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06 23:07
字号:

3月6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何存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工业化思维发展农业、公园式理念打造农村、城市化习惯引导农民,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持续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县委副书记、县长马俊平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石生才,县政协主席陈崟,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徐晓权,县领导屈毅、马占彪、 海晓明、王有华 、马虹等在家县级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重要论述、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州有关会议、文件精神,通报了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2023年行业领域工作方案和计划,审议了《2023年常态化督查指导推动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上半年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和衔接资金及涉农项目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了当前重点工作。  

何存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三农”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反复对标对表、及时纠错纠偏,确保全县“三农”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敏锐捕捉中央、省州文件中的政策机遇、投资导向、支撑重点,主动加强向上汇报衔接,积极谋划争取项目,切实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  

何存鹏强调,去年以来,全县上下坚定信心、担当作为,有效克服多轮疫情的反复冲击,脱贫成果持续巩固,粮食安全更加稳固,特色农业加快发展,乡村建设有序推进,乡村治理不断加强,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迈出坚实步伐、取得长足进步。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临夏县打造全省全州乡村振兴示范县的关键一年。全县上下要认真对标全年重点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结合各自行业领域、属地辖区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实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人,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抓好任务落实,奋力开创全县“三农”工作新局面。  

何存鹏强调,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三个不减”,做实做细春耕备耕,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要持续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全面巩固提升“三保障”水平,扎实开展关心关爱服务行动,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打好三产融合牌,做好扩规模、补链条、引龙头、强科技、融业态、树品牌、深协作、促增收8篇文章,全力以赴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在三产融合发展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要打好城乡融合牌,扎实推进以县城为中心、辐射重点集镇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和“十改八治四化一提升”专项行动,在城乡融合发展中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有品质、更加幸福。要打好五治融合牌,全覆盖推广运用“七彩”智治模式,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促进广大农村和谐稳定、繁荣发展。要坚决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夯实基础保障、着力锤炼过硬作风、从严开展督查考核,全力保障农业农村现代化任务落实。   

马俊平强调,要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切实守牢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任务。要全力做强产业支撑,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鲜切花卉种植,不断扩大牛羊为主的养殖规模,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要千方百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加强实用性技能培训,积极对接输转劳动力外出务工,引导县域内企业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要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乡村建设,全面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积极开展新型农民培育行动,着力推动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全体科级干部、各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党支部书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