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

来源:临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8-15 14:21
字号:


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

——在2018年8月3日临夏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副县长    罗方云

 

各位代表:

下面,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力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措施,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上半年,全县预计完成生产总值15.38亿元、同比增长4.1%;固定资产投资10.65亿元、同比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亿元、同比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45万元、同比下降14.6%;大口径财政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5.98%,财政总支出16.2亿元、同比增长3.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3.6元、同比增长1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00元、同比增长7.8%。除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其余经济指标都保持了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

一是项目建设集聚新动能。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多措并举,主动作为,力促项目投资止滑稳增。总投资98.44亿元的99个重点项目中,41个项目已动工建设,完成投资8.25亿元,其中惠民嘉苑棚户区改造工程、漓水名都、残疾人托养中心等22个续建项目按期推进,部分已完工,完成投资4.1亿元;自然村通硬化路、南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等19个新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完成投资4.15亿元,其余41个项目正在开展报批、征地等工作;17个前期项目中,7个项目已完成可研审批,10个项目正在编制可研、规划设计。特别是总投资2.86亿元的吊漫路、砂红井公路、临三路已完成清表工作,正在进行路基开挖、挡土墙、涵洞等路基工程建设,均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投资2.76亿元的旅游扶贫大通道正在进行清表和路基挖方,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3%;总投资4.2亿元、涉及7个镇2000户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动工建设1475户,完工523户。在第24届兰洽会上成功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4个、总投资22.06亿元,目前33个项目已开工,项目履约率达97%。在项目建设低迷的大背景下,我县的项目建设投资体量大,进展顺利,实属不易。

二是产业培育取得新突破。始终把产业培育作为持续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强化政策扶持引导,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有效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不断优化种养结构,积极引进新品种,推广应用新技术促进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全县完成各类农作物种植43.85万亩;新建啤特果、油桃、花椒等经济林基地1.5万亩;新建、改扩建养殖场(小区)12个,畜禽存栏123.81万头(只)、出栏55.46万头(只),生产禽蛋1843.22吨、牛奶13993.7吨、水产品68.2吨;推广种植优质饲草13.63万亩粮改饲2万亩。现代农业有序发展在北塬园区培育各类种苗2500多万株;建成蔬菜保鲜库和蔬菜批发市场1处,电子商务平台1家,入驻商户126户;累计建成特色林果基地18个,栽种啤特果、软儿梨、油桃、苹果等特色林果7.2万亩;以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加快推进塬头观光、土桥镇特色一条街、莲花古镇、塬头路玻璃栈道建设等重点旅游景观工程,逐步提升园区集聚带动效应不断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持续壮大试点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入股经营、订单种养模式,开辟群众多渠道增收的新途径累计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502家,创建国家级示范社5家、省级15家、州级13家,培育农业龙头企业37家。落实“一企一策”“一社一策”帮扶措施,着力改善营商服务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新增市场主体476家。同时,大力发展布鞋、劳务等产业,共建成扶贫车间10个,完成布鞋加工培训51100人,牛肉拉面、电工电焊等品牌培训756人,输转农民工8.37万人,创劳务收入11.74亿元。

三是民生保障达到新水平。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全力抓好事关群众利益的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满意度。上半年,民生方面的支出资金达到11.9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3.46%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全力实施总投资1.99亿元的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幼儿园建设、寄宿制学校改扩建和义务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先后组织1000多名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参加了“国培”“省培”计划、中小学校长助理工程、东西协作厦门思明区对口帮扶培训和研修活动,持续强化教育督导,有效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全力组织开展春季控辍保学攻坚行动,共劝返学生3496名、劝返率达99.9%,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2%2018年高考,全县本科上线学生635人,上线率达45.2%卫计工作有序推进,中医医院住院大楼、3所卫生院业务用房、6所卫生院职工周转宿舍、60所村卫生室建设项目进展顺利,认真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报、跨省异地结算、就医绿色通道等惠民政策,县级医院分级诊疗病种由2017年的200种扩大到218社会保障持续有力,全面完成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提标工作,积极开展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1-6月份共计发放城乡特困供养金、城乡低保金、医疗救助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兜底保障资金7421.77万元,有效保障了城乡特困居民的基本生活全力保障被征地农民和农民工权益,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有序推进;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等就业群体合理有序转移,新增城镇就业2377人。与此同时,文化、科技、广电、食品药品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效

四是生态面貌取得新改善。全面加强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下大力气整治环境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绿化建设投资3843.45万元,完成各类造林10.3万亩、绿色通道100公里、育苗基地4000亩、义务植树120万株。选聘生态护林员184名、草管员220名,有效管护林地草原,植被覆盖率逐年提升。全面整治环境问题坚持一事一策、主动出击,持续深入开展矿山恢复治理,在县级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措3000多万元,全力实施燃煤锅炉改造、饮用水源地保护、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环境治理工作。编制了刁祁多支巴、麻尼寺沟关滩和卧龙沟3家砂场恢复治理方案,补植补栽树苗2600多株;完成5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脱硫脱硝改造,依法关停了20家不符合规划的砖瓦窑厂。加快推进城镇处污设施建设,埋设污水管网800米,县城及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土桥镇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严格落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专项巡查,排查整治乱排乱倒、偷采偷挖等具体问题78件(次),依法规范了水电站放水冲淤行为,封堵了3家企业排污口。累计开展国土资源执法巡查172次,发现和制止土地违法行为586起重点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全力推进全域无垃圾示范创建,进一步加大城乡环境治理力度,新建垃圾储存点167多,购置垃圾清扫车2辆、转运车100多辆,配备垃圾箱1600多个。购置环卫型推土机1装载机1三轮电瓶保洁车5辆。在刁祁、麻尼寺沟、红台、营滩四个乡镇试点推行“社收集、村集中、县运转”的工作模式,由乡村收集农户垃圾,城管局负责清运处理,月处理城乡垃圾1900多吨。同时,结合农村危旧房改造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认真开展拆旧排危专项行动,共计拆除各类危旧房4249拆除柴草房、破旧大门和废弃圈棚1680多处,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五是社会环境有了新改观。全面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人,查处各类治安案件524起,查处率83%;深入开展禁毒斗争,破获毒品案件6起,缴获海洛因 55.28克,新型毒品12.3克,查出吸毒人员31;深入开展矛盾大排查、纠纷大化解、法治大宣传活动,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53件,成功率达98%全面开展户籍清理整顿工作,共摸排出无户口人员4249人,现已解决3833人。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扎实开展“清真”概念泛化专项整治,稳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宗教领域的和睦和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安全综合整治,强化防汛减灾各项措施,排查防范各类地质隐患,确保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六是服务效率有了新提升。认真贯彻国家、省州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全面落实“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措施,努力压减办事流程和办结时限,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标准化工作,切实提升为民办事效率,增强群众、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目前,已分两批公布了全县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227项,在临夏县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平台共计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416件,在政务服务大厅共办结各类事项15752件。

在全面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和自身发展水平制约,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依然不减,个别指标增速不及预期,特别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出现了负增长。二是剩余4.9万贫困人口都是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三是一些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与增长8%的年度目标任务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四是特色产业培育缓慢,规模小、链条短,市场竞争力弱的现状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群众稳定增收的基础还不牢固。五是“放管服”改革还不够到位,干部作风仍需进一步改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研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下半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州关于经济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继续把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要求贯穿始终,开拓进取、苦干实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推动经济提质增效。紧盯经济发展指标不松劲,强化统计、监测和运行分析,深入落实“三重、三一”工作方案和项目清单管理制度,充分发挥项目指挥部作用,加强跟踪推动和服务保障,全力抓质量、赶进度,以项目建设支撑经济增长。全面落实“一企一策”“一社一策”帮扶措施,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帮助解决融资、人才、技术等难题,切实扭转规上工业生产下滑趋势,促使工业经济止滑回稳。

二是全力狠抓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围绕年度减贫2.5万人的目标任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下足绣花功夫,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全力加快水、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牛、羊、果蔬、布鞋加工等富民产业培育力度,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不断夯实脱贫攻坚的基础。

三是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开展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严格履行河长职能,进一步加大打非治违、砖瓦窑厂搬迁、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力度,从严整治各类环境违法问题。继续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加大日常保洁和集中处理力度,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四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认真办理省列为民实事,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迫切的问题,持续加大教育、卫生投入,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养老保险、临时救助等各项惠民政策,全力备战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是着力强化作风保障。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动和“两查两保”、“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全力转作风、提效能,确保中央、省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焕然一新的工作作风,享受到改革红利和经济发展带来的现实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