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林在临夏县检查指导春季学期开学工作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03 09:11
字号:

2月2日,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林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在临夏县部分学校检查指导开学工作。

张小林先后来到临夏县中学、临夏县马集初级中学、临夏县马集中心小学,实地查看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食堂营养餐留样配送、学生宿舍管理和新课程标准落实情况,详细询问了师生到岗到校、初高中备考、控辍保学成果巩固、校园食品安全防范和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落实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中、高考备考情况,现场分析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和短板问题,并对如何全力提升中高考备考质量、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着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张小林指出,教育关乎千家万户,新年伊始,开学在即,学校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要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要加强食堂环境卫生的清理整治力度,精心实施好营养改善计划,认真做好食品留样等工作,筑牢学校食品安全防线。要多管齐下,着力解决好宿舍管理不到位、学生宿舍脏乱现象,积极开展宿舍内务评比和宿舍文化建设,做到宿舍内务“八条线”(被子一条线、箱子一条线、鞋子一条线、杯子一条线、牙刷一条线、毛巾一条线、水瓶一条线、水桶一条线),让校园文化活动从教学区延伸到生活区,营造浓厚的学习生活氛围。要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成果,紧盯开学时间节点,精准掌握学生到校情况,确保每个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接受教育。在座谈会上,张小林一行认真听取了初高中校长关于中、高考备考的情况,现场与学科教师进行交流,共同探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措施和办法。他指出,学校要全面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鼓励教师争当教学能手、教研专家。要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家庭第一所学校、社会实践大课堂作用,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的德育网络,按照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要求,积极构建德育工作新格局。教师要在学深悟透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上下功夫,真正把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融入到教学全过程,努力提升精研善教的能力,科学划好学生学习生活的“三条线”,树立“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理念和情怀,潜心教学,精心育人。要坚持五育并举,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在新的学年谋好局,开好头,起好步,以攻坚克难、争先进位的实绩全力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临夏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教育局局长,州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