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媒看临夏县】建成一条路 发展一片产业 带动一方群众——临夏县折双公路通车见闻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03 12:59
字号:

“这是一条实实在在铺在老百姓心坎上的幸福路、致富路,也是漫路乡群众的希望之路,衷心感谢党和国家的亲民爱民之心。 ”在临夏县折双公路通车后, 临夏县漫路乡唐家外村村民马光平的心情久久无法平静。
  “观太子雪山,游云上河州,尝漫路草鸡,品民俗文化。”看着笔直平整的公路通往太子山山麓延绵不绝的雪地,马光平盛情邀请亲朋好友到美丽的漫路去作客。 
折双公路通车的喜讯传进千家万户,沿途群众高兴万分,通车仪式上万人空巷。 

临夏县折双公路全长28.5公里,由一条主线和一条支线组成,其中主线长15.6公里,起点位于临夏县漫路乡政府,途径漫路乡周家岭村、单岭村,尹集镇大滩涧村、新寨村,终点至双城与G568线相接;支线长12.8公里,起点位于漫路乡政府与S322线相接,途经漫路乡漫路村、小沟门村,榆林乡联合村、夏家湾村、榆林村、榆丰村,终点为榆丰村陈家台社。
据折双公路第二标段技术负责人张继权介绍,折双公路采用准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路面结构采用15厘米厚天然砂砾功能层+20厘米厚水泥稳定砂砾底基层+20厘米厚水泥稳定碎石基层+5厘米厚 AC-20 中粒式沥青混凝土下面层+4厘米厚AC-13细粒式沥青混凝土上面层。
“2020年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2021年施工图设计批复,批复预算总  投资2.27亿元。2022年3月项目开工建设,12月建成通车”。临夏县交通局负责人李汉泽说。  

路通,一通百通。公路是农村地区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支撑,是发展优势产业、加快文化交流的桥梁。折双公路通车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也为加快农村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尹集镇新寨村凭借优越的地理环境,已成为临夏县远近闻名的高原蔬菜种植基地之一,这里的群众通过蔬菜种植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顾家两不误”的愿望。折双公路的通车让新寨村产业发展如虎添翼。  
“这条路是尹集镇通往县城、临夏市区的重要道路,解决了 3700 多名群众的出行难题,极大地提升村里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新寨村党支部书记杨鹏说。 
据介绍,新寨村有1500多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500多亩树莓种植基地,还有日光温室大棚。以前因运输不便,该村特色产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现在路修好了,运输更加便利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  

在折双公路漫路乡周家岭段,记者看到蜿蜒曲折的公路穿行在冬麦田地之间,一方是群众苦心经营的农田和安身立命的住所,一方是通向外界的“希望之路”。  
2021年,漫路乡绿源鑫合作社利用该县地域辽阔、气候温凉等种植优质牧草得天独厚的优势,打造了临夏县千亩牧草种植基地,与当地牛羊养殖产业实现了种养循环发展。折双公路的通车将为漫路乡种养殖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这条路开通后,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方便,以后我们村的农副产品可以卖出去了,外面的东西也可以更快地运进来,相信我们村的发展速度会更快。”漫路乡周家岭村村民郭荣说。 
 这条路也是促进县域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折双公路是 S322 线草滩至临夏县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临夏县与和政县的主要连接公路,也是临夏州主干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的建成,为联通区域交通网络、带动整个公路网发挥了应有的效益,对改善临夏县、和政县、临夏市之间经济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随着折双公路建成通车,原本“分  裂”的条条道路串点成线、连线成网,串联起了山水林田、城镇村景,激活了一个个有颜值又有产值的美丽乡村,修好一条路,发展一片产业,带动一方群众的目标即将很快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