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永靖至井坪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来源:临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8-25 18:28
字号:

临夏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你委《关于申请批准永靖至井坪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临州发改交〔2021〕293号)和《关于申请变更永靖至井坪高速公路建设工程项目法人的报告》(临州发改交〔2022〕194号)收悉。根据项目用地预审、规划选址及社稳评估等手续办理情况,参照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报送<永靖至井坪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评估报告>的函》(设计总院函〔2022〕94号)和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永靖至井坪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行业意见的函》(甘交规划函〔2022〕203号),经研究,同意该项目建设,现就有关事项批复如下:     

一、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永靖至井坪高速公路(项目代码2020-620000-48-01-015695)是纳入《甘肃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和《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的地方高速公路项目。该项目连接G75兰海高速、拟建的永靖至大河家(积石山)高速公路和新纳入《国家公路网规划》的G1816乌玛高速兰州至永靖至临夏段,是一条东西横向联络线。项目的实施对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增强国家高速公路主通道辐射功能,促进区域资源开发和交通旅游深度融合,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路线方案

项目起点位于永靖县三条岘大台子村,与拟建永靖至大河家(积石山)高速公路顺接,经红岘子梁、吧咪山、董岭山、唐汪镇、达板镇,至终点临洮县井坪,与既有G75兰海高速公路以枢纽立交相接。     

三、建设规模与技术标准

主线路线全长42.01公里,共设置特大、大桥8993米/19座,中桥401米/5座;小桥130米/5座;互通立交主线桥1971米/5座,分离式立交桥97米/1座。设置隧道15775米/8座(以双洞计),其中短隧道310米/1座,中隧道850米/1座,长隧道9795米/5座,特长隧道4820米/1座。设置互通立交3处(唐汪互通立交、达板互通立交、井坪枢纽立交),匝道收费站2处,监控通信分中心1处(与唐汪匝道收费站合建)、服务区(唐汪)1处,隧道管理所1处,养护工区1处。同步建设连接线9.65公里,其中:唐汪互通立交连接线2.72公里、达板互通立交连接线6.93公里。全线设置完善的交通标志、标牌和标线工程等安全设施及绿化美化设施。 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5.5米,连接线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2米。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结构,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采用公路-I级。其他技术指标应符合交通运输部颁发的《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相关规定。     

四、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项目估算总投资74.55亿元,采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模式融资建设。资金筹措方案:项目资本金14.91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20%),由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筹集,其余建设资金59.64亿元,由临夏州政府通过申请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解决。     

五、建设工期 本项目建设工期4年。     

六、项目法人及招投标方式 同意省公航旅集团有限公司为项目法人。项目法人要严格执行国家招投标的有关规定,在勘察、设计、建筑安装工程、监理、重要设备和材料采购等环节全部实行公开招标,招标组织形式采用委托招标。     

七、下阶段方案优化意见 在初步设计阶段应根据评估报告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优化设计方案。根据区域路网、城镇规划、环境敏感点、河道规划、断裂、矿产压覆等,结合生态选线、基本农田绕避、工程规模等,进一步优化线路、桥梁、隧道、立交设计方案。优化路基防护和排水设计,确保桥梁、隧道等重要构(建)筑物和路基路面排水畅通。加强特殊路段路基设计,确保路基稳固、安全,进一步完善安全设施,保障行车安全。

(二)加强不良地质的勘察与评价。对地质不良路段进行超深度地质灾害评估,为确定路线方案和处治设计提供可靠的地质依据;加强活动断裂的勘察与评价,编制活动断裂专题报告;加强抗震设计,对特大桥梁和特长隧道,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     

(三)落实建设条件。临夏州应加强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管线、通讯、电力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备相关手续。做好与相关公路的衔接,确保本项目的建设安全和既有高速公路的运营安全。     

(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采取切实措施保护沿线生态和环境,合理运用路线平纵指标,对局部路段的路线方案进行比选,避免高填深挖。结合环评、水土保持等批复要求,细化和落实生态保护具体措施后依法合规开工建设。建设过程中要注意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资源循环利用,减少水土流失。     

(五)严格执行集约节约用地制度。在路线平纵、路基、互通立交等方案设计中进一步采取措施,减少占用土地和基本农田,提高土地利用率。     

(六)全面落实项目管理制度。认真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项目资金、工程质量和建设工期管理,科学合理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完善和强化风险防控机制,积极落实征地拆迁相关政策,确保项目按计划建成发挥效益。     

(七)强化政府投资管理。要严格按照《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号)、中办国办《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厅字〔2019〕33号)要求,积极申请收费公路专项债券用于本项目建设,及时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强化投资管理,严格控制概算,确保发挥投资效益。     

(八)注重创新发展。深入贯彻“互联网+”智慧交通实施方案有关要求,通过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理念的推广应用,落实公路智能化、一体化管理,促进智慧交通、平安交通、绿色交通发展。     

(九)其他注意事项。要加强对项目的基本建设程序、施工安全、资金支付管理及农民工工资保障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建设期工程质量监管力度,有序推进项目实施,争取早日建成运营。要将项目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用工时要优先吸纳沿线劳动力务工就业。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