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纪要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3-28 02:14
字号:

2022年3月25日,县长马俊平主持召开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第一章“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贯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为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提供了科学指引,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临夏县提供了根本遵循。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建设法治临夏县的生动实践。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严格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会议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

会议强调,保护环境是国家的基本国策,也是我们应尽职责。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国之大者”,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时刻绷紧环保这根弦,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理,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谋划冬季清洁取暖项目,不断培育壮大绿色环保产业,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会议集体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政府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切实把两会精神诠释好、把两会成果落实好,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学习的深度、理解的精度、把握的准度、落实的力度,全力做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整体推进“三大片区”、深度开发“五大流域”、全力打造“五个县”,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3月22日州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近期国内、省内疫情多点频发,州内也出现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国家、省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思想上再重视、任务上再明确、责任上再靠实、措施上再细化,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细从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防控工作的确定性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要科学精准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充分发挥交通检测点、公安大数据和基层网格员作用,强化流调溯源和区域协查,精准摸排、闭环管控中高风险区来临返临人员,精细做好企事业单位、学校、商场、超市、宾馆、餐厅、宗教场所、建筑工地等场所防控,严格落实扫码查验、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一米线等措施要求,重点加强医院和集中隔离点内控管理,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和院感事件,坚决防止疫情输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