保障民生促和谐,强化措施保稳定,自身建设作保障,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临夏县。

奋斗目标是:到“十二五”末,全县生产总值翻一番,达到30.19亿元,年均增长15%;人均GDP达到7609元。第一产业总产值达到6.64亿元,年均增长9.8%,第二产业总产值达到7.85亿元,年均增长17%,第三产业总产值达到15.7亿元,年均增长16.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4.86亿元,年均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66亿元,年均增长17%;大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02亿元,年均增长1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6150元,年均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43元,年均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71‰以内。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以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目标,努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着力发展优势农业。巩固和扩大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面积,积极发展节水农业、高效农业,确保区域粮食安全。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加快优质玉米、脱毒洋芋、双低油菜、中药材基地建设,培育壮大育苗、油桃、蛋皮核桃等林果业。把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进一步加大畜牧、劳务、无公害蔬菜、特色林果、商贸、砖雕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支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实施南区、北塬供水改造和重点集镇供水工程项目,彻底解决安全饮水问题。加快交通道路建设。争取立项建设双达高速公路和韩集——三塬、马家堡——韩集二级公路,完成通乡油路、通达通畅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任务,配合做好兰合铁路、临大二级公路等项目的实施。提升电力通讯保障能力。全力抓好第二轮农网改造工程,加快建设330KV和110KV送变电工程,优化完善电网结构。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通信覆盖水平,扩大农村通信覆盖面,提高信息安全和应急保障能力。大力推广农村新型能源,适宜地区基本实现沼气化。到2015年,实现“饮水安全化,道路便捷化,供电可靠化,通讯网络化,乡村清洁化”的目标。加快扶贫开发进程。坚持把扶贫开发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着眼提高困难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推进、生态移民、连片开发等项目,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二、认真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举全县之力抓项目,集全民之智抓招商,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建立健全良好的项目运行机制和工作机制,以项目的强力实施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科学论证储备项目。紧密结合国家、省、州战略布局和“十二五”发展规划,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准确把握宏观调控的投资导向,筛选储备一批上千万元、过亿元的项目梯队或产业集群,实现项目建设的有序接替和滚动发展。加大力度争取项目。抢抓国家和省上支持民族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有利机遇,建立健全项目工作考核责任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措施、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大项目争取力度,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全力以赴实施项目。围绕畜牧、林果、蔬菜、建材等产业发展,兴办一批效益好、前景广的龙头企业;围绕交通道路、农田水利、人畜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上马一批道路改造、农田水利、电力保障等项目;围绕社会发展,建设一批文卫计生、广播电视、文化体育等项目;围绕改善民生,实施一批安居工程、社会保障等项目。到2015年,形成强劲的产业发展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优质的社会服务体系、健全的民生保障体系。千方百计招商引资。积极采取专业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的办法,想方设法引进一批工业项目和农业产业化项目,努力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

三、统筹城镇和开发区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按照统筹城乡和开发区发展的要求,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协调推进城镇和开发区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县城建设以市政设施建设为突破,实施好供排水、供热、供气、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和行政事业办公楼等重点建设项目,建成道路框架,配套建设绿化、美化项目,不断拉大县城框架,完善服务功能,增强县城的辐射力、凝聚力和吸引力。到2015年,城区面积达到4平方公里。突出特色,注重风格,加快推进土桥、尹集、马集等重点小城镇建设,力争全县城镇化率达到22%以上。坚持长效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专业管理与社会化管理相结合,不断提升城镇管理水平。认真贯彻州上统筹临夏市和临夏县建设全州区域经济中心的发展布局,配合做好临夏经济开发区建设。

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推进可持续发展。坚持提速增量和提质增效并重,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认真实施北塬循环农业发展规划,推广“种—养—加”、“畜—沼—菜”等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接通天然气管道,建成加气站,在县城及管道沿线乡镇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加强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确保实现各项控制目标。加大生态建设力度。争取国家落实生态补偿政策,认真实施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天然林保护等重点工程,保护生态环境,提高森林覆盖率,打造生态安全屏障。认真搞好流域治理,对大夏河、牛津河、红水河等流域进行重点治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强化国土保护工作。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推进土地整治,积极开发利用荒山、荒滩等未利用土地,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五、统筹各项事业发展,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积极推进农村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着力解决农村入园难问题,到2015年,每个乡镇建成一所标准化幼儿园。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校舍安全工程、标准化学校、教师周转房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育管理体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成县职业教育中心,扩大办学规模,培养更多有文化、懂技术的合格劳动者。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五位一体的城乡医疗救助体系,建成县中医院,完成部分中心卫生院村级卫生所(室)建设项目;加快培养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提高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全面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计生服务网络,完成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所和村级计划生育服务室建设,完善计划生育奖励扶持制度,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扎实搞好科技推广工作。加快县科普场馆、乡镇科技工作站、村科技活动室建设,大力引进和推广各类实用科技新技术,提高科技贡献率。稳步发展文化广电事业。加快砖雕博物馆、民族民间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成比较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广播电视硬件建设力度,微波电视和有线电视用户发展到5万户。同时,继续做好地震、通讯、气象、质监、人武等方面的工作。

六、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构建稳定和谐社会。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推进社会和谐的基础,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不断加强社会管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促进充分就业。加强劳动技能培训,鼓励和扶持全民创业。积极探索并建立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保合一”的征缴模式,各项社保基金征缴率达到95%以上,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完善实施城镇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县统筹和城乡社会救助全覆盖。完善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和城市困难群众大病救助制度,加快廉租住房和危旧房改造建设,着力解决城乡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重视和加强应急管理,充实县救灾物资储备库,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切实加强信访工作,不断规范信访秩序。及时排查化解矛盾,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开展禁毒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1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做好起步之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17.11亿元,同比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21亿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5亿元,增长17%;大口径财政收入6052万元,增长1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0356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2657元,增长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8‰以内。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项目,努力夯实发展基础。我县属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必须始终坚持以项目统领发展全局,千方百计争取实施一批可持续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在全县形成敢谋项目、能争项目、会建项目的浓厚氛围。重点实施好总投资达16.28亿元的72个项目。其中,投资3996万元的西北片农村安全饮水项目、投资630万元的2010年度廉租住房、投资952万元的尹川灌区夏惠渠节水改造工程等16个续建项目和投资1625万元的县城垃圾处理厂、投资1344.1万元的漫大路、投资727.7万元的营掌路、投资1460万元的社保局、司法局、档案局联建办公楼、投资1253万元的庄园乳业瑞安牧场、投资910万元的通达花园住宅楼、投资1500万元的锦河家苑住宅楼、投资1300万元的逸和小区二期住宅楼等25个新建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投资5000万元的县城污水处理工程、投资6200万元的县城集中供热工程、投资1350万元的2011年廉租住房工程等31个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二、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我县是农业大县,夯实基础,最大的潜力在农村;加快发展,基础支撑在农业;改善民生,重点难点在农民。因此,必须在“三农”工作方面取得新突破。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种植粮饲兼用型玉米10万亩、双低油菜3万亩、优质豆类2万亩、脱毒洋芋5万亩、中药材8000亩,集中连片完成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任务8万亩全面完成各类造林任务。完成荒山造林1万亩,育苗2500亩。完成森林资源二类清查工作,搞好省、县两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无公害蔬菜产业。新建高效日光温室1000座,拱棚2000座,种植无公害蔬菜2.5万亩,年生产蔬菜5万吨,产值达到1亿元。壮大特色林果产业。狠抓花椒品种改良和营销体系建设,完成低产林改造2万亩。完成啤特果栽植2万亩。做大做强畜牧产业。新建龙头企业1个、标准化养殖小区5个、规模养殖场5个、规模养殖户100户、机械化挤奶厅2个。大牲畜存栏达到6.4万头,其中奶牛2.1万头;羊存栏20万只,出栏11万只;猪存栏8.8万口,出栏7.5万口;鸡存栏75万只,出栏73.8万只。完成人工种草5.5万亩、“订单种草”6000亩。加强畜产品检疫检测工作,确保免疫率、耳标率达到省、州要求。大力发展劳务产业。全年培训农民工3.6万人(次),输转劳务9.5万人(次),创劳务收入6.3亿元。认真实施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培训并输转“两后生”800名。稳步推进商贸流通产业。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抓好黄泥湾物流园区建设。实施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乡镇农村集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工程,逐步形成以集镇为中心、辐射乡村的市场网络和经营格局,促进商贸流通业较快发展。扶持发展砖雕产业。依托县职教培训中心、能成砖雕产业园和神韵、能成砖雕企业,有组织开展砖雕技艺培训,增加艺人数量,扩大生产规模,力争砖雕年产值突破1.3亿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完成通达通畅公路44条105.6 公里。认真实施好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工作,为加快水利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强化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更好地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抓好夏惠渠、大寨子、东风渠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争取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建设工程,切实改善受益区灌溉条件。新修梯田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0平方公里。完成“一池三改”农村户用沼气建设5000户,建成投资500万元的规模沼气项目1个。稳步推进扶贫开发。创新扶贫开发模式,整合项目和资金,全力实施好8个村的整村推进项目,做好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两项制度”有效衔接工作,提高困难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三、以县城建设为突破口,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县城带集镇、集镇带农村、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加快城镇化建设。高品位规划城镇。坚持规划先行,始终在思想上重视规划,在工作中突出规划,在建设中体现规划,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高标准完成县城供水、供电、供热、供气、通讯等各专项规划。严格规划管理,充分发挥规划的指导和控制作用,切实做到没有详规不动工,不符合总规不审批,审批之后有监督,违犯规划要惩处。高标准建设城镇。以集中精力建设县城为突破口,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全力推进城镇建设步伐。县城建设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启动实施集中供热、供水、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县直机关办公用房、县中搬迁、县医院搬迁及商住楼、宾馆等一批新项目,建成县城道路框架,配套建设绿化、美化项目和旧区的改造开发,使县城新区形成雏形,旧区品位提高,逐步解决“有县无城”的问题。重点集镇建设方面,土桥镇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商贸流通和服务业,建设农产品加工销售中心,增强对北塬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尹集镇依托位于临夏经济开发区核心地域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商贸流通、清真牛羊肉加工和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同时,在马集、新集、红台等重点集镇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高效能管理城镇。坚持建管并重,综合治理,加强城镇环境卫生管理,严格规范城镇建设秩序、交通秩序和市场秩序,切实改进和加强综合执法,不断提高城镇管理水平。高效率服务开发区建设。加强联系协调,全力以赴服务临夏经济开发区建设,抓好征地、原料供给、劳动力支持、生活服务保障等全方位服务工作,突出招商引资,以开发区建设带动县城建设,以县城建设保障开发区的快速发展。

四、协调发展各项事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坚持以人为本,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协调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狠抓教育硬软件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环境。突出解决适龄女童失辍学问题,重视学前教育,在条件成熟的乡镇启动建设幼儿园,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全力做好两基“迎国检”工作,确保顺利通过检查验收。稳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措施。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和建设,完成尹集、桥寺中心卫生院强化建设任务,加强村卫生所(室)服务网络建设,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进一步完善新农合制度,参合率达到98%以上。高度重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范体系,加强药品质量监督检查,提高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继续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巩固提高国家级优质服务县创建成果,争取建成营滩乡、麻尼寺沟乡等6个乡镇计生服务所和先锋乡卢马村、土桥镇尹王村等80个标准化村计生服务室,计划生育率控制在92%以上,人口自增率控制在6.8‰以内。全面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各项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加快文化体育广电事业发展。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7个、农家书屋29个。加大有线电视和数字微波电视覆盖面,完成省州下达的直播星村村通工程建设任务。加快邮电通讯事业发展,完成17所乡镇邮政所建设。重视支持发展工商管理、质量监督、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外事侨务等各项事业,继续做好档案、工会、物价、妇女儿童和双拥等各项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全县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五、高度关注民生问题,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始终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把惠民政策落实工作纳入乡镇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形成抓落实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适时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00人,再就业40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70个,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加强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的扩面征缴工作,加大社会保险基金统筹力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五保户供养制度,稳步扩大保障覆盖面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制度,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因突发性因素造成的生产生活困难。实施保障性住房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州上下达的危旧房改造任务,完成残疾人危房改造120户、阳光家园250户。采取廉租住房补贴和实物配租相结合的方式,对600户城镇低收入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

六、努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构建和谐社会。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思想,努力做到在发展中求稳定,以稳定促发展,进一步巩固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以解决信访积案为重点,严格落实领导包案、接访、干部下访和责任追究制度,集中力量化解信访案件。健全稳控网络,充实人民调解员队伍,发挥好司法调解的作用,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认真组织实施好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力争创建“平安临夏县”,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提升“无毒县”创建标准,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协调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的培训,定期向宗教界人士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充分调动宗教界人士参与全县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加强公共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加大交通、水运、公众聚居场所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力度,为广大群众创造安全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继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规范运输经营行为,提高管理水平,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全面完成“十二五”和今年的工作任务,对县政府和各级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开展“破解难题年”活动为新契机,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为推动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规范理政,增强执行力。坚持不懈的抓规范、立规矩,着力推进各个领域工作和决策程序的规范,最大限度地减少决策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力求形成“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项制度、立下一个规矩”的科学发展机制。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责任追究,积极倡导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对县上作出的决策、定了的事,靠实责任、跟踪检查、一抓到底,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务实勤政,增强凝聚力。牢固树立政府所有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公务人员都是服务员的观念,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倡导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努力使行政决策更加切合发展实际,政府工作更加贴近群众愿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依法行政,增强公信力。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推行政府部门工作公开承诺公众监督制度,加强行政监督,强化行政问责。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视政府诚信建设,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清廉从政,增强感召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资金和特殊岗位的监督约束,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反对铺张浪费,珍惜民资民力,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改善民生条件上,用在发展社会事业上,使全县人民最大限度享受公共财政带来的实惠。

各位代表,坚持以人为本,集中财力办实事是多年来我们在发展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今年,县政府将依托项目,整合资金,加大力度,扎扎实实办好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10件实事:①筹资1500万元,通过“一事一议”的办法,硬化村社巷道100公里;②筹资8700万元,完成县中整体搬迁的年度建设任务;③配套400万元,修建廉租房160套;④筹资900万元,新建高效日光温室1000座;⑤筹资600万元,修建城乡万吨水源地水厂;⑥筹资200万元贴息资金,支持西南片发展畜牧养殖业;⑦筹资114万元,为困难群众免费发放碘盐350吨;⑧为200户五保户、残疾人、单亲母亲改造危旧房;⑨加强招聘教师管理,适当提高待遇;⑩创建落实惠民政策信息化管理平台。

各位代表,回顾“十一五”,我们豪情满怀;展望“十二五”,我们信心百倍!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机遇千载难逢,新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念,锐意进取,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宏伟蓝图,有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