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全县农业重点工作安排意见

来源:临夏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2-14 09:35
字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局属各单位: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县委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举措,强化科技支撑,培育特色产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畜牧业,实现稳粮增收、提质增效,推动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本县实际,对2022年全县农业重点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总体目标

2022年底,粮食作物面积达到35万亩以上,总产量达到14万吨以上;油料作物面积达到4.2万亩总产量达到9000吨;蔬菜面积达到8.5万亩总产量达到20万吨;畜禽存出栏分别发到201.8万头(只)、193.7万头(只),畜产品产量达到9.7万吨。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23.13亿元、增长11%,农业增加值达到15.15亿、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09元,增长11%。西南片乡镇亩均产值达到5000元、北塬片乡镇亩均产值达到1万元。

、重点任务

1.加强春季田间管理及春耕备耕。一是各乡镇要结合冬春气候变化情况和降水量,尽早动员广大农民,采取镇压、施肥等技术措施,切实加强冬小麦、冬油菜等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促进越冬作物正常返青生长,为确保粮食安全打好基础。二是各乡镇农技推广站要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供销等部门,搞好化肥、农药、农膜、种子春耕农资的调运、储备和供应等工作确保春耕生产所需农资充足供应。在春耕期间,各乡镇农技推广员要深入村社、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及时解决群众春耕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题,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推进

2.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按照《临夏县2022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部署和要求,在稳定发展以冬小麦、玉米、马铃薯、豆类和青稞等为主的粮食面积,确保全县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高效产业,提升种植效益。

2022年全县计划调整农业产业结构27.21万亩,其中马铃薯6.6万亩、油菜4.2万亩、蔬菜8.5万亩、优质饲草5.15万亩、树莓2541亩、中药材1.85万亩(包含金银花)、百合1100亩、新建经济林500亩、食用菌0.5万亩。

马铃薯(6.6万亩)在井沟、路盘、黄泥湾、民主、南塬、红台、榆林、土桥等乡镇实施脱毒马铃薯良种示范推广项目示范种植脱毒马铃薯3000亩;在土桥、井沟、南塬、路盘、民主、黄泥湾6个乡镇各50亩进行马铃薯新品种示范种植共计300亩,全县辐射带动种植脱毒马铃薯共6.6万亩。

蔬菜(8.5万亩)在北塬、土桥、先锋、安家坡、桥寺、河西、莲花、坡头、尹集、新集、刁祁、掌子沟、黄泥湾、红台、马集、营滩、麻尼寺沟、漠泥沟等乡镇种植蔬菜8.5万亩,其中露地蔬菜7.5万亩(高原夏菜6.5万亩、高原秋菜1万亩),设施蔬菜1万亩。依托现有农业企业、合作社等各类经营主体,在全县18个乡镇68个村,建立高原夏菜基地90个。

油菜(4.2万亩)在河西、莲花、尹集、刁祁、马集、麻尼寺沟、红台、营滩、榆林、漫路等“五大流域”所辖乡镇县乡主路沿线推广种植双低杂交油菜4.2万亩

优质饲草(5.15万亩)在路盘、民主、南塬、土桥、北塬、安家坡、井沟、韩集等乡镇种植粮饲兼用型玉米和其他一年生牧草4.01万亩,在路盘、民主、榆林、漫路、尹集、刁祁、井沟等乡镇种植紫花苜蓿、红豆草1.14万亩。今年,实施粮改饲项目,种植粮饲兼用型玉米4万亩,推广玉米全贮,发展饲草产业。

树莓(2541亩)在桥寺、漫路、尹集、刁祁、掌子沟、麻尼寺沟等乡镇种植树莓2541亩,其中在尹集镇新寨村、大滩涧村建立树莓基地1374亩。

中药材(1.85万亩)在漫路、榆林、民主、路盘、营滩、红台、韩集、尹集、漠泥沟、刁祁、麻尼寺沟、掌子沟、井沟等乡镇种植当归、党参、大黄、黄芪、金银花、柴胡、款冬花、艾蒿、芍药、牡丹等中药材1.85万亩,其中金银花1.15万亩。

百合(1100亩)。在井沟、南塬、路盘、民主、黄泥湾等乡镇种植百合1100亩,并在井沟乡芦家岭村、张家沟村、马家村、路盘乡永胜村各打造一个100亩以上的集中连片种植基地。

经济林果(500亩)。新建经济林500亩,其中南塬乡200亩,河西乡、莲花镇各150亩。

食用菌(5000亩)在土桥、先锋、安家坡、桥寺、尹集等乡镇种植羊肚菌、香菇、平菇等食用菌5000亩,其中羊肚菌3500亩(麻尼寺沟乡卧龙沟、马角岭2000亩;尹集镇新兴、新寨、新发村400亩;刁祁镇友好、围场、尕沟村600亩;先锋乡前韩、卢马、鳌头村400亩;安家坡乡中寨、安家坡村30亩;桥寺乡周家寺村70亩)赤松茸1468亩(营滩乡小沟村308亩;刁祁镇友好300亩;先锋乡卢马、前韩村860亩)平菇26亩(土桥镇辛付村3亩;坡头乡冉坪村5亩;先锋乡前韩、卢马、鳌头村18亩)香菇6亩(先锋乡前韩村)。

3.大力推广旱作农业。井沟、榆林、红台、民主等17个旱作区乡镇要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根据气温回升情况,抢抓时机,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与县农业农村局联系,及时调供地膜和发放机械覆膜机,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集中精力,不误农时,全力抓好旱作农业春季顶凌覆膜工作,全面完成我县的旱作农业推广任务,进一步提升旱作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4.切实加强撂荒地复垦。各乡镇要把撂荒地复垦作为稳定粮食面积,确保粮食安全的主要措施,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调查摸准辖区内撂荒地实际面积及分布区域,并结合辖区内气候条件,坚持宜粮则粮、宜油则油、宜药则药、宜菜则菜等原则、通过鼓励农户自己经营,鼓励支持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经营等方式,因地制宜选择适宜种植的农作物品种,切实做好撂荒地复垦工作,确保粮食面积不下滑、产量不下降。

5.狠抓示范点建设。各乡镇要充分发挥各自区位优势,突出重点产业特点,因地制宜抓好2-3个高质量的农业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引领作用,为今后扩大新品种、新技术推广面积和范围总结经验,并将示范点建设情况于5月底以表格形式报县农业农村局。

6.强化农业科技培训。一是各乡镇要按照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围绕“牛羊果蔬薯药菌”产业,扎实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提升广大农民的科技素质和生产管理水平。二是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对部分农业技术干部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更新知识,开阔眼界,提升专业技术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7.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各有关乡镇要结合产业发展,加强政策引导,采取引进与组建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引进培育力度,积极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并指导辖区内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立特色产业种植基地,发展订单种植,同时引导辖区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搞好农产品加工,延长产业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积极作用。

8.加强产销对接工作。各乡镇要通过电视、网络等各种宣传媒体,加大对农产品的宣传力度,扩大我县农产品知名度;积极组织辖区内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参加国家、省、州、县组织的农产品展销会、推介会、产销对接等活动,通过交流展示平台,广泛展示和推荐我县农产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扩大营销;要动员和鼓励农业企业通过与产业基地农产品经营主体签订产销合同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全县农产品的收购销售力度,扩大农产品销售范围,提高农产品销售量。

9.加强冷链设施建设。各乡镇根据产业发展实际需求,通过摸底调查,2022年在黄泥湾、安家坡、尹集、莲花、刁祁、北塬、漫路、井沟、坡头、韩集等蔬菜、马铃薯、食用菌主产乡镇建设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18座,总库容3.6万立方,储藏能力达到7400吨。争取省上批复下达建设任务指标后,要立即组织建设主体,按照不同的建设类型、技术方案要求进行建设,全面完成批复下达的建设任务。

10.扎实推进农业防灾减灾。一是及时发布农业灾害气象预警信息。县农业信息中心通过县政府网站、ADC短信平台等途径,及时向广大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以及种植农户等农业经营主体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指导做好低温冻害、干旱、冰雹、暴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应对和防范工作。二是全力抓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各乡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认真搞好农业保险政策宣传,充分发挥乡村社干部的作用,协调乡镇农技站、兽医站,积极主动配合对应的保险公司,认真落实好农业保险政策,按照县上的实施方案和要求,切实抓好玉米、马铃薯、冬小麦等各品种的农业保险工作,做到“一户一保、一企一保、一社(合作社)一保”,并确保保单到户,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易致贫户要优先承保,按时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指标任务,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在产业发展中的保障作用。三是扎实搞好人工高炮防雹工作。县防雹队要提前做好年度工作计划,及时抽调炮点作业人员,按时进点,三个炮点要严格按照高炮作业制度和空域申请制度扎实开展人工高炮防雹工作,为全县农业生产安全保驾护航。四是切实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控工作。县农技中心、基层乡镇农技站技术人员认真开展病虫害调查,及时发布病虫害预测预报,按照不同作物病虫害发生规律,指导农民开展群防群治、统防统治,切实把病虫危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11.加强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县农业农村局执法大队、县质监站、县种子管理站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充分利用农闲时期等有利时机,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农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努力提高广大农民的维权意识和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在春耕备耕及秋冬种农资供应关键时期,抽调行政执法人员,配合公安、工商、供销社、质监等部门,按照依法行政的原则和要求,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全县农资市场及农资经营门店全面进行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无证经营、农资与食品同时经营等行为,严厉打击违法经营农资行为,规范农资市场秩序,有效防止假劣农资坑农害农现象发生,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12.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是继续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工作,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扩大检测频次和范围,加强乡镇生产基地农产品检测点和农业企业生产基地检测点建设。二是结合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实际,认真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按期完成到期无公害农产品的复查换证工作。三是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氛围。四是进一步靠实责任,巩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全面提升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五是组织开展标准化生产指导服务,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进行生产,加强农产品生产投入品监管,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13.切实加强农经管理。县合作社发展中心、县农经站要指导各乡镇农经站,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抓好土地确权后续管理、农村土地承保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合作社建设等工作,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村繁荣稳定。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指导新建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加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内部管理制度,提高合作社规范化率,同时要加强合作社示范社创建和家庭农场建设,充分发挥示范社、家庭农场的示范带动作用。

14.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各乡镇要结合各自实际,大力推行以种促养、种养结合等多种模式,通过推广一膜两年用技术、尾菜处理技术、废旧农膜回收加工再利用、玉米秸秆做原料生产食用菌等多种措施,大力发展循环农业,提高资源利用率。 

15.切实加强项目建设。一是出台产业奖补政策,计划奖补资金2960万元,在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中连片种植15亩以上的前提下,高原夏菜每亩奖补400元,计划奖补5万亩;中药材每亩奖补300元,计划奖补0.5万亩;赤松茸、羊肚菌每亩奖补2000元,计划奖补3800亩;平菇、香菇每亩奖补1000元,计划奖补200亩;树莓每亩奖补300元,计划奖补1000亩二是投资150万元,在井沟、路盘、黄泥湾、民主、南塬、红台、榆林、土桥等乡镇,打造脱毒马铃薯良种示范推广基地,按照每亩提供脱毒马铃薯良种150公斤的标准,示范推广种植脱毒马铃薯3000亩,共需脱毒马铃薯良种45万公斤。三是计划投资1000万元,在黄泥湾五一(80座)、河西50座)、营滩小沟门(30座)、井沟大塬顶(40座)刁祁镇围场(30)、尹集镇新发(20座)等乡镇,新建长40m、跨度8m的钢架大棚250座,配套棚膜、灌溉系统(包含储水桶、滴管、水泵等附属设施)。四是计划投资1.09亿元,在北塬镇堡子村建设临夏县村集体经济产业园一期(济临东西协作产业园)建设项目。五是计划投资2800万元,在北塬镇实施临夏县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六是计划投资850万元,在北塬镇堡子村实施临夏县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数字农业——全产业链大数据试点建设项目。七是计划投资1200万元,实施临夏县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设施蔬菜建设项目,在土桥、先锋、北塬、桥寺、安家坡5个乡镇建设长40m、跨度8m的钢架大棚300座,配套棚膜、灌溉系统(包含储水桶、滴管、水泵等附属设施)。八是计划投资1520万元,在北塬镇堡子村实施临夏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科普展示中心建设项目。九是计划投资7500万元,在营滩、路盘、民主、井沟、马集等乡镇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

16.加快新品种引进和示范推广一是计划投资180万元,实施临夏县2022年双低杂交油菜示范推广项目,采取外地统筹调配方式,采购优质杂交油菜籽8万袋32吨,推广种植油菜4.2万亩二是计划投资65.5万元,适宜马铃薯种植乡镇示范种植脱毒马铃薯新品种3个,示范面积300亩其中路盘、民主、井沟、土桥、漫路、黄泥湾各50亩在全县因地制宜示范种植甜玉米新品种3个,示范面积450刁祁、先锋等乡镇示范种植蔬菜新品种8个,示范面积150亩其中刁祁50亩、先锋100亩);在沿黄库区的床田,在韩集、土桥、马集、新集、莲花、尹集、营滩、麻尼寺沟、刁祁、北塬、桥寺、先锋、河西、安家坡、南塬、红台、黄泥湾等乡镇“五大流域”观光带及水尕路等沿路、沿渠、沿线示范种植油葵1900亩。三是计划投资348万元,北塬片区及“五大流域”沿路沿线发展庭院经济,打造观光采摘农业示范种植辣椒西花、菜花500亩,茄子200亩,樱桃番茄100亩,共计1800种植胡萝卜5000种植南瓜5万株

17.实施肉羊改建升级项目,努力打造肉羊强县。依托临夏县2022年肉羊产业提升项目,在桥寺冯唐、尹集新寨、榆林榆河等地建设肉羊扩繁场10个,开展湖羊纯繁和杂交母本选育,扩繁湖羊基础母羊1万只,每个扩繁场带动家庭农场(规模养殖户)100户以上,同时,鼓励养殖基础较好、有独立养殖场所、养殖积极性较高的肉羊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力争培育存栏基础母羊40只以上的规模养殖大户(家庭农场)1000户。

18.加强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推进肉牛产业扩量增效。依托临夏县2022年肉牛产业繁育体系建设项目,以尹集、刁祁、麻尼寺沟等乡镇为重点,扶持建设肉牛扩繁场3个,引进西门塔尔等良种基础母牛1000头,配套建设肉牛人工冻配点3个,采购冻配液氮罐、输精枪等肉牛冻配设施设备3套。采购优质肉牛性控细管冻精2000支,培育肉牛规模养殖户2000户以上。

19.按“三退一进”要求,抓好养殖小区建设。在养殖基础较好、群众积极性较高的麻尼寺沟乡卧龙沟村、关滩村、漫路乡龙虎湾村和尹集镇咀头村集中建设4个养殖小区,实现生产与生活区分离,有效杜绝分散乱圈乱养的现象,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20.实施青贮池奖补,促进粮改饲工作再上新台阶。扶持建设青贮池窖1.5万立方米,积极争取实施粮改饲项目,全年力争完成粮改饲面积5.2万亩。

21.实施生猪规模养殖粪污处理示范项目,为农村养殖粪污处理做好示范。以生猪规模养殖场为重点,积极推广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和综合利用的先进模式,扶持10个规模养殖场(合作社)和100个家庭农场,配套建设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污水沉淀发酵池和粪便堆积发酵棚等设施设备,进一步提高当地规模养殖场粪污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率,打造一批产业支撑较强、基础条件较好、生态环境优美的样板村。

22.建成畜牧产业展示中心并投入运营,加速畜牧产业数字化建设。在陇昇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二楼会议室建设总投资20万元的临夏县畜牧业展示中心,全面展示我县畜牧业发展成就,加速智慧畜牧业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

23.建立畜牧科技支撑体系,提升畜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聘请省内院所专家成立草食畜牧业专家顾问团,建立三级科技支撑体系。为了全面提升我县畜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申请县政府聘任西北民族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甘肃省农科院、甘肃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等省内院所专家,组建临夏县草食畜牧业专家技术顾问团队,为我县畜牧产业发展坐诊把脉,解决广大养殖场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局属各单位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对农业工作引起高度重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工作职责,积极主动加强协作与配合,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推行严格的工作考评制度,县农业农村局对各乡镇的农业工作纳入乡镇领导班子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平时督促检查的基础上,年底要进行综合考核;对基层乡镇农业技术干部从德、能、勤、绩、廉方面进行年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3.加强督促检查。农业农村局成立农业工作督查指导组不定期对各乡镇的农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4.强化宣传各乡镇、局属各单位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简报、信息网络宣传平台等媒体和途径,加大力度,切实加强对全县农业工作的宣传和报道,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附:临夏县粮食安全及产业结构调整计划表.xlsx


 

临夏县农业农村

                               2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