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临夏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1-09-28 08:25
字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9月23日在临夏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马正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07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十一五”计划目标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开局良好,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政治安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人民安居乐业的喜人局面。

——综合实力明显提升。预计到今年底,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7.68亿元,比2006年增长98.66%,年均增长14.7%。其中,第一产业达到4.94亿元,年均增长10.86%。第二产业达到4.3亿元,年均增长14.55%。第三产业达到8.44亿元,年均增长17.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4亿元,比2006年增长120.71%,年均增长17.1%;财政收入6052万元,比2006年增长169.82%,年均增长17.9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14元,比2006年增长66.91%,年均增长10.8%;农民人均纯收入2660元,比2006年增长74.2%,年均增长10.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65亿元,比2006年增长5倍,年均增长38%。

——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全面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不断加大农业投入,扶持壮大特色产业,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面貌发生较大变化。全县农业增加值由3.46亿元增加到4.94亿元,年均增长10.86%。粮食总产量达到13.48万吨,比2006年增加2.15万吨,年均增长3.2%,连续五年创历史新高。以全膜双垄沟播为主的先进农业适用技术得到全面推广,累计达到70万亩,基本实现了适宜地区全覆盖,有力地促进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产业。累计建成高效日光温室4496座,年产各类蔬菜6万吨,实现产值1.2亿多元。扶持发展畜牧产业。累计建成龙头企业14户,规模养殖场214个,养殖小区60个,发展养殖大户3150户。牛、羊存栏分别达到6万头、19.5万只,分别比2006年增长14%、56%,人均牧业收入从274.45元增加到461.05元。稳步发展林果产业。全县完成各类造林19.3万亩、育苗1.3万亩。花椒栽植面积达到30.12万亩,年产花椒2000多吨,产值达8000多万元;啤特果栽植面积达到7.39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88%,林木绿化率达到28.92%。全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暨林业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积极发展劳务产业。累计培训农民工16.55万人(次),建成劳务基地156个,输转劳动力48万人(次),年均创收5.1亿元,劳务收入占农民收入的比重从2006年的31.2%提高到56.8%。大力开发水电产业。累计建成水电站21座,总装机容量3.5万千瓦。扶持培育清真食品加工产业。发展清真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96户,年实现产值2.4亿多元。加快发展砖雕产业。建成了能成、神韵砖雕公司和能成砖雕产业园,砖雕业实现年产值1.3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27%,我县已成为全州最大的砖雕生产基地。葫芦雕刻、民间刺绣等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坚持发展抓项目不动摇,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积极争取实施了一大批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生态建设、城乡公用设施等重点项目,全县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共实施重点项目211个,总投资32.28亿元。上马建设了临三公路、双关公路、折银公路、双达公路、韩红井公路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635.9公里;狠抓农田水利建设,先后完成渠道衬砌156.6公里,新修梯田6.8万亩;全力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等生态建设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0平方公里;积极推进城乡电网改造,全县通电率和供电保障率分别达到100%和99.85%;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0个,吸引资金达19.45亿元。论证储备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102个,计划总投资240.65亿元。

——城乡建设步伐加快。按照“新区抓开发,旧区抓提升,集镇抓改造”的思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快城镇发展步伐。编制完成了县城新区控制性详规和旧区城市设计及73个村庄规划。城镇规划区面积达到了14.45平方公里,县城规划区面积由1.17平方公里扩大到5.7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13.7%。稳步推进县城新区开发和旧区改造,县检察院技侦楼、“三馆一中心”、医用综合楼、县城道路及排水工程、2008—2009年廉租房工程、永恒农贸市场等20个项目已投入使用县直机关办公用房、光明住宅小区、县中学整体搬迁、县医院整体搬迁、县城集中供热工程、锦河家苑住宅小区等11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对乡镇集镇进行了改造建设,集镇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城乡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同时,改造建设各类市场25个,聚集和辐射带动功能明显增强。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开展“两基”迎国检工作,巩固提高“两基”成果,全县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明显提高,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通过实施义教工程、农村寄宿制学校项目、校安工程等项目建设,改造维修中小学100所,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改造完成乡镇卫生院26所,新建标准化村卫生所(室)50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农合制度全面建立,参合率达到98.9%。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省级和国家级优质服务县创建目标,建成了医用综合楼,新建和改扩建乡镇计生服务所15个,规范化服务所达到70%以上,“少生快富”等优惠政策全面实施,人口控制目标全面实现。文化广电工作稳步发展。累计建成乡镇文化站21个、体育站25个、农家书屋219个,发展有线电视和数字微波用户5000户,完成“村村通”直播卫星覆盖工程23615户,电视综合覆盖率在89%以上。统计工作全面推进。顺利完成了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二次农业普查、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全州农村危房普查工作任务。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进展顺利。双拥共建、人民武装等工作稳步推进。环境、节能、供销、人事、档案、物价、县志编纂、地震、残疾人、外事侨务、妇女儿童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工商、质监、金融、保险、税务、烟草、盐务、气象、邮政、通讯等部门为服务地方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民生问题得到改善。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累计发放惠农资金4.75亿元。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纳入医疗、工伤、生育保险6万人;城乡低保制度全面建立,并连续五年提高保障标准,全县农村低保人数达到6.57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18.3%,城市低保人数达到4566人,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纳入五保户供养3832人,供养标准提高到2000元。群众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建成廉租房528套完成危房改造9800户,实施易地搬迁1251户;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先后实施了57个整村推进项目,使6.6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全力解决群众饮水困难,先后实施了北塬卫生改水、南区农村供水和西南片、西北片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等项目,全县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1.7%,管网覆盖率达到95%,分别比2006年提高了16.75和8.42个百分点。着力解决城乡居民就业问题,录用和安置高校毕业生1728名;认真开展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累计放贷3429户1.3亿元,全州妇小贷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狠抓各项措施落实,省、州、县承诺为民要办的实事得到全面落实。

——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全面完成了“五五”普法9+ 规划各项任务认真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年”活动,扎实推进平安临夏县建设,全面加强严打整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禁毒等工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加大乡镇政权建设力度,24个乡镇政府办公楼、89个村级办公场所得到了修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认真开展了科学发展观、“作风建设年”、“创先争优”和“破解难题年”等活动,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明显加强。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打造学习型政府、法制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全县政务、院务、村务公开面均达到100%。五年来,共办理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428件、政协委员提案264件,办结率和满意率逐年提高。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各项规定,加大审计监督,强化行政监察,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最大的一年。县政府按照年初确定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抓重点、攻难点、破难题、扬特色、育产业、促发展,在项目建设、城镇建设、社会事业、民生改善、社会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县呈现出经济增长、社会进步、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与2010年相比,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4.3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9%;财政收入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9%;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3.14%。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们抢抓发展机遇、夯实发展基础的五年,是我们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科学发展的五年,是我们积蓄发展力量,谋求跨越发展的五年,是全县发展速度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善于运用改革和创新的方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用发展的旗帜凝聚人心,用发展的办法解决矛盾,用发展的水平衡量优劣,用发展的成果惠泽百姓;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不断提高科学行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必须坚持发展抓项目不动摇,牢固树立各项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建设以项目为中心,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必须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一切行为,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工作,办成几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必须坚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引导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全县各族人民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干部苦干实干和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各族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夯实基础、破解难题、强化保障、加快发展的起步阶段,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财政增收难,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特色产业还未形成一定规模,链条短,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还不够明显;全县上下争项目、抓项目的意识还不强,缺乏有效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群众增收难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还比较艰巨;劳动者素质普遍较低,自我发展的能力较弱,扶贫开发任务重、难度大。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县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建设小康社会、推进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前,国家和省上支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全面实施,这为我们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州委、州政府“统筹临夏市和临夏县建设全州区域经济中心”的发展布局,使我县成为全州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区域,这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加之我县紧靠藏区,近临兰州,临合高速公路、折达二级公路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的实施,使我县的区位、交通优势更加凸显。同时,经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真抓实干,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特别是经过近几年来的发展,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更加解放,发展愿望更加强烈。可以说,不论是从政策机遇来看,还是从区位优势来看,我们临夏县跨越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跨越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今后五年,只要我们准确研判发展形势,主动适应环境变化,善于抢抓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就一定能够开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确定的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和发展布局,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县城建设为龙头,以服务园区和实施西区规划为抓手,摆好中部川区、北部塬区、西南山区“三个主战场”,打好大夏河流域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发展和扶贫开发“三个硬仗”,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奋斗目标是:县域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城镇和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社会事业长足发展,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进一步加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预计到2016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4.6亿元,年均增长1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58亿元,年均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亿元,年均增长18%;财政收入1.16亿元,年均增长1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8200元,年均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4723元,年均增长14%。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跨越式发展为核心,全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

举全县之力抓项目,集全民之智抓招商,坚定不移地把做大项目、扩大招商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以项目的实施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科学论证储备项目。紧密结合国家、省、州战略布局和“十二五”发展规划,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准确把握宏观调控的投资导向,筛选储备一批上千万元、过亿元的项目梯队或产业集群,实现项目建设的有序接替和滚动发展。加大力度争取项目。抢抓国家和省上支持民族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有利机遇,建立健全项目工作考核责任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措施、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大项目争取力度,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全力以赴实施项目。围绕畜牧、林果、蔬菜、建材等产业发展,兴办一批效益好、前景广的龙头企业;围绕交通道路、农田水利、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上马一批道路改造、水利建设、电力保障等项目;围绕社会发展,建设一批文卫计生、广播电视、文化体育等项目;围绕改善民生,实施一批安居工程、社会保障等项目。到2016年,形成强劲的产业发展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优质的社会服务体系、健全的民生保障体系。千方百计招商引资。积极采取专业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等办法,想方设法引进一批工业项目和农业产业化项目,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

二、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统领,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以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目标,努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着力发展优势农业。巩固和扩大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面积,积极发展节水农业、高效农业,确保区域粮食安全。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加快优质玉米、脱毒洋芋、双低油菜、中药材基地建设,培育壮大育苗、油桃、核桃等林果业。把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进一步加大畜牧、劳务、无公害蔬菜、林果、商贸、砖雕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支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特别是把全州农业发展基础最好的北塬区域作为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的主战场,打造成特色种植基地、特色养殖基地和农畜产品加工基地。加大水利建设力度。实施南区、北塬安全饮水改造和重点集镇供水工程项目,彻底解决安全饮水问题。加快道路交通建设。争取立项建设双达高速公路,建成河西—井沟—桥寺、折桥—莲花等通乡联网公路,完成通畅、危桥改造、安保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任务,配合做好兰合铁路、临合高速、临大二级公路等项目的实施。提升电力通讯保障能力。全力抓好第二轮农网改造工程,加快建设110千伏送变电工程,优化完善电网结构。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通信覆盖水平,扩大农村通信覆盖面,提高信息安全和应急保障能力。大力推广农村新型能源,适宜地区基本实现沼气化。到2016年,实现“饮水安全化,道路便捷化,供电可靠化,通讯网络化,乡村清洁化”的目标。加快扶贫开发进程。坚持把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着眼提高困难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特别是把西南片作为扶贫开发的主战场,进一步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等项目,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自我发展的能力。

三、以统筹城乡发展为关键,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按照统筹城乡和开发区发展的要求,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协调推进城镇和开发区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县城建设以市政设施建设为突破,实施好供排水、供热、供气、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和行政事业办公楼等重点建设项目,努力建设成“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富有活力、生态文明”的新县城,增强辐射力、凝聚力和吸引力。特别是把韩集、新集等中部川区作为区域中心的主战场,努力建设成全州经济区域中心。到2016年,城区面积达到5.79平方公里。突出特色,注重风格,加快推进土桥、尹集、马集等重点小城镇建设,力争全县城镇化率达到16%以上。坚持长效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专业管理与社会化管理相结合,不断提升城镇管理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州上“东建城区,西建园区的思路继续配合做好临夏经济开发区建设。

四、以推进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坚持提速增量和提质增效并重,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认真实施北塬循环农业发展规划,推广“种—养—加”、“畜—沼—菜”等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接通天然气管道,建成加气站,在县城及管道沿线乡镇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加强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确保实现各项控制目标。加大生态建设力度。争取国家落实生态补偿政策,认真实施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天然林保护等重点工程,保护生态环境,提高森林覆盖率,打造生态安全屏障。认真搞好中小河流治理,对大夏河、牛津河、红水河等五条河流进行重点治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强化国土保护工作。积极防治地质灾害,科学开发和合理利用有效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推进土地整治,积极开发利用荒山、荒滩,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五、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统筹发展社会事业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重视和加强学前教育,不断强化基础教育,提升高中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加快中小学校舍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完成义务教育阶段114所学校建设工程,扩大高中办学规模,完成县中整体搬迁项目,扩建土桥中学。加大县城及乡镇幼儿园建设力度,着力解决农村幼儿入园难问题,到2016年,每个乡镇建成一所标准化幼儿园。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育管理体制,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成县职业教育中心,扩大办学规模,培养更多的有文化、懂技术的合格劳动者。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完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成县中医院,完成部分中心卫生院村级卫生所(室)建设项目,实现城乡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完善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和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实施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面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不断巩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创建成果,进一步完善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推动和利益导向机制,建立健全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机制,狠抓各项节育措施落实,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扎实搞好科技推广工作。加快乡镇科技工作站、村科技活动室建设,大力引进和推广各类实用科技新技术,提高科技贡献率。稳步发展文化广电事业。加快砖雕博物馆、民族民间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成比较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乡镇文化广播电影电视站、光缆通乡等工程建成使用。同时,继续做好地震、通讯、气象、档案、人武等方面的工作。

六、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推进社会和谐的基础,以实施民生工程为载体,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不断加强社会管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落实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努力扩大就业渠道,完善就业援助制度,提高就业能力,继续加强职业技术培训,提高农民工和城乡新增劳动力就业能力。加强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工作,稳步扩大覆盖面,实现应保尽保,继续加大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力度,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积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切实解决农村困难群众和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全面落实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强资金管理和发放,确保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不断完善应对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深入抓好公安消防、安全生产、质量技术监管、食品药品市场整顿工作,防止重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把化民怨、解民忧、聚民心作为各项工作的切入点,始终带着责任和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尽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只要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上述目标任务经过五年的努力,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一个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更加和谐的新临夏县。

 

二0一二年的主要工作

 

全力抓好今年后三个月的工作,确保全年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2012年是“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起步之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20.24亿元,增长14.5%;固定资产总投资16.45亿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6亿元,增长17%;财政收入6899万元,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2975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00 元,增长12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搞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抓好项目建设。我县属于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必须始终坚持以项目统领发展全局,全力以赴上项目、增投入,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以高投入拉动高增长。重点实施好总投资达22.41亿元的73个项目。其中新建项目55个,续建18个。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通畅工程、危房改造、县城集中供热工程、县城污水处理工程、县中整体搬迁等29个项目年内竣工;大夏河双城至马九川段防洪工程、乡镇邮政所建设、土桥镇道路及排水工程、天然气工程等44个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年内争取引进1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5000万元以上的2个,签约资金达到4.6亿元。

二、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围绕“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总目标,进一步抢抓政策机遇,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种植粮饲兼用型玉米12万亩、双低油菜3万亩、优质豆类2万亩、脱毒洋芋5万亩、中药材8000亩,集中连片完成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任务10万亩。全面完成各类造林任务。完成荒山造林1万亩,育苗2500亩。狠抓花椒品种改良和营销体系建设,完成低产花椒改造2万亩。完成啤特果栽植2万亩。加快发展无公害蔬菜产业。新建高效日光温室1000座,拱棚2000亩,种植无公害蔬菜3万亩,年生产蔬菜9万吨,产值达到1.8亿元。做大做强畜牧产业。新建龙头企业1个、标准化养殖小区5个、规模养殖场5个、规模养殖户150户。畜禽存栏达到114.3万头(口、只),其中:奶牛2.2万头;肉牛4.1万头,出栏2.5万头;羊存栏20万只,出栏15万只;猪存栏10万口,出栏9万口;鸡存栏78万只,出栏80万只。完成人工种草6万亩、订单种草1万亩。加强畜产品检疫检测工作,确保免疫率、耳标率达到省、州要求。大力发展劳务产业。全年培训农民工3.5万人(次),输转劳务9.8万人(次),创劳务收入7.4亿元。认真实施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培训并输转“两后生”600名。扶持发展砖雕产业。依托县职教培训中心、能成砖雕产业园和神韵、能成砖雕企业,有组织开展砖雕技艺培训,增加艺人数量,扩大生产规模,力争砖雕年产值突破1.5亿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一事一议”等多种渠道,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完成通达通畅公路35条102公里,解决40个村的行路难问题,争取临夏市至临夏县快速通道工程和临夏市南龙—麻尼寺沟通乡公路年内开工建设。认真搞好中小河流治理、灌区节水改造和农村安全饮水项目。新修梯田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0平方公里。完成“一池三改”农村户用沼气建设2000座,建成投资500万元的规模沼气项目1个。稳步推进扶贫开发。创新扶贫开发模式,整合项目和资金,全力实施好12个整村推进项目

三、着力促进城镇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坚持城镇开发与市场建设相结合,坚定不移地推动城镇综合开发,按照“县城带集镇、集镇带农村”的思路,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加快县城建设步伐。确保县城集中供热、县中整体搬迁、光明住宅小区、县直机关办公用房、城区污水处理工程等项目年内竣工;临夏县城区供水扩建工程、2012年廉租房等项目年内开工建设。高效能管理城镇。坚持建管并重,综合治理,加强城镇环境卫生管理,严格规范城镇建设秩序、交通秩序和市场秩序,切实改进和加强综合执法,不断提高城镇管理水平。稳步推进商贸流通业。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抓好黄泥湾物流园区建设,建成红台农贸市场等3个市场,实施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乡镇农村集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工程,逐步形成以集镇为中心、辐射乡村的市场网络和经营格局,促进商贸流通业较快发展。

四、着力完善公共服务。坚持以人为本,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协调发展。继续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狠抓教育软硬件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环境。进一步巩固提高“两基”成果,重视学前教育,在条件成熟的乡镇启动建设幼儿园,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稳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措施。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和建设,完成县医院整体搬迁项目一期工程,上马建设卫生监督所和漫路中心卫生院强化建设项目,加强村级卫生所(室)服务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新农合制度,参合率达到95%以上;高度重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范体系,加强药品质量监督检查,提高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继续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巩固提高国家级优质服务县创建成果,争取建成营滩、麻尼寺沟等7个乡镇计生服务所和先锋乡卢马村、土桥镇尹王村等60个标准化村计生服务室,计划生育率控制在92%以上,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5‰以内。加快文化体育广电事业发展。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剩余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加大有线电视和数字微波电视覆盖面,完成省州下达的“村村通”直播卫星覆盖工程建设任务。加快邮电通讯事业发展,完成17所乡镇邮政所建设。重视发展工商管理、质量监督、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外事侨务等各项事业,继续做好档案、工会、物价、妇女儿童和双拥等各项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全县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五、着力加大民生改善。始终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充分发挥惠民政策信息化管理平台的作用,把惠民政策落实工作纳入乡镇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形成抓落实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适时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新增就业1400人,再就业40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70个,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加强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的扩面工作,加大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力度,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五保户供养制度,稳步扩大保障覆盖面。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制度,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因突发性因素造成的生产生活困难。实施保障性住房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州上下达的危房改造任务,完成残疾人危房改造70户、阳光家园250户。采取廉租住房补贴和实物配租相结合的方式,对800户城镇低收入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

六、着力维护社会稳定。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思想,努力做到在发展中求稳定,以稳定促发展,进一步巩固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以解决信访积案为重点,严格落实领导包案、接访、干部下访和责任追究制度,集中力量化解信访案件。健全稳控网络,充实人民调解员队伍,发挥好人民调解的作用,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注重抓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认真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力争创建“平安临夏县”,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提升“无毒县”创建标准,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协调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的培训,加大对宗教界人士外出学习考察的力度,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调动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全社会努力营造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汇聚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合力。加强公共安全监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加大交通、水运、公众聚居场所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力度,为广大群众创造安全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继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规范运输经营行为,提高管理水平,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七、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创新管理,优化服务,提高效率,不断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切实肩负起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历史重任。

——不断解放思想,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坚持求真务实,深入调查研究,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发扬敢负责、会干事、作风硬、能吃苦的工作作风,努力营造敢抓落实、狠抓落实、会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制意识。健全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加强对政府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强化行政监督,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制度,严肃整治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推动政府工作再上新台阶。

——切实改进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府,提高履行职责的本领。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增强研判形势、把握大局、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的水平。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环境,建设高效政府。继续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精简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能。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更加注重开源节流,加强财源建设,加大税收征管和预算外资金监管力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努力解决民生保障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严格制度约束,强化廉政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加强对公务员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监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全面推进临夏县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是全县38万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新一届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让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为全面完成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临夏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