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06 16:31
字号:

一、编制起草依据

依据国家“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及2035现代化远景目标、《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甘肃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临夏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州委州政府《关于振兴教育事业的意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推动临夏教育快速发展,实现教育强州、人才强州的远景目标,更好地服务临夏经济社会发展,立足临夏教育事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临夏州“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主要内容有四章。

第一章是发展基础和形势挑战。主要包括发展基础、形势挑战,从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立德树人有效落实、教育脱贫成效显著、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改革纵深推进、师资队伍持续强化、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合作交流广泛深入等8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概括总结,并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第二章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思路及主要目标。从编制规划遵循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对未来五年临夏州教育事业发展进行总体谋划布局,提出了奋斗的总体目标和具体指标。到2025年底,全州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创建一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职普大体相当,各县市达到每10万人建成一所高中的要求,本科一批上线率力争到达30%以上,本科二批上线率力争达到70%以上。推进“技能甘肃”落地见效,逐步构建起“一县一校一中心”格局,实现州委“不让一个两后生没有一技之长流向社会”的要求。全州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高,幼儿园、小学、初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100%,普通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99%以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98%以上,高等学校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比例达到20%以上,幼儿园师生比达到1:20、小学师生比达到1:16、初中师生比达到1:11、普通高中师生比达到1:10,形成一支符合教育现代化要求的教师队伍。

第三章是主要任务。根据制定的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提出未来五年要具体实施的主要工作任务,从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优化各类教育,创新教育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激发教师发展活力、统筹布局推进,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信息化水平,赋能教育智慧发展、加强合作交流,借鉴成功经验、着力提高质量,促进内涵发展、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增强核心竞争力、实施“十大重点项目”等9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论述,通过五年努力,力争全面完成各项规划指标和工作任务。

第四章是保障措施。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确保总体目标和各项指标全面高质量完成,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依法治教、保障经费投入、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强化督导教研、营造良好氛围等七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成立临夏州“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保规划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三、征求意见情况

为科学修订临夏州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州教育局自2021年上半年规划初稿编制完成后,先后多次征求了省教育厅和州财政局、州发改委、州人社局、州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州乡村振兴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工信局、州文旅局、州科技局、州民政局、州应急管理局、州市场监管局等州直部门,各县市教育局及州直学校的意见建议,并在规划中进行了采纳和修改。

为进一步做好规划修订工作,州上邀请省内外五位教育专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王玉国,甘肃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兰州市教育局局长、特级教师何泳忠,兰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教授陈怀录,兰州市教科所党委书记、中学高级教师魏子钧,兰州市西北中学党总支书记、中学高级教师瞿利业)赴我州具有代表性的临夏市、广河县、东乡县利用三天时间进行实地调研,对临夏州“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提出意见建议。最后在临夏市召开了临夏州“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评审会,州委分管领导、州政府分管领导,各县市党委分管领导、县市政府分管领导、各县市教育局局长、州教育局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根据评审会和专家意见并对照《甘肃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州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