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临夏县2022年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临夏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3-29 05:39
字号:
收藏

关于临夏县2022年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根据我县县域实际,经县政府同意,决定实施《临夏县2022年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     

二、政策依据

根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甘肃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临夏州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以及省委、省政府“深度节水,极限节水”的工作要求制定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分为四个方面,分别为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落实,为当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水安全保障提供有力支撑。(二)总体要求。通过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把节约用水贯穿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全面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效的水资源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三)基本原则。1.坚持总量控制,节水优先。2.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调节。3.坚持制度保障,科技引领。4.坚持因地制宜,适水发展。5.坚持全民参与,自觉节水。(四)主要目标。通过开展县域达标建设,使得全社会节水取得明显效果,群众自觉节水意识显著增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评分要达到《标准》85分以上。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向控制,严格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审批。二是完善用水计量,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县域内非农取水户均要安装计量设施,农业灌溉用水可采用量测设备计量取水量,推广喷灌、滴灌、管道输水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鼓励工业企业依靠科技进步,大力推广冷却、洗涤、高效循环用水、污(废)水再生利用等节水工艺和技术。三是推进水价改革,不断完善节水机制。深化工农业水权制度建设,按照产品用水定额和灌溉用水定额,把指标细化分解。落实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和非居民用水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按标准足额征收水资源费。四是开展载体建设,树立节水标杆示范。要将节水型企业、公共机构、社区等节水载体建设作为达标建设的重点,提高节水型单位建成率。实行节水激励政策,加大对节水项目建设、节水技术推广的补贴和奖励。五是加强城镇节水,提高生活用水效率。县域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下(根据《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控制及评价标准》(CJJ92-2016),对10%的评价值进行修订,按照修订值进行评分)。全面推动公共场所、居民家庭生活节水器具的安装使用,新建公共建筑必须采用节水器具,新建小区鼓励居民优先使用节水器具。六是用好再生水,构建多元用水格局。在污水处理厂和企业广泛推广应用中水回用设备,加大污水收集和处理力度,加快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出台再生水替代新水优惠政策。七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居民节水意识。开展深度采访、典型报道等节水宣传,普及水情和节水知识。加强节水教育培训,倡导节水行为。

第三部分:工作步骤。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3月16日-2022年3月31日)。县直相关单位及省州驻临各单位、工业企业要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广泛开展宣传,各责任单位要提高认识,切实抓好抓实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2022年4月1日-2022年4月30日)。明确本单位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总体目标、年度任务、实施计划和保障措施,严格用水定额和计划,组织实施节水载体、节水项目建设,提高城镇用水效率,加大再生水利用力度,完成年度达标验收工作。第三阶段:汇总阶段(2022年5月1日-2022年5月31日)。各责任单位在完成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由县水务局牵头,对各责任单位节水型社会建设相关资料进行整理汇总。第四阶段:自评自验阶段(2022年6月1日-2022年6月15日)。按照《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指标责任分解表》要求,对全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进行自评考核(自评打分要达到85分以上)。自评达标后,由县政府向上申请并提交相关申报材料(节水型社会实施方案或工作方案,自评分情况及逐项说明材料,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总结和相关影像资料)第五阶段:州级验收阶段(2022年6月16日-2022年6月30日)。由县政府申请州节水办对我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进行技术评估,形成评估意见。第六阶段:验收阶段(2022年7月1日-2022年7月15日)。州级验收通过后,进行公示,无异议的认定其达到《标准》要求,由州节水办上报省水利厅验收。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一)加强领导,狠抓推动落实。各相关单位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充分认识搞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问题为导向,明确目标任务和进度安排,压茬推进,保证按时间节点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二)建立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和公众参与。县水务局要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衔接,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形成科学规范、有力有效的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制度体系。社会公众参与是建设及节水型社会的关键,要培育和完善用水者组织,使用水者组织在社会与经济活动中全过过程参与用水管理。(三)多方筹措,落实经费保障。一是积极争取国家,省上对节水型社会建设相关项目的投入;二是逐步提高政府预算内节水投资比重,使节水型社会建设有稳定的经济保障;三是积极探索市场机制筹措资金,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城镇供水、工业供水、污水处理等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并给于一定优惠政策。(四)强化公众参与,形成良好氛围。通过宣传动员,倡导科学用水方式,增强公众惜水、爱水的意识,养成良好风气和浓厚氛围,为全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奠定坚实保障。

文章链接:临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夏县2022年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