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节假期安全提示

来源:甘肃应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20 10:27
字号: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应急厅温馨提示您:树牢安全意识,履行安全责任,欢度春节、不忘安全。

1.出行安全。春节假期低温、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增加,群众出行消费活动增多,人员车辆流动量增大,驾车出行要评估自身健康状况,提前检查维护车辆,掌握路况天气,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分心驾驶、不疲劳驾驶、不超员超载、不超速行驶、不接打手机、不酒后开车、不加塞抢行。要高度注意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背阴积雪等危险路段,熟悉紧急情况下应急避险措施。乘车出行切勿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超员超载车辆、无牌无证车辆,勿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车,全程系好安全带。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交通干道、桥梁隧道、急弯陡坡、背阴积雪等重点路段巡逻管控,遇有大雪等恶劣天气及时采取关闭道口、限速行驶、强制分流等措施保证道路交通安全,备齐备足融雪物资、除雪装备,做好铲雪除冰、清障疏通工作。

2.人员密集场所安全。进入大型商场、娱乐场所、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参加群众性活动要注意观察应急出口位置、安全疏散通道、灭火器材摆放位置和周围环境,熟悉紧急情况下逃生路线,学习掌握基本自救技能,发生火灾等突发安全事件要保持镇定、听从指挥,按照应急指示标识指引迅速科学逃生。

3.家庭安全。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注意安全用电用火。定期检查电气线路和燃气灶具,严防一氧化碳中毒、电器火灾。离家外出前关闭燃气阀门、切断非常用电源。发生燃气泄漏要立即关掉总阀门,打开门窗通风。严禁在公共楼梯间、楼道、安全出口等人员疏散区域为电动车充电。用煤取暖家庭一定要注意房间通风,防止煤气中毒。安全使用、存放酒精类防疫消杀物品。

4.烟花爆竹安全。在合法正规的烟花爆竹零售店购买安全合格的烟花爆竹,选择在空旷平坦的室外、无障碍地方燃放烟花爆竹,燃放时不朝向人群且远离易燃可燃物。严禁在禁放时段和禁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加油站、易燃易爆仓库、林区、草原、地下窖井等地点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将点燃的烟花爆竹扔进下水井盖内。

5.旅游安全。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天气、交通等安全条件,合理规划路线和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遵守景区游览规定,服从工作人员安排,切勿进入禁区,经过陡峭、狭窄、积雪、结冰等危险地段不要拥挤推搡。乘坐缆车或者其他观光运载工具时,应采取相关的防护措施。要谨慎参与高空、高速、冰雪、涉水、探险等高风险娱乐项目。景区要提前对索道、玻璃栈道、专用车船、游乐设施进行安全检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安全警示和现场管控措施,严防拥挤、踩踏、跌落等安全事件发生。

6.消防安全。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做到不占用、损坏、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不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违规占用消防车道。不在小区内进行篝火跳火、焚烧垃圾、祭祀烧香等活动,不将未熄灭的烟头丢进垃圾箱。各物业公司要开展每日防火巡查,确保住宅楼的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关闭状态,应急照明、逃生疏散标志保持完好。遵守森林草原防火规定,自觉接受防火检查,严禁携带火种,做到“进山不带火,入林不吸烟”。进山入园祭祀扫墓,自觉做到文明、绿色祭扫。

7.企业安全。各企业节前要组织一次安全教育、开展一次隐患排查、落实一次设备检修、完成一次应急演练。严格落实防冻、防凝、防滑、防火、防静电等冬季防护措施,严格管控动火、进入有限空间、高处作业、吊装、临时用电等危险作业。严禁酒后上岗,严禁脱岗、睡岗,严禁无资质、非专业人员顶岗,严禁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及时报送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相关信息。

8.应急值守。各地区、有关部门和单位主动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加强短临监测预警和滚动会商研判,多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和灾害风险提示。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随时做好救援准备,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交通事故报警      122     

医疗急救          120

火警              119      

森林火警          12119

火灾隐患举报        96119      

水上搜救          1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