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合铁路建设忙!项目进度全速推进→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04 13:46
字号:

兰合铁路作为促进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民生路”“致富路”,时时刻刻牵动着沿线人民的心。“五一”假期,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合铁路LHTJ4标项目经理部全体建设者放假不停工,齐心协力赶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全速推进。


新建兰合铁路全线位于甘肃省境内,行经兰州市、临夏回族自治州和甘南藏族自治州,线路全长183.7km。其中,兰合铁路站前工程LHTJ4标段由中铁大桥局集团承建,全长28.07km,主要工程包括隧道、明洞、桥梁、框架桥等。正值“五一”小长假,记者在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临夏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一线作业人员放弃休息,依然奋战在建设现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目前,正在进行模板铺装作业和钢侧模吊装作业。下一步,我们计划在7月底左右完成系杆拱的首次混凝土浇筑。”中铁大桥局兰合铁路LHTJ4标项目三工区副总工汪志宏说道。


在兰合铁路项目北小塬特大桥施工现场,一排排巨大的桥墩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墩身、墩帽施工。据了解,北小塬大夏河特大桥共计30座承台、28座墩柱、2座桥台,最高墩高82.5米,是兰合铁路全线最高的桥梁。


中铁大桥局兰合铁路LHTJ4标项目一工区工区经理谌潇睿说:“作为兰合铁路全线最高桥梁,北小塬大夏河特大桥一共有30个墩台,目前正在施工的有7个,分别是10、12、13、14 、15、16、27号墩。北小塬大夏河特大桥桥型布置有29孔的梁体,其中,胶拼梁一共有16孔,还有一座2×88米的T构桥,处在我们15-17号墩。”


在兰合铁路建设过程中,需要源源不断地运输材料,位于临夏市南龙镇凤凰山脚下的中铁大桥局兰合铁路临夏制梁场扮演着“重要粮草库”的角色,承担标段内18座桥共391孔简支箱梁的制架任务,供应最长距离20千米。为保障工程如期推进,在钢筋加工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对项目施工所用钢筋进行集中加工。


“钢筋加工主要是通过智能化设备对钢筋进行弯曲,加工成半成品,在绑扎台车上进行绑扎,完成以后通过运梁、门吊把钢筋运到制梁塔位上,然后通过外模、智能化内模合模后浇筑混凝土,最后通过运梁台车拉到桥进行架设。”中铁大桥局兰合铁路LHTJ4标项目三工区副经理何俐向记者详细解释钢筋加工过程。


中铁大桥局兰合铁路4标段一工区经理谌潇睿说:“为保证兰合铁路顺利开通,工期顺利兑现,我们‘五一’都不放假,依然奋战在施工现场,全力以赴推进度,为项目早日完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兰合铁路作为我国铁路“八纵八横”区际路网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布局,改善沿线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高质量发展。自项目开工以来,全体建设者保持重点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坚守一线,抢抓工期工时,用汗水和激情奏响项目建设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