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纪要

来源:临夏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2-19 10:10
字号:

2022年2月18日,县长马俊平主持召开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会议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

会议指出,《预算法》和《实施条例》对预算的编制、审查、批准、监督及执行和调整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是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强化预算约束、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特别是财政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按照《预算法》和《实施条例》规定要求,严格收支预算管理,扎实做好预算、决算的编制、审查、批准、监督,以及预算的执行和调整,防范风险隐患,不断增强财政运行的可持续性,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会议集体学习《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着眼于新时代事业单位领导队伍建设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程序,注重突出政治标准,强化对专业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要求,采用考核评价、培训培养、职业发展、完善退出机制等措施调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激发队伍活力,为做好新时代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严从实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监督,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培养,强化分行业培训,注重实践锻炼,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专业水平和管理工作能力,不断推进领导人员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快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

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认清面临形势,把牢正确导向,掌握路径方法,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深刻理解把握“双碳”工作具体内涵、实践要求、战略部署和政策导向,树立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努力推动“双碳”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土地管理和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保护与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土地管理和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自然资源保护,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坚持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底线,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努力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从严落实保护责任,健全完善管理保护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多重效益的良性互动。要加强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强化大气、水体、土壤污染治理,以实际行动守护好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要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积极开展补植补造、荒山造林、春季植树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森林覆盖率。要加强生态项目的争取谋划力度,积极申报生态储备林、建筑垃圾处理工程、生活垃圾转运站等项目,推动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赢,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我们发展的靓丽底色。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