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服务】医保支付直接“刷脸”—— 临夏州智慧医保新举措

来源:临夏州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01 08:47
字号:

糟糕!去医院报销忘带医保卡?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扫码支付?没关系,不带医保卡,不带手机、刷脸也可以!“医保刷脸支付”功能

1月30日,一位患者询问工作人员:“同志,没带医保卡可以结账报销吗?”“您好,可以的,我们医院开通了医保刷脸支付”。临夏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的话让患者放下了心。目前,已有多位患者在工作人员全程耐心而又细致地讲解下,通过“刷脸”成功医保结算,享受到医保便捷服务的群众对此赞不绝口。

临夏州中医医院、临夏市人民医院、临夏县人民医院已率先开通医保“刷脸”就医服务。这是继医保移动支付之后,我州医保看病就医的又一快捷通道。

医保服务“刷脸”结算,便民利民,一举多得。一方面刷脸结算,可以拉近老人们与数字生活,与科技发展的距离。刷脸自动结算,效率更高,有效解决“看病时间短,排队时间长”的问题,无需刷卡,也无需打开支付宝或微信,打开扫一扫或者收付款等一系列繁杂的动作;帮助患者省去记忆密码和输入密码的麻烦,真正实现了“人卡合一”,实现医保服务“卡结算”到“码结算”再到“刷脸结算”转变,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另一方面,“刷脸”结算,只需约几秒钟的时间即可完成整个结算流程,据统计表明“刷脸”结算比刷卡结算效率提升了50%以上;在医院里大部分消费者选择这种新方式进行结算,这样不仅能为医院节省人力成本,还能为医院节省时间成本。无论对医院还是个人,都是一举多得的好办法。

医保服务“刷脸”结算,安全可靠,值得信赖。以前使用“卡结算”或“码结算”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卡结算”存在密码被人“偷窥”的可能,“码结算”容易让用户扫到带有木马病毒的二维码,严重威胁手机安全。如今医保刷脸结算采用“人脸识别+实名+实人”安全核验技术,所用服务终端设备均通过国家医疗保障局认证,人脸和用户信息经参保人员授权后独立存储在国家医疗保障局数据库,有效保证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安全。还能让冒名就医、盗刷套刷医保卡等违法违规行为无处遁形,有效保障医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后我州将积极推进医保多种移动支付方式,让参保群众切实感受到医保信息化服务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