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临夏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1-09-26 08:21
字号:

2009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0年1月29日在临夏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副县长    宗玉良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二OO九年政府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州委十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强基础、抓教育、兴商贸、育产业、保民生、促和谐”的总体发展思路,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全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呈现出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社会进步、和谐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县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3.49亿元,同比增长12.6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12亿元,增长41.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4亿元,增长19.72%;财政收入3975万元,增长15.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8元,增长14.53%;农民人均纯收入2084元,增长13.3%。

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立足基本县情,突出农业基础地位,遵循市场规律,依靠科技支撑,优化产业结构,加大旱作农业技术推广力度,完成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种植7.01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12.8万吨,再创历史新高。玉米、马铃薯、双低油菜、中药材等特色优势农产品面积达到21.4万亩,完成各类造林3.93万亩,育苗2837亩。农村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加快水利工程建设,硬化农村村社道路79条216公里;整修梯田1.6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6.3平方公里。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完成土地开发整理25.16公顷。加强扶贫开发,完成了8个整村推进项目和5个村的易地搬迁项目建设任务。

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产业。新建高效日光温室808座,拱棚350亩,年产各类无公害蔬菜8000多吨。稳步发展特色林果业。新栽植花椒1.6万亩,累计达到28.6万亩,产量达到2250吨;新栽植啤特果1.2万亩,累计达到3.1万亩。扶持发展畜牧产业。新建规模养殖场10个,养殖小区10个,养殖园区1个,发展规模养殖户110户,大牲畜存栏达到5.79万头,增长19.88%,其中奶牛存栏达到1.85万头,增长12%;羊存栏17.43万只,增长45.13%,出栏11.01万只,增长9.3%;猪存栏8.12万口,增长3.5%,出栏7.83万口;鸡存栏68万只,增长15.74%,出栏67.24万只,增长25.14%。积极发展劳务产业。全年培训农民工3.5万人(次),新建劳务基地8个,输转劳动力9.5万人(次),创劳务收入5.3亿元。大力发展砖雕产业。能成砖雕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砖雕企业年实现产值9610万元,已成为全州最大的砖雕生产基地。昭鑫电站、尹集电站扩建工程竣工发电,全县小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5万千瓦。全年旅游接待人数5.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86万元。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抢抓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机遇,加大了项目的争取和建设力度。全县共实施续建、新建项目80个,总投资18.18亿元,当年完成投资5.89亿元。其中,农村沼气、折银路、尹川灌区节水改造等51个项目已竣工,韩红井公路改造、西北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双达公路改造等29个项目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共争取实施扩大内需项目57个,总投资1.3亿元,完成投资1.03亿元。乡镇卫生院门诊楼、文化站等35个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廉租住房、金牛乳业公司大型沼气等19个项目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3个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积极论证储备项目,向国家和省州上报重点骨干项目40个。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共签约引进项目11个,签约资金达6亿元,到位资金1.55亿元,是近年来引进资金最多、建设速度最快的一年。

城镇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编制完成了县城二版总体规划、县城新区控制性详规和土桥、尹集、马集、新集、莲花等5个建制镇的总体规划,以及73个村庄的建设规划平面图、效果图和村庄建设规划说明书。县城新区狠抓县城道路及排水工程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和社会公共服务项目落户新区。县城旧区建成了志麟小商品批发零售市场和永恒农贸市场,完成韩双路铺油改造4.5公里,人行道铺设青砖3.6公里。龙头河建材公司集资住宅楼已完工,建设廉租住房260套。土桥、尹集、马集、漫路等9个重点集镇共实施项目50项,当年完成投资1.65亿元,建设市场9处,改造铺面3232间,硬化道路5公里,埋设污水管道7.8公里,修建办公楼7幢。城镇日常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城镇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巩固提高“两基”成果,全县适龄儿童和少年入学率分别达到97.94%和96.89%;狠抓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改扩建中小学校舍28所;不断深化教育“三项制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考入各类大中专院校的学生达到1111名,比2008年增加213人。加快医疗卫生基层基础建设,完成了红台中心卫生院强化建设和县二院医技楼主体工程,新建标准化村卫生所(室)30所;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9%,报销住院费用3689.78万元;甲型H1N1流感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强化计生优质服务,计划生育率控制在97.4%以上,人口自增率控制在6.8‰以内,实现了国家级优质服务县创建目标。扎实推进科技工作,共推广适用新技术10项,选派149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开展了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活动。重视文化工作,马集、莲花等5个乡镇文化站竣工投入使用,新建农家书屋99个。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全面落实。广播电视、供销、审计、统计、人事、档案、县志编纂、工商、质监、地震、金融、保险、残疾人、外事侨务、妇女儿童、邮政、通讯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民生问题不断改善。扎实开展“惠民政策落实年”活动,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发放各类惠农资金2.09亿元。精心实施大中专毕业生转移就业工程,293名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和“两后生”在北京、山东等地实现了异地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359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352人,选拔259名高校毕业生到事业单位就业。新增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2750人,为1055名城乡困难群众发放重大疾病医疗救助金247万元,纳入五保户供养3077人,保障金提高到1600元。竭尽全力为民办实事。省、州政府确定为民要办的实事涉及我县的任务基本完成。县上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全面完成,具体情况是:拓宽改造了井沟乡果园山村、红土坡村和路盘乡永胜村、刘山村等偏僻山村14公里的农村道路,解决了两个乡四个村1万多群众的行路难问题;完成危旧房改造3956户;全县新增农村低保对象2.6万人,新增城市低保500人;解决了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了2940户群众的农网改造任务;对1500名高中贫困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资金36万元;完成沼气建设10496户;新增有线电视和数字微波电视用户3213户;为困难群众免费发放碘盐250吨;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7.01万亩,发放地膜补助70万元。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认真实施“五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妥善调处重点信访案件45起、信访积案6起,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395件,成功调处2363件,调处率为98.6%;扎实推进平安临夏县建设,严厉打击毒品、涉枪、“两抢一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4起,查处各类治安案件906起,社会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认真开展“基层基础管理年”活动,宗教管理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双拥工作、民兵预备役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转变政府职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修定完善了县政府工作规则等各项制度,促进了政府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高度重视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大审计监督,强化行政监察。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办理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89件,办结61件,办结率为68.5%,共办理政协委员提案60件,办结47件,办结率为78%。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蔓延,经济发展困难增多的情况下,全县经济社会仍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真诚理解、密切配合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向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干部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长期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发展基础薄弱,县域经济总量小,财政依然困难,群众贫困面仍然较大;二是投资严重不足,缺乏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性、财源性大项目,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三是农业基础薄弱,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渠道比较单一;四是产业培育相对滞后,现有的特色产业规模小、链条短、档次低、竞争力不强;五是城镇化水平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镇辐射带动功能不强;六是政府职能有待进一步转变,部分干部思想观念保守,创新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的现象程度不同的存在,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0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我们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对于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县委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搞好一个规划、壮大六大产业、推进七项工作、强化四项措施”的工作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州委、州政府“强基础、抓教育、兴商贸、育产业、保民生、促和谐”的发展思路,把临夏市建成全州区域经济中心的发展布局和“东建新区,西建园区”、“依托藏区大市场,融入兰州都市圈”的战略目标,牢牢抓住项目建设,推进区域开发,壮大特色产业,加强市场建设,促进商贸流通,突出城镇规划,落实惠民政策,强化民生保障,维护社会稳定,加强自身建设,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预期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14.97亿元,同比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9亿元,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4亿元,增长15%;大口径财政收入4293万元,增长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8678元,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2313元,增长11%。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全力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项目,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建立健全良好的项目运行机制和工作机制,以项目的强力实施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举全县之力抓项目,集全民之智抓招商。

竭尽全力争取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重点争取廉租住房建设、危旧房改造等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点争取折双公路临夏县段、马麻路、井北路、北塬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北塬灌区四大泵站改造工程、东风灌区节水改造工程等项目;社会事业方面重点争取县中医院建设项目、卫生院强化建设项目、村卫生所(室)建设项目、校舍安全工程、县档案馆建设项目、公安机关业务用房、司法机关业务用房等项目;生态建设和节能减排方面重点争取刘家峡库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二期项目、大夏河、牛津河流域生态建设项目、县城集中供热工程、县城垃圾处理工程、污水处理工程、沼气建设等项目;商贸物流方面重点争取和实施好黄泥湾物流园区、尹集活畜综合交易市场等项目;循环经济方面紧紧抓住国务院把我省列为全国唯一一个循环经济示范区的机遇,依托特色优势产业,积极论证、筛选、申报和争取发展循环经济方面的项目和资金。

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确保能开工的项目尽快开工,在建的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竣工的项目通过验收。重点实施好69个项目。其中,新建项目48个,总投资9.27亿元,当年完成投资5.97亿元,漫大路、土地整理等27个项目年内竣工,桥安路、尹川灌区夏惠渠节水改造等21个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续建项目21个,总投资6.65亿元,当年完成投资3.72亿元,双达公路、韩红井公路、尹川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等17个项目年内竣工,IFAD农业综合发展项目、刘家峡库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一期项目等4个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不断充实完善项目库。认真研究国家的产业政策、产业规划和行业规划,精心谋划、筛选、论证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从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尤其对事关强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大投入,做实做细前期工作,做到建成一批、在建一批、储备一批、挖掘一批,形成源源不断的项目流,保持项目工作可持续发展。

强化项目管理。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和项目审计制,确保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靠实项目责任制,严格落实项目单位主要负责人对项目立项、建设、工程质量、资金使用及投资效益等方面的法人职责,严格考核,兑现奖罚,实行以项目论政绩、评功过、定奖惩的措施,努力形成抓项目、争资金的浓厚氛围。

千方百计招商引资。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采取节会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引进一批生产性和财源性项目,努力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着力激活民间资本,清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障碍、政策障碍和机制障碍,努力为民营经济提供发展空间,搭建创业平台。年内争取引进1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8个,签约资金7亿元以上。

精心编制好“十二五”规划。在总结分析“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投资导向,立足自身实际,着眼长远发展,做好对接工作,编制好乡镇、部门和行业的规划,以此为依托,精心编制县上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争取产业发展、商贸流通、民生改善、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一批项目列入国家、省、州的规划。

二、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我县是农业大县,最需要加强的是农业基础,最需要扶持的是农村发展,最需要加快的是农民增收,下大力气夯实农业基础,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抓好西北片农村安全饮水续建工程,多方筹措资金,全力解决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使全县自来水入户率提高到95%,管网覆盖率提高到98%,率先在全省实现自来水化县的目标。认真实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努力增加有效灌溉面积。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平方公里,开发整理土地100公顷,新修梯田1.6万亩。抓好剩余乡镇农网改造工程,实施好马集等三个35KV的变电站工程。完成农村道路通达通畅工程100公里,“一池三改”农村户用沼气建设3500户。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坚持因地制宜,稳步扩大特色作物种植面积,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年内种植粮饲兼用型玉米9万亩、双低油菜3万亩、蚕豆2万亩、脱毒洋芋5万亩、中药材8000亩。大力推广农业适用技术。切实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步伐。重点推广旱作农业、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完成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任务8万亩。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实施好8个村的整村推进和整流域连片扶贫开发项目,改造贫困户危房240户、720间,扶持800户贫困户购买良种羊4000只,完成易地搬迁项目建设450户。整合项目、资金,认真实施好大夏河流域“两镇一乡”整流域开发省级试点项目,提高扶贫效益。严格实施库区移民后扶规划,开工建设一批移民区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库区移民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力抓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严格落实《临夏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临夏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细则》,在总结麻尼寺沟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全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确保在7月20日前全面完成主体改革任务,并通过省州验收。

三、依托资源优势,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坚持把加快特色经济发展摆到全县经济发展的突出位置,突出育产业这个核心,从资源和区位优势中找准发展重点,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培育壮大无公害蔬菜产业。着眼于打造服务临夏市,面向兰州、藏区的无公害蔬菜生产供应基地,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稳步推进区域农业发展。新建高效日光温室1000座,累计种植无公害蔬菜2万亩,年生产蔬菜2.5万吨,在临夏市设立无公害蔬菜直销网点。加强服务引导,组建2个蔬菜专业合作组织,发挥好蔬菜协会的作用。

加快建设林果业。按照科学规划、逐步实施、集中投入、重点建设、提质扩量、形成特色的原则,稳步扩大特色林果业面积。年内完成啤特果栽植1万亩;以打造甘肃省中部花椒生产集散地为目标,狠抓花椒品种改良和营销体系建设,延伸产业链条;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完成荒山造林1万亩、“三北四期”工程建设1万亩、育苗基地建设2000亩。

做大做强畜牧产业。以建设全省奶牛养殖重点县和全省民族地区肉羊养殖大县为目标,立足千家万户,突出规模养殖,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效益。年内新建龙头企业1个、标准化养殖小区6个、规模养殖场10个、养殖户100户、机械化挤奶厅5个、养殖园区3个;引进良种奶牛500头、良种羊1000只、良种猪300头、良种鸡50万只,建成黄牛冻配点5个;大牲畜存栏达到6.4万头,其中奶牛2万头;羊存栏达到20万只,出栏13万只,增长18.07%;猪存栏8.6万口,出栏8.23万口,增长5.1%;鸡存栏75万只,出栏73.8万只,增长9.76%。完成人工种草5.5万亩、“订单种草”6000亩;建成袋装青贮示范点10个,配套各类铡草机500台,完成玉米秸秆青贮8万吨(全贮2万吨)。加强畜产品检疫检测工作,确保免疫率、耳标率达到省州要求。在奶牛和猪养殖密集区积极开展无公害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工作,提高畜产品质量和效益。

打造清真食品产业。以建设面向东南沿海地区和藏区的清真食品生产供应基地为目标,依托园区建设和尹集活畜综合交易市场建设,在临夏经济园区建设清真食品加工产业园,重点扩大清真肉制品、乳制品、豆制品和糖果系列产品生产规模,加大对莲花湖、爱丽福、金牛乳业等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努力做大做强清真肉食品品牌,扩大市场份额。

大力发展劳务产业。以打造全省劳务大县、劳务强县为目标,发挥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作用,完成农民工培训3.6万人(次),其中技能培训1.5万人(次)。认真实施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培训并输转“两后生”600名。注重挖掘公益事业、服务业的就业潜力,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力争新增就业人员1350多人,352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5%以内。狠抓劳务基地建设,强化劳务信息服务和维权服务,加大有组织输转和技能型人才输转力度,全年输转劳务9.5万人(次),其中有组织输转3.7万人(次),创劳务收入5.5亿元。

扶持发展砖雕产业。依托县职教培训中心,有组织开展砖雕技艺培训,增加艺人数量,努力把砖雕产业打造成我县的一张名片。力争建成能成砖雕产业园,培育发展一批砖雕加工专业户和专业村。扶持能成、神韵砖雕公司拓宽销售渠道,建立销售网络,扩大市场份额,力争砖雕年产值突破1.5亿元。同时,精心抓好葫芦雕刻、民间刺绣、旅游等产业的开发,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四、加快市场建设,推动商贸流通业发展

坚持以打造面向藏区大市场的贸易集散地为目标,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市场建设,促进商贸流通业快速发展。创新发展机制。认真制定和组织实施《临夏县发展壮大商贸流通业实施意见》,着力优化市场布局,合理配置资源,壮大经营规模。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广泛吸纳民间资本,增强金融机构对商贸流通业和市场建设的信贷支持,充分调动致富能人和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回乡创业。抓好园区开发。认真做好临夏市工业园区和临夏双城经济开发区合并的配合工作,依托临夏经济园区,重点引进养殖、清真食品、民族特需用品、无公害蔬菜加工及营销和第三产业方面的项目,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加快市场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抓好黄泥湾物流园区建设,建成尹集活畜综合交易市场、红台集贸市场、漫路集贸市场、莲花湖供销农富产品综合市场。狠抓韩集农贸市场、土桥农贸市场改造工作,加强市场规范管理,完善基础设施,逐步形成以集镇为中心,辐射乡村的市场网络和经营格局,促进商贸流通业较快发展。继续落实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政策,繁荣城乡市场,扩大农村消费。

五、推进城镇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坚持县城建设与集镇改造相结合,积极稳妥地加快城镇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严格落实规划。认真执行《城乡规划法》,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规划意识。通盘考虑县城新区与临夏经济园区的关系,进一步修订完善县城新区总体规划,扩大县城新区详规覆盖面,抓好第二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合理调整建设用地,编制完成土桥镇环镇东路开发带和尹集镇镇区控制性详规。加强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快城镇建设步伐。县城建设方面,加快道路、污水、垃圾处理和县城集中供热等市政功能配套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重点集镇建设方面,尹集镇依托位于临夏经济园区核心地域和毗邻藏区大市场的区位优势,建设园区生活服务区和商贸流通中心,将其建设成为依托临夏市、服务临夏市,推进市县经济一体化的桥头堡和依托藏区大市场的重要节点;土桥镇发挥北塬片区经济中心的聚集效应,突出肉、蛋、奶、蔬菜生产基地的功能定位,大力发展商贸流通和服务业。马集、漫路、营滩、麻尼寺沟、红台、新集等集镇继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铺面改造等方面工作。加强城镇管理。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组建管理队伍,明确管理职责,强化管理职能,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体制,整治县城和各集镇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乱停乱放和脏乱差等现象,改善城镇面貌,提高城镇管理工作效率和综合执法水平。

六、加强财税金融工作,努力破解资金瓶颈难题

认真研究国家财政政策,尽力争取转移支付增量、财政专项资金和政策性财政资金,缓解财政压力。加大财源建设力度,准确把握国家和省州财源建设投资导向及支持重点,筛选上报和争取大的财源项目,着力培植和夯实财源基础。加大对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的前期投入,引导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投资财源项目,提高财政增收能力。实施好省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争取将我县列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坚持依法治税,加强重点税源动态监控,不断提升税收征管水平,扩大非税收入预算管理范围,加大税收稽查力度,做到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规范支出行为,降低行政成本,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保民生。健全完善财政监督机制,加强财政收支、专项资金、政府采购等大额资金的审计监督和专项检查,抓好单位内部财务监督和会计信息质量管理,依法建立良好的财经秩序。密切银政银企合作,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建立融资担保体系和信用评价体系,努力扩大金融信贷规模,缓解资金制约问题。

七、统筹社会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坚持把提高人的素质作为夯实长远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加强教育工作,协调推进卫生、计生、科技、文体、广电等工作,努力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强基础教育,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提高适龄少年、儿童的入学率和巩固率,尤其提高女童入学率。重视幼儿教育,在条件成熟的乡镇开办幼儿园,提高幼儿入园率。强化高中教育,力争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52%以上。加强教育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县职教中心,抓好县中整体搬迁的前期工作,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年度建设任务,确保土桥中学教学楼、三角中学改扩建等项目按期竣工并投入使用。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工作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全面推行教师绩效工资制,充分激发和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稳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制定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认真落实各项医改措施。进一步深化卫生“五制”改革,全面推行绩效工资制。抓好县医院整体搬迁工作,加快县二院医技楼项目建设,完成尹集中心卫生院强化建设任务,加强村卫生所(室)服务网络建设,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进一步完善新农合制度,参合人数达到33.7万人,参合率达到98%。高度重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范体系,加强甲型H1N1流感等疫情防控工作。

继续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坚决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巩固提高国家级优质服务县创建成果。全面落实各项优先优惠政策,计划生育率控制在92%以上,人口自增率控制在6.8‰以内。继续加强乡镇计生服务所和村级计生服务室标准化建设。认真组织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

协调推进文化体育广电事业。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建成1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70个农家书屋。加大有线电视和数字微波电视覆盖面,完成省州下达的直播星村村通工程建设任务。狠抓农村体育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乡镇全民健身工程体育站,广泛开展全民性的文化体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县志编纂工作,出版发行二轮《临夏县志》。加快基层武装部标准化建设,重视发展邮电通讯、工商管理、质量监督、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外事侨务等各项事业,继续做好档案、工会、物价、妇女儿童和双拥等各项工作。

八、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扩内需、调结构、保民生、促和谐的重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巩固提高“惠民政策落实年”活动成果,把惠民政策落实工作纳入乡镇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形成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加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适时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五保户供养制度,扩大保障覆盖面。年内力争新增城市低保500人、农村低保5000人,新纳入养老保险590人、失业保险500人。实施保障性住房工程,加大农村危旧房改造力度,继续争取危旧房改造1000户以上、残疾人危房改造120户。加快廉租房建设,建立完善廉租房分配制度,规范和扩大住房租赁补贴发放范围,争取对700户城镇低收入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全力为民办实事。多方筹措资金,为民办好5件实事:(1)为困难群众免费发放碘盐320吨;(2)为200户农村特困群众改造危旧房,解决住房难问题;(3)发放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地膜补助80万元;(4)提高村社干部报酬;(5)为招聘、义教教师办理养老保险。

九、努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构建和谐社会

坚持发展与稳定相统一,继续狠抓矛盾纠纷排查、信访、社会治安、民族宗教、安全生产等工作,努力做到在发展中求稳定,以稳定促发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以解决信访积案为重点,严格落实领导包案、接访、干部下访和责任追究制度,集中力量化解信访案件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健全稳控网络,充实人民调解员队伍,发挥好司法调解的作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和“抓早、抓小”的要求,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及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广泛开展普法教育,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开展法律“六进”等活动,确保“五五”普法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协调机制,提高处置能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加强政法基层基础建设,完成14个乡镇司法所建设任务。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继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的培训,定期向宗教界人士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充分调动宗教界人士参与全县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加强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加大交通、水运、公众聚居场所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力度,为广大群众创造安全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继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规范运输经营行为,提高管理水平,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以开展“作风改进年”活动为载体,着力提高促进发展、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解放思想,推进观念转变。进一步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深入学习,大胆突破旧思维旧观念的束缚,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发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寻求破解难题的出路和办法,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努力以思想的解放促进观念转变,求得工作突破。

建章立制,规范政府行为。进一步充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依制度管事、管人、管物,坚持依法行政、依规行政、依序行政,维护政府工作的权威,防止工作的随意性。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不断改进政府工作。积极推进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公开听证、社会公示等制度,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认真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

求真务实,提高工作效率。紧紧围绕县委的决策和部署,突出第一要务,落实第一责任,强化目标管理,明确职责任务,严格时限要求,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加大督办考核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提高政府工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树立“无功就是过错、从政必须有为”的理念,倡导实事求是、雷厉风行、快捷高效、务实苦干的工作作风,不断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标准。坚持说实话、出实招、干实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形成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良好作风。正确处理务实与创新的关系,既不循规蹈矩、墨守成规,又不脱离实际、急功近利,在务实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突破。尽量减少应酬,压减会议文件,提高工作效率,真正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狠抓落实上、促进发展上。

勤政廉洁,塑造良好形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重点加强资金管理、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严格实行项目法人、项目招投标和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拍挂等制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全面贯彻《公务员法》,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管理。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努力营造风正、气顺、心齐的良好政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艰苦创业、乘势而上的坚定信念,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励精图治,努力完成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为建设文明、富裕、和谐,充满活力的新临夏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