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坡耕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红水沟项目区一标段建设有序推进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11-08 02:52
字号:

临夏县坡耕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红水沟项目区一标段建设有序推进

正值深秋时节,临夏县坡耕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红水沟项目区一标段建设现场机声隆隆,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



临夏县坡耕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红水沟项目区一标段涉及新集镇杨坪、寺湾、赵牌、赵山、苏山等山区五村,项目区通过坡耕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重点开展径流控制、坡耕地改造、水保植被恢复、配套田间道路及小型水保工程。做到降水就地拦蓄、土壤不受侵蚀,拦蓄径流,减少土壤流失量,为下游减沙防淤。在修建梯田拦蓄降水的同时,配套坡面水保林建设快速恢复植被,在沟道通过柠条纯林建设固定沟床、减少泥沙、清洁水源、绿化荒山、防滑坡崩塌、减轻山洪灾害的同时,实现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项目建设促进了种植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培育和发展特色高效设施农业,同时为畜牧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临夏县2021年红水沟项目区施工一标段新建梯田960公顷,新建景观林32公顷,新建水保林223公顷,规划新建田间道路214公里,工程任务量大,工期紧,对此我司组建精干的团队,结合实际情况,指定严密施工计划,倒排工期,节约有效时间,加快工程进度,投入的机械和人工力量是平常的三倍,该项目于2021年10月24日开工,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60%。”甘肃林海建设有限公司临夏片区负责人王宗尧说。


    据悉,从今年初,新集镇谋划在杨坪、寺湾、赵牌、赵山、苏山等山区五村实施寒旱农业基地建设,为此,与县水保部门积极对接,平整原山坡耕地,为下一步建设5000亩寒旱农业基地奠定了基础。另外,利用该项目优势拓通改造机耕路40公里,按4-6米标准拓宽,栽植生态林2000亩,有力的改善了黄河上游洪水沟流域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


“2021年红水沟项目区项目施工一标段,涉及杨坪,寺湾,赵牌等5个行政村,计划新建梯田8000亩,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控制区域内水土流失,改善农业生产现代化条件,提高粮食产量,促进脱贫致富步伐,具有显著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新集镇计生办副主任高占林说。

记者:张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