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先锋乡前韩村的美丽“蝶变”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29 14:03
字号:

隆冬时节,走进临夏县先锋乡前韩村,整洁的巷道里人们来回穿梭,平坦的柏油路户户直通,清洁天然气取代了燃煤,温室大棚里蔬菜、草莓长势正旺……美丽乡村建设新风扑面,村民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前韩村通过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编制完善村庄规划,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打造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示范村。建设中,以农村“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 ,以“八治、十改、四化”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整治,天然气供气管道已覆盖村社主干道,寨六社198户群众率先用上了天然气。按照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设计思路,推进庭院硬化、道路美化、村旁绿化“三化”建设,在房前屋后种树种草种花,全村建成花园节点15处,栽植牡丹、芍药、雪松等各类观赏苗木300株,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栽种苹果、啤特果、油桃等各类经济林果600株,公路沿线实现了前庭后院的绿化美化。


提起村里的变化,66岁的前韩村村民何黄信女高兴地说:“这两年村里变化真大,天然气通到厨房,做饭烧水方便多了。门口有花园和菜园,村里有文化广场和凉亭,平时锻炼闲聊有了好去处,现在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之基,前韩村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优势,打好特色产业牌,大力发展集采摘、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观光农业,先后集中流转土地2065亩,其中高原夏菜种植381亩,年产值达300多万元,高效日光温室288座,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真正实现了“一亩菜十亩粮”的增收目标,在土地利用提质增效的同时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先锋乡人大主席黄海辉说:“我们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创新乡村治理方式,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尊重群众意愿、广泛凝聚智慧,推进‘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型、传统文化型、休闲度假型’村寨,初步实现‘公园式秀美乡村’的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