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纪要

来源:临夏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5-15 10:35
字号:

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2年5月13日,县长马俊平主持召开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第五章“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切实从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各环节全面发力,不断实现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

会议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会议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实践成果转化为法律规范,是指导我们做好职业教育工作的法律文献。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深刻认识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全面了解掌握《职业教育法》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行动自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面向市场、促进就业,面向实践、强化能力,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的要求,主动对接市场需求,不断优化教育模式,着力提高育人质量,持续用力补齐职业教育工作短板弱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进职业教育扩容提质、高质量发展。

会议集体学习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州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深入分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要求明确,为我们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全国、全省、全州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以更坚决的态度、更精准的措施、更迅速的行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因时因势调整防控举措,严把交通检测站点输入关,扎实做好重点地区来临返临人员信息掌握、精准摸排和落地管控,突出加强公共交通、超市商场、建筑工地、宾馆饭店、学校景区、冷链物流等重点场所和部位疫情防控,重视做好隔离点规范管理和储备,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持续推进疫苗接种,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确保疫情可管可控。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州各项助企纾困、稳岗扩岗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以赴抓项目、育产业、优环境,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2022年省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实施意见》和5月7日全州专题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州会议部署要求,时刻牢记安全为上、安全为大、安全为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做到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主动作为、严防死守,真正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深刻吸取近期安全生产重大事故惨痛教训,坚决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紧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聚焦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自建房排查整治,做到责任落实“不断档”、行业监管“无死角”、隐患排查“零容忍”,坚决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