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药会加剧感染?权威解读→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04 10:27
字号:
当前,不少新冠病毒感染者都伴随发烧等症状,网传服用退烧药布洛芬可能导致死亡是真的吗?患者应该怎样合理用药?国家卫生健康委邀请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张波进行权威解读。

网传服用布洛芬或导致死亡?

专家:不会引起感染加重或致死亡

“发烧”对于新冠病毒感染者来说,是一个相对普遍的症状。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张波介绍,当患者体温高于38.5℃时可以使用解热镇痛药来缓解症状,公众常用的两款解热镇痛类药物是“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作为对症治疗药物,他们的解热镇痛效果都快速有效。

张波:一般来讲,我们用一到两天把发烧疼痛控制后,就可以停药了,这种药是不需要长期使用的。

选择一种解热镇痛药就可以,不建议使用多种解热镇痛药,因为很多解热止痛药含有的成分都是相同或类似的,就会导致药物过量的情况。

近日,退热药物“布洛芬”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有国际期刊显示,服用布洛芬可能导致死亡,这个消息是否属实?张波回应,这篇文章发表于2020年3月,作者推测布洛芬会提高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水平,这种酶和新冠感染有一定关系,作者据此推测布洛芬可能会引起新冠的严重程度加重或死亡。

张波:世界各国,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也组织了相关的专家进行了论证,认为布洛芬在对新冠引起的症状治疗是安全有效的。

随后一系列的研究,包括大规模的队列研究,也证实了包括布洛芬在内的非甾体抗炎药不会引起新冠病毒感染的加重或者导致死亡,世界上各个国家都是把布洛芬作为解热镇痛的药物用于治疗。

提前使用抗生素能否防感染防重症?
专家:抗生素对治疗病毒性感染无效

在一些县城和乡镇,群众感染新冠病毒后希望能够快速康复,个别诊所会选择抗病毒加抗生素联合使用。

那么,提前使用抗生素是否有必要,能否起到防感染防重症的作用呢?张波表示,新冠病毒是病毒性感染,抗生素对于治疗这种病毒引起的感染是无效的。

张波称,“在临床中我们会发现,有些患者合并细菌感染,或者说新冠引起的继发细菌感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可以选择抗生素或抗菌药物的。当然这要经过严格评估,包括血常规检查、影像学检查等,之后再选择抗菌药物我不建议把抗菌药物作为新冠治疗预防或者主要的治疗病毒的药物。

患者应怎样合理用药?
专家:轻型患者首选口服给药

对于新冠病毒感染者来说,怎样的用药方式更加合理科学?张波介绍,药物的给药途径有多种,包括口服给药、注射给药等。总的原则是“能口服就不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输液”。对于轻型患者的对症治疗,首选口服给药。

张波:对于一些门诊或轻型的患者,比如解热或者镇痛,选择口服药物就可以控制住了。对于严重的急性病人、昏迷的病人或者是住院病人,病情危重的情况下,我们才考虑静脉输液的方式,这样能够很快缓解危重病人的病情。输液也会带来一些风险,输液这种医疗途径是我们用于抢救危重病人的时候的一种选择。

关于布洛芬的药效
此前还有消息称
“世界卫生组织提醒
出现新冠症状时要避免使用布洛芬
以免加剧感染”
官方辟谣表示:
这是一则过时的消息
完全不适合作为如今用药的参考
↓↓↓

这则消息最早出自2020年3月发表在《柳叶刀》子刊上的一篇研究。这项研究指出新冠病毒通过“劫持”人体的ACE2受体入侵细胞,而布洛芬等一些药物可能让ACE2的表达水平上升,促进新冠病毒的入侵。为此,研究人员们做出了一个假设,也就是这些药物可能增加出现新冠重症的风险。

在新冠疫情初期,人类对于这种病毒的了解有限,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在2020年3月给出建议:在研究还不明朗的时候,建议普通人先不自行服用布洛芬。但是随后,世卫组织很快做了澄清:这个建议并不是反对使用布洛芬。

在这2年多的时间里,人们早已对新冠病毒和布洛芬有了更深的理解。很多研究都没有发现有任何科学证据表明布洛芬与ACE2受体过量表达之间的联系。相反,还有一些研究指出布洛芬可以抑制炎症细胞因子的产生,反而可能降低重症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