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纪要

来源:临夏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1-12 11:35
字号:

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2年1月12日,县长马俊平主持召开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会议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会议强调,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实施宪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政府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宪法》作为终身课和必修课,反反复复学习、逐章逐条学习,深刻领会、融会贯通,切实做到入脑入心。要始终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主动接受法律等各方面的监督,自觉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的能力,为扎实推进依法治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和总规矩,也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法宝。政府系统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带头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认真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用党章党规党纪去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全面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自觉承担起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任务。要认真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驰而不息转作风,雷厉风行抓落实,从严从实守纪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提升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

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二0二二年新年贺词和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二0二二年新年贺词和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博大精深,饱含深情、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必将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信心和力量。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和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至”的谆谆教导,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办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甘肃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和《甘肃省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及考核办法》。

会议强调,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三农”工作、稳定“三农”这个基本盘,对于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全面学习、系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切实理解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扎实见效。要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格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毫不放松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安全,在确保“三个不减”的前提下,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深入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现有帮扶政策和帮扶体系总体稳定,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监测帮扶机制,因户因人精准落实帮扶措施,重点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要规范和加强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用足用好衔接资金,力争把每一笔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发挥资金最大效益。

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在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的重要地位,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显著成绩,明确提出了深化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是新时代做好党内法规工作的总抓手。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重要论述,坚决担负起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责任,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安排,与党建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扎实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体系质量,抓好党内法规制度执行,确保党内法规制度发挥应有的作用。

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对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老干部的尊重关心和对老干部工作者的殷切期盼,为我们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加重视和关怀老干部工作队伍,激励他们感恩奋进、积极作为,精心精细精准搞好服务,多措并举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并积极引导全县广大老干部对县委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建言献策,为临夏县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