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台塔吊林立工地 数万建设者昼夜奋战——这就是项目建设的“临夏速度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03 12:57
字号:

岁末年初,寒意凛然。与气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临夏州重点项目建设的火热场景。


连日来,记者走进各县市,放眼部分项目施工现场,工地塔吊林立,焊花四溅,工程车辆有序施工作业,建筑工人挥汗如雨,让人处处感受到的是临夏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这一切从“热度、速度、力度”三个层面,反映出了临夏坚持“项目为王”、迈步高质量发展的前行轨迹与生动图景。


在建设工地,塔吊是最常用的一种起重设备。据统计,目前,在临夏大地上,近1000台塔吊林立工地,数万名建设者昼夜奋战。这一个个塔吊的背后,就是一个个在建的重点项目,更是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眼下,大大小小的项目在临夏“遍地开花”、竞相齐发,不仅拓宽了群众的就业渠道,而且挺起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脊梁。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这样的场景是临夏开启大建设大发展之后的真实写照。


从某种程度而言,“塔吊指数”是反映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景气指数与“晴雨表”。过去一年,州上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紧抓住国家和省上一系列政策机遇,树立大抓项目导向,按照争项目、抓落地、扩增量的思路,认真落实“项目带动突破”战略,紧盯当前最急需、最迫切、最现实的乡村振兴、道路交通、教育卫生、生态治理等领域,开阔思路抓谋划、不遗余力抓争取、超常力度抓建设,深入推进“五个十项目集中突破行动”,形成了大项目带动、高效率推进、高水平保障、高标准服务、高质量储备的显著特点,实现了“增量”“提质”双突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四年稳居全省第一。全年实施总投资2166亿元的重点项目834个、超计划153个,完成投资430亿元、同比增长42%。
城建项目拔地而起,工业项目如火如荼,农业项目紧锣密鼓,民生项目风生水起……项目建设已经成为临夏这片热土上最响亮的声音。

交通项目——兰永临和永大(积石山)2条高速动工建设,兰临合铁路、临大高速、临康广高速加速推进;安临一级公路东乡和政连接线、临夏市环城北路东线、临夏市(四家咀)至和政县(三岔沟)二级公路、临夏县环湖公路和折双公路、达板至三甲集公路东乡段建成通车。
水利项目——临夏县石门滩水库、永靖县刘家峡至盐锅峡供水工程建成投用,和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广河县城乡供水提质增效工程、积石山县北部五台峡水源保障工程开工建设。


城建项目——争取省农发行住建领域项目融资56亿元,和政县滨河东区文化旅游综合开发、康乐县城北生活污水处理、广河县东区集中供暖项目开工建设,临夏市河州牡丹文化公园全面建成。


民生项目——河州中学高中部、州职业技术学校建成招生,全州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州传染病医院建成,州中医医院医养结合中心、州中心血站迁建等项目进展顺利。高质量办理省州为民实事,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项目。

文化项目——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文化项目建设,成立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临夏研究基地、州文物保护研究中心、齐家文化研究会等机构,花儿历史博览传承中心(花儿文化博物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文化博物馆、洮河文化公园等项目加快推进。
生态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41.8亿元的11个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生态项目,成功争取实施国家三年投资9亿元、带动社会投资45.5亿元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项目,扩容改造8县市县城污水处理厂。
招商引资——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91个、到位资金164.5亿元、增长79.6%,兰洽会签约项目239个、签约资金561.9亿元,引进普洛斯集团、济南马世基电缆等知名企业,成功举办2022鲁企走进甘肃·临夏投资洽谈会。


火热的工地,火热的希望。无论是在塔吊林立的施工现场,还是机器轰鸣的大型厂房,一个个建成投产或建设之中的大项目、好项目令人应接不暇,正在聚集能量,成为这个季节最美的风景,让临夏未来发展更加底气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