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临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3-17 09:41
字号:

3月16日,2022年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县委书记何存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持续紧弦导压,以过硬举措推动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向好,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县委副书记、县长马俊平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鲁平德,县委常委、副县长马虹,县领导刘增江、马培林、马国玉、陈小虎、安胜华参加会议。

何存鹏指出,今年一季度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但在个别领域还存在一些亟待排查整治的风险隐患。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强化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侥幸心理,时刻保持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严密防范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加强各类风险管控,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何存鹏强调,要根据季节性、阶段性特征,抓主抓重、持续加大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健全问题整改销号闭环机制,做到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第一时间整改解决到位,切实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风险和概率。要高度重视建筑工程领域安全生产,督促全县各类项目施工单位规范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督促监理单位对工程质量和技术规范进行全方位监督,同步加强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等领域和学校、景区、商场、宗教场所等场所的专项整治力度,坚决避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紧盯清明祭祀和春耕整地关键节点,统筹护林员、草管员和网格员队伍力量,加强巡逻巡查和宣传教育,及时排查整治因祭祀、焚烧农田废弃物引发的火灾隐患,严防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要坚持防抗救相结合,健全监测预警体系,进一步理顺应急管理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三项”人员培训,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安全防灾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宗教场所,不断提升全民事故灾害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何存鹏要求,各乡镇党委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乡镇党政“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重大问题。县级分管领导要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分管行业、分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安委办要担负起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各个环节。纪检监察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从严从快查处失职渎职、违法违规行为,倒逼各单位切实扛牢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马俊平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安排部署上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扎实细致做好各领域安全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安定的良好环境。要加大安全执法力度,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各行业部门要切实强化部门监管责任,把“三个必须”有形化、具体化,要紧密结合各类安全检查、执法检查,对重点领域、高危行业加大执法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管理。要扎实组织开展危化品、城镇燃气、非煤矿山、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从严从细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要加强自然灾害预警监测,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牢安全生产责任。各乡镇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行业部门要加强行业系统内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促指导各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各岗位各工种各环节的安全巡查,加强安全管理,完善内控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国家、省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签订2022年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和消防目标责任书;鲁平德通报并安排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