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2023年县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13 13:42
字号:

1月12日下午,在全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2023年州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后,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2023年县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省州会议精神,通报2022年全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安排部署我县贯彻落实工作。县委书记何存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安全生产会议、文件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抓严管,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委副书记、县长马俊平主持会议。县领导马占彪、鲁平德、肖全财及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何存鹏指出,过去一年,全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安全环境。时值岁末年初,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时刻保持“处处如履薄冰”的敏锐性、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下足“事事抓实到位”的真功夫,紧盯关键领域、补齐短板弱项、排查整治隐患,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何存鹏强调,要实时动态更新重点人群底数和健康状况,及时补充药品库存,加快一老一小疫苗接种进度,强化“乙类乙管”政策知识宣传,全力“保健康、防重症”。要切实加强重点路段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深入开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冬季公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统筹做好春运工作,保障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要聚焦火灾易发多发点位和重点时段,扎实开展节前节中安全隐患筛查行动,切实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最大限度保护好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全面抓好假期学生安全管理和节后开学准备工作,全方位、无死角排查消除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织密织牢校园安全防线。要紧盯食药品生产、经营、消费各环节,深入各超市、药店、餐饮店、养老机构、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何存鹏强调,要压紧靠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事不过夜推动任务落实。各县级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下沉一线、密集督查,全面督促分管行业、包抓乡镇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要求。县安委办要坚决扛起牵头抓总作用,加快制定完成县、乡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推动责任落实到位。各行业部门要全面靠实行业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一票否决”等制度,切实把各自行业的安全生产抓实抓细,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安全稳定形势。各乡镇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面靠实党政班子成员、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责任,及时汇报、迅速解决,坚决避免风险隐患长期滞存。

何存鹏还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整治、特困群体温暖过冬、春节期间值班值守等方面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马俊平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不折不扣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全县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要扎实开展隐患排查,精准靶向、对症下药,紧密衔接、轮番推进,加大排查密度,提高排查准度,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隐患不整改不放过、措施不到位不放过,切实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坚决克服侥幸心理,严格落实好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乡镇设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