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召开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16 09:52
字号:

3月15日,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召开。会议集体学习了有关法律法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以及中央、省州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履职必备知识。安排部署了"三抓三促"行动、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粮食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马俊平主持会议并讲话。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徐晓权,县领导鲁平德、马虹、拜文玲、何有全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生强、县政协副主席赵燕以及县纪委监委、县委相关部委办负责同志受邀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建立落实周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以及中央、省州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全面系统学习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经济运行等方面的履职必备知识,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业务知识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好思想理论基础。要全力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根据制定的执行清单和发展清单,对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每月进行量化排名,清单化、表格式推进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

会议强调,要高效统筹发展与安全,切实把安全生产摆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压紧靠实工作责任,坚决守牢安全红线底线,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全面排查各领域各环节风险隐患,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强化校园内部管理,加强师生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摸排化解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努力营造安全良好的校园环境。要扎实开展项目工地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发现的问题隐患,最大限度保障项目施工。要抓好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进一步规范旅游经营项目,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旅游环境。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着力在产业发展、群众增收、乡村治理上下功夫、做文章,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切实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切实消除返贫风险。要推广运用好"甘肃一键报贫"系统,迅速让广大群众熟知操作方法、提升使用率,确保困难群众需求及时得到解决。要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水平,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时发现、动态清零出现的问题。要全面加快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示范乡镇创建,严格对标三大类23项指标任务,全力加快拆旧排危等前期工作,确保按期完成示范创建任务。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牢牢把握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要坚决贯彻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持续深化撂荒地排查整治,深入细致开展撂荒地核查核实,鼓励引导群众尽快复垦耕种,确保顺利完成撂荒地整治任务。要有力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加大作物良种、农药化肥、农膜农机具等各类物资调运储备,强化农业技术指导,提前做好灌溉设施维护检修,加强灾害天气预警,有序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助力粮食稳产增收。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食品药品安全。要强化食品药品监督监管,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健全监管运行机制,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保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强化宣传教育,建立完善群众投诉举报制度,营造人人关注、人人重视的社会氛围。要强化问题整改,台账式、清单化推进各级各类督查检查发现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所有问题按期清零见底,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水平。

会议还对项目建设、经济运行、植树造林、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改造、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申报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创业担保贷款等重点工作作了安排。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相关事项。
    县直及省州驻县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