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纪要

来源:临夏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12-24 11:33
字号:

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1年12月24日,县长马俊平主持召开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会议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会议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认真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州有关规定,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反食品浪费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推动开展“光盘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饮食文化,培养广大干部群众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习惯,努力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会议集体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会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全县重大决策的制定和部署全过程,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其始终在党的领导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的开展工作。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四个服从”,切实把请示报告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政治要求贯穿到请示报告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主体、事项、程序和方式,认真做好请示报告工作,确保各项规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新发展阶段关系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接续推进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推进改革同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结合起来,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安排部署,用足用好改革成果,统筹推进科技、电力、教育、文化、市场、社会保障等领域重点改革事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活力。

会议集体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好、贯彻好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融会贯通,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县落地见效。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要认真谋划明年重点任务,紧扣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导向,按照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精心谋划好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生态保护、改革创新、民生保障等重点任务,整体推进“三大片区”,深度开发“五大流域”,加快打造“五个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临夏州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临夏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州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伟大时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在“十四五”发展和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临夏州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临夏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六个临夏”的奋斗目标,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雷厉风行的执行力全面贯彻落实州党代会和州“两会”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执行、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争一流、创亮点,努力在新征程中展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要认真落实州县《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对标对表、认领任务,加强目标管理,细化落实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抓实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