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临夏县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临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6-02 05:37
字号:
收藏

关于对《临夏县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

整治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省州关于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以经营性自建房屋为重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实施目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湖南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一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批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州、县自建房安全整治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严防类似事故发生,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三、排查范围及方式

(一)排查范围:以全县范围内层高3层以上、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上、投资额30万元以上,使用人10人以上的经营性自建房为重点,全面开展自建房排查整治。

(二)排查方式:此次自建房排查整治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采取房屋所有权人和使用人自查、乡(镇)排查、行业部门指导、第三方专业机构鉴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重点任务

(一)全面排查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全县范围内所有宾馆、餐厅、电影院、网吧、商场、超市、农家乐、托幼养老场所、出租房等经营性自建房,重点排查房屋主体结构安全隐患等问题,全面摸清辖区内所有用作经营性自建房屋底数,逐一建档造册,实行台账管理。

(二)全面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鉴定整治。对排查中初判存在风险隐患的自建房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安全性能鉴定,出具专业房屋安全性能鉴定报告。坚持边排查边鉴定边整治,建立整治清单,实行“一房一策”,确保房屋隐患发现一起,立即消除一起。

(三)严厉查处自建房屋违法违规行为。清查自建房屋建设及运营相关的行政许可手续办理情况,逐一建立清查工作信息台账。对拒不整改或已造成房屋损坏的,要组织相关部门依法处理,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违规改造、擅自改变建筑用途等行为。

(四)严格落实自建房屋“一户一档”管理制度。实行‘一户一档’管理,全面登记自建房屋位置坐落、建筑层数、建筑面积等基础信息,以及安全隐患排查信息、房屋鉴定信息、隐患问题整治信息等,并按照房龄40年以上、40年-20年、20年-10年、10年以下分类建立纸质及电子档案。

责任分工

此次排查工作严格落实乡镇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住建部门牵头、行业部门监管的职能作用,强化目标导向,明确职责任务,全面完成排查任务。住建部门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安排,协调部门信息共享负责乡镇摸底整治数据的统计上报,强化督查检查,推动排查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应急部门及消防救援机构负责指导全县人员密集场所房屋的消防安全排查及整治自然资源部门负责指导全县依法依规用地,做好地质灾害易发区灾害风险排查整治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全县各类农业生产用房及注册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办公用房安全的排查整治。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全县各类农村经营场所房屋安全的排查整治。统战部门负责全县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排查及整治教育部门负责指全县各类学校、幼儿园房屋及校外培训机构的安全排查及整治公安部门负责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复核及排查整治中出现的矛盾纠纷的协调解决民政部门负责指导各类养老机构场所安全排查及整治司法部门负责配合有关方面完善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制度财政部门负责将自建房屋安全排查经费纳入本级政府预算文旅部门负责指导全县各类网吧、图书室等文化和旅游场所安全排查及整治卫生健康部门:负责指导全县医疗场所安全排查及整治工信部门:负责指导工业园区及全县各类工业企业房屋安全排查及整治。各乡镇负责确定各自辖区内房屋排查人员,根据各牵头部门指导,全方位无死角开展排查整治,并建立乡村两级排查整治台账,同时将排查整治进展按时限要求上报相关部门。

五、时间安排

此次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具体分三个阶段:

(一)摸底排查。(2022年6月初)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全面摸清自建房底数及存在的隐患问题,建立档案台账。

(二)集中整治。(2022年6月初至7月20日前)通过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房屋安全性能鉴定,对确定存在安全隐患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限、措施和预案,对重大隐患和问题要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三)巩固提升。(2022年7月底)各相关部门深入排查整治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梳理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制度规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综合运用各项措施,保障排查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六、整治要求

由县住建局牵头汇总,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措施落实、强化长效管理、强化督导检查切实为专项行动提供保障。

 

        文件链接:临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夏县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