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县防汛减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15 20:48
字号:

5月15日,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县防汛减灾工作会议召开,县安委会主任、县委副书记、县长马俊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领导鲁平德、马虹、肖全财、安胜华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州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通报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部分乡镇、部门作了汇报发言,安排部署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

马俊平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国之大者”,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他强调,要充分认清工作形势,建立覆盖“1+3+3+5”现代产业体系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将责任靠实到人头、任务细化到岗位,以完善有力的责任落实体系保障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企业细之又细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做到隐患不发现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要完善应急预案,分行业、分部门、分领域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做到一旦发生意外险情,各项处置工作开展能有章可依、有据可考。要强化应急演练,立足地震、地质、洪涝灾害以及燃气安全等风险防控需求,尽快组织开展全县性的应急演练,做到未雨绸缪、以练促防。要加强人员物资储备,强化消防等专业救援力量训练,加强乡村救援队伍建设,备齐备全应急物资,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大督查检查,县级干部及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身先士卒,精准摸排分析分管领域和主管行业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点,常态化开展督查指导,倒逼工作责任落实落细。

马俊平强调,要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面做好极端天气、地震泥石流、洪水干旱等各类自然灾害的防范应对处置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部门联动,完善灾害信息监测预警体系,明确各环节职责任务,做到灾害事故早发现、早预警、早避让。要拉网式全覆盖摸排灾害隐患点,完善落实监测预防制度,有效防范灾害事故发生。要坚持演练与实战并重,高标准开展实战化演练,确保发生险情能快速高效应对处置。要把项目建设作为防灾减灾的重要抓手,全力加快河道治理、水土保持、地灾隐患点整治、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项目进度,从源头上消除隐患风险。

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